106、失败的拉拢(1/1)
作者:寒修尘
    许廉没有想到,大元帝国的皇帝忽然点了他的名。

    说实话,他对这个大元帝国还是蛮有兴趣的,因为这个帝国的名字和他前世的元朝名字差不多,甚至有一种翻译元朝就是大元帝国,他的想象力里面,很怀疑这个大元帝国是不是也是游牧民族起家的。

    听到大元帝国皇帝的言语,其他人也都看向了许廉。

    紧身长衣不算华贵,容貌英俊但行为举止有些随意洒脱,甚至站立的都有些不直,可见轻松之至,和其他人的紧张拘束简直是天壤之别。

    此刻不管是另外两国参赛之人,还是在场众人,心中都有些震惊,此人如此年轻,便是那以几首诗词名震天下的许廉?

    就连大乾皇朝的自家人,此刻关注到许廉的模样,也都有些佩服,现在的场合,基本上是现世之中,能见到的最大场合了,三国首脑都在,即便是三国的一品大员都有些局促,倒是许廉,和在自己家一样,轻松自在。

    在全场人的注视之中,许廉淡笑行礼道:“就是在下,小小诗作如同儿戏,让元皇陛下见笑了。”

    在这里,称呼敌国皇帝就是国家名+皇+陛下,大元帝国的皇帝就叫元皇陛下,大齐帝国的皇帝就叫齐皇陛下。

    (为了区分,作者也干脆叫他们‘元皇’和‘齐皇’好了,起名字也挺麻烦的==)

    元皇淡淡一笑,说道:“如此诗作,何谈什么儿戏,小先生未免太过谦虚了。”

    说来,这元皇的年纪比文统帝还要大一点,妥妥的是许廉叔叔辈的年纪,这样一个人居然叫他小先生,也是让许廉有些别扭。

    不过想来他那诗词不管是拿到何处,想来都是会被人尊崇的,每个国度的国君都必然是有所文化,否则以和治国?既然懂的文化,自然也就能知道许廉那些诗词的厉害。

    即使他们的地位,已经不需要对任何人有些许佩服,但是对于许廉这种名震天下的文人,他们还是带有一丝尊敬之心的。

    或者说,这份尊敬之心,基本上就是带有占有欲的,不只是大元帝国的皇帝,听到他们的话之后,大齐帝国的皇帝目光也扫了过来,显然也是对于许廉这个最近名气甚大的诗人,带有极大的好奇心。

    别看他们两大帝国都瞧不起大乾皇朝民众普遍的文学水平,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想要把其中出众的文人给吸引过来。

    而且他们的条件,基本上会比大乾皇朝要好不少,毕竟比起整个国度的普遍文学水平,同等实力的文人在大乾皇朝行走,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给什么面子,因为他们对文人没有丝毫了解,更没有敬畏,在外界的言论,大乾皇朝本身也是武夫的世界。

    但是在大齐和大元就不同了,这两个国度基本上是文人为主的,一个文人可以说在全天下都吃得开,因为到处都有文人,彼此给个面子办件事什么的,都不算什么。

    说到底也不只是利益,还有面子活,别谈什么不图名利,同样是走在街上,面对着一群武夫的无视甚至鄙视的感觉,和一群文人点头抱拳面带客气甚至尊敬的感觉,大部分的人都会毫无疑问选择后者。

    这也导致了,大乾皇朝的好文人数量急速下降。

    这是个非常要命的事情,可是文统帝对此却没有办法,毕竟他们大乾皇朝条件不行,比不了人家。

    可惜,这次文统帝却非常有信心。

    他自然看得出来大元帝国的皇帝想要拉拢许廉,不过他在最早发现许廉的能力,封赏许廉的时候就已经深谋远虑看到了这一天,所以他对许廉的封赏,是直接位极人臣的。

    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的许廉基本上就是除了他之外地位最高的了,如果再要往上去,就只能把帝位给他了。

    这个封赏刚刚出来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劝过文统帝,让他保留一些,以便下次再给许廉升官,毕竟从没有把一个人直接升到顶的,到时候立功了还怎么升?

    文统帝自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远近之忧他是分得清的,他如果给许廉的封赏不够,那导致许廉跑了怎么办?毕竟许廉身份不同,带着一个青龙道门大长老弟子的身份,他也没法轻易动他,牵扯的事有点多,也有点大。

    所以文统帝就很有魄力的直接把许廉地位提升到了顶,这样子他就不可能看得上其他国度的封赏了,很简单的道理。

    先保住了许廉,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说,否则三国文斗的时候许廉就跑了,那什么封不封赏的,也没人可给了。

    “怎么?元皇看上了许廉小先生不成?若是有心,大可开口,若是他愿意,自然好说。”文统帝笑眯眯的说了一句,饮下了一杯酒。

    “哦?乾皇如此有信心?”大元帝国的皇帝也不是傻子,见文统帝如此说,自然知道他心中必有把握,但是开口离间一下还是没问题的。

    “许廉小先生,不如来到我大元帝国,乾皇能给你的,朕也能给你,甚至更多,我大元帝国对于文人的重视可要远比大乾帝国好得多,怎么样?要来么?”元皇淡笑着开口,一边也在看着文统帝的反应。

    齐皇眯了眯眼睛,没有说什么只是安静的看着这一切。

    许廉自然不知道其中玄机,只当是方才文统帝的随意开口,引起元皇开口招揽与他,此刻全场之人目光都在他的身上,这倒是让他不知道说些什么了。

    看了一眼文统帝,只见文统帝面带几分戏谑的笑意,许廉猜到他的意图,不管如何,总是想要帝国皇帝丢脸的,他作为此次大乾皇朝的人,自然是要配合行动。

    “元皇陛下说笑了,我国陛下对我赏赐一品官职,且有出入皇宫无需通报,以及护身金牌无人可动的特权,几乎就是位极人臣,元皇陛下说要给出比我国陛下更好的待遇,那只怕只能是把皇位相让了。”

    若是一般人紧张,可能知道了文统帝的意思也没法配合的这么好,但是许廉可不怯场,此刻微微摊手露出无奈的表情,配合他说的话,属实是有些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