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一场并不愉快的宴席(1/1)
作者:寒修尘
    许廉的话,直接让大元帝国皇帝的笑容,凝固在了脸上。

    作为一国之君,大元帝国皇帝自然是经历过各种场合和事情的,但是许廉这种骚操作,他还真没见过。

    再看一眼满脸笑意,甚至带着几分戏谑之意的文统帝,他的面皮微微抽搐,他知道,自己是被文统帝耍了,而他被耍的根本,在于他的大意。

    他太低估文统帝的能耐了,他只当文统帝的自信,只是来源于许廉的忠心而已。

    但只是忠心的话,也不影响他的开口招揽,在他看来,即使是不能招揽到许廉,好歹给他们上点眼药,也是好的。

    可是从一开始,他就没有想到过这个结果。

    大意了啊,他还真没调查过许廉在大乾皇朝是个什么地位,只是听说了这几首诗,以及诗魁的名头,但是这些对他来说并不算很重要,也就没有多调查。

    说到底,他一开始就不认为许廉会被文统帝封成什么大官,毕竟这么一个毛头小子,初出茅庐的,怎么可能被封成什么特大的官,最多是被重视而已。

    诗魁这东西,谁知道这是多大的官,同为君王,大元帝国皇帝自然知道树立一个榜样的重要,他只当文统帝封了这么个名头,也只是让许廉成为一个榜样带动其他人成为读书人而已。

    这类的事情,他也做过几次,所以没什么稀奇的,而且他也不认为许廉能胜过他们国度的人,所以就关心了一下,就不再看了。

    这么一个草率的决定,就导致了他此时此刻的尴尬。

    他没想到许廉被册封的大乾诗魁,居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这可就让他丢了脸了,自己说许廉要来就给他高于大乾帝国给他的待遇,可是高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待遇,可不就是把皇位拱手相让么?

    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大元帝国的皇帝的确是有些下不来台。

    “哈哈哈哈。”

    见到许廉配合如此之好,文统帝也忍不住大笑出声,说道:“元皇此次可是有些把话说大了,若是许廉小先生真的同意了去你大元帝国,你岂不是真的要把皇位相让?哈哈哈。”

    一波狠狠的嘲讽。

    大齐帝国的皇帝静静的看着这一切,三国之中,整体实力差距不是非常大,只是武力上他们都弱于大乾罢了,所以他们之间除了一起针对大乾的经济和国民文学素质之外,也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盟友之情,所以他也乐的见到大元帝国皇帝丢脸,然后和文统帝掐起来。

    反正和他也没什么关系,说到底,他们真的打了起来,他这个第三者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最后胜利者。

    被文统帝如此挤兑,大元帝国的皇帝也有些脸上不好看,可这事是他自己失言的,的确难以在这件事上反击。

    不过作为一国之君,大元帝国的皇帝自然不是省油的灯,当即便淡淡冷笑回击道:“乾皇未免有些太过高兴了,说起这诗魁之位,此次的三国文斗,若是你们输了,这诗魁之位你是否要拿下?若是赢了,乾皇又要如何封赏呢?”

    他自然能轻易的看到文统帝对于许廉这个封赏的目的以及后续的麻烦,现在看来,许廉的确没有任何理由叛变。

    但是之后的三国文斗之后,可就不好说了。

    就如同大元帝国皇帝所言,如果输了,那是不是要把这个诗魁的位置拿掉?如果拿掉了的话,那许廉心中落差太大,心中不服,可是很有可能叛变的。

    到时候,就算许廉输了,但是好歹写过那么多伟大诗词,才华还是有的,其他两个帝国肯定也会接收,毕竟收了许廉,能得到一个人才,还能给大乾帝国上眼药,何乐而不为?

    而另一个假设,如果三国文斗之中许廉赢了,文统帝要如何封赏他?之前元皇开口说要给比文统帝给许廉的更高待遇,可是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在高就是皇位相送了,在这个情况下,许廉如果真的赢了,为大乾帝国夺得了之后五年的海外贸易权,这可是很大的功劳,到时候文统帝又要如何封赏许廉?

    毕竟已经位极人臣,什么珠宝的对于许廉来说意义不大,难道真要把皇位相送?那是天大的笑话,到那时许廉立了大功却没有满意的封赏,难免生出叛变之心。

    怎么看,文统帝这边都是难以招架的。

    “这就不劳元皇费心了。”文统帝自然知道元皇所针对之事,不过他的想法还是那般,如果现在许廉就被抢走了,那以后的设想就都是空谈,一切的话语,都要等到三国文斗之后再说。

    一直没说话的大齐帝国皇帝忽然开口道:“他事不谈,对于此次的三国文斗,乾皇看来是已经胜券在握了啊。”

    语气很平淡,没什么讽刺的味道,但是齐皇素来就是这么一个人,和话语没关系,很难在情绪之中摸透他的想法。

    “这是自然,乾皇封许廉小先生为大乾诗魁,赐予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必然是对其信心满满,看来明日的三国文斗的确是要精彩,朕也是蛮想看看大乾诗魁的真实斤两啊。”

    大元帝国的皇帝也开口冷笑,此刻他和大齐帝国的皇帝,就是联合在一起,压榨大乾帝国的盟友。

    文统帝自然知道他们对自己的联合打压,但是他却并不在乎这些,说到底那些联手打压,根本都是来源于这两人对他大乾帝国逐步增长的实力所产生的忌惮而已,他们越是联合打压自己,越是能说明他们对于大乾皇朝的忌惮。

    文统帝淡笑道:“未发生的事情,自然不知道胜负如何,不过说来两位也看过我大乾诗魁的诗作了吧?不知两位国中的文人,可能写出如此诗作?”

    这波是降维打击。

    两位帝王同时有些沉默,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国度的年轻文人,根本不可能写得出许廉这种等级的诗词。

    于是,他们又开始找另外的话题来联手打压文统帝了,已经成了传统艺能。

    一场宴席,其实吃的并不算是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