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碾压的优势(1/1)
作者:寒修尘
    《行路难三首》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组诗作品。这三首诗抒写了诗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后的感慨,反映了诗人在思想上既不愿同流合污又不愿独善一身的矛盾。正是这种无法解决的矛盾所激起的感情波涛使组诗气象非凡。诗中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跃式的思维,以及高昂的气势,又使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而成为后人广为传诵的千古名篇。

    许廉拿出来的这首,就是《行路难其一》,说起来,在这三首之中最被认可,流传最广的也就是这一首了,最有名的自然是最后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绝对是一句让所有文人看了都心神激荡的一句话。

    包括那些大佬。

    许廉的这首诗词一出来,本来一直保持沉默的黄玉砚都有些忍不住了,开口夸赞道:“好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老夫今日就选这一首诗了!”

    有时候,打动一个人非常简单,许廉这首诗拿出来,在场只要是懂文学的,就都被征服了。

    其他四个评委,此刻也是面露惊色,尤其是周典,惊色之中还带着几分喜色,他果然没看错许廉,提出命题之后不过几分钟就写出的诗,竟然丝毫不逊色之前流传天下的名篇,这份才气,简直是千古无二!

    其他几个人也是一般,就算是两个敌国儒家院派的首领,此刻看到这首诗,都是心神激荡。

    他们都是掌管大局多年之人,早已没有了当年气吞山河,发誓要名震天下的豪气和热血了,但是今日看到许廉这首诗之后,他们体内的热血居然有些要复苏的迹象!

    好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啊,这句诗,堪称是一绝,他们都是嗅觉敏锐之人,今日过后,这句诗必然会流传天下的。

    “哈哈!”

    看到这首诗之后,文统帝畅快的大笑一声,心中被极大的喜悦迅速充满,以他的水平自然看得出来,许廉的这首诗,绝对是把对面两国之人的诗词吊起来打。

    元皇和齐皇的面色都有些不好看,他们是真的没想到,许廉在喝了酒的情况下短时间写出来的东西,居然会如此经典,他们都是懂诗词的,如此诗作堪称绝品,他们如何看不出来自家人的不如。

    “此诗固然写的不错,但是最后一句有些理想化了,眼前困境尚且未曾解除,何谈他日挂帆破浪?”

    元皇这话和之前的点评不同,言语之中有着浓浓的酸味,而且明显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估计找茬。

    文统帝哪里会惯着他抹黑许廉?直接反怼道:“正因为身在困境之中,才会心怀破局之后的顺风顺水,这有何不可?难道深陷困境的时候就要自暴自弃等死不成?这岂不是懦夫所为?元皇这话可是有些小家子气了,哪有一国之君的风度。”

    “哼!”

    元皇冷哼一声,也没说什么,若是按照他之前的性格,非要说一句如‘胜负未分盖棺定论过早’之类的话,但是现在他没说,他也不傻,看现在的情况,许廉根本就是赢定了,他说了嘴硬的话,后面也还是被打脸,那还说个什么?

    三位皇帝乃至诸位评委都在议论纷纷,对于许廉的这首诗表示极大的震撼,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激动的,作为当世文人,能见识到如此的绝品诗词问世,也算是一种荣幸了。

    而台下的那些人,自然更加震惊,议论之声吵闹不堪。

    “这首诗写的太强了,这大乾诗魁的名声当真不假,我算是服了。”

    “你当然服了,莫说是你,台上的诸位儒家大儒也都服气了,没看到他们震惊的表情么?”

    “我本以为大乾这局会输呢,没想到许廉如此强大,当真是不负这诗魁之名,看来未来几年之内,大乾的文坛都要崛起了。”

    “装什么指点江山呢?你以为大齐和大元会允许大乾出现此等天才不成?”

    “你的意思是?”

    “此次三国文斗之后,大齐和大元必然会对许廉抛橄榄枝,若是许廉答应了倒还算好,若是不答应,估计就小命难保了,大齐和大元是不会允许大乾帝国的迅速发展的。”

    “啊?他们这么不要脸的吗?”

    “那你以为呢?严格来说,为了一国之利,做些下作的事情没什么对错可言,只是这般手段太过无耻了。”

    ......

    人群中议论什么的都有,但都是围绕着许廉,大多数都是对许廉的憧憬,此时此刻,其他两国的参赛者,在许廉的面前简直都是弟弟。

    尤其是之前和许廉爆发过冲突的大元帝国参赛者,此刻当真是面色苍白,他之前所言对许廉的崇敬自然是假,大多都是嫉妒,嫉妒的心理让他想要超越许廉证明自己,可惜许廉没惯着他,直接把他打傻了,想来今日之事传出去之后,他就成为海内外文人之间的笑柄了。

    “请诸位点评。”

    黄玉砚一开口,在场的吵闹顿时安静了下去,目光也都聚焦到了在场的诸位评委之上。

    除了黄玉砚之外,四个评委都开始了点评。

    周典自然首当其冲,开口道:“大齐和大元的参赛者所写诗作也算是不错,但说句实话,在这首《行路难》的面前,莫说是他们,即使是我等出手也断然不可能胜利,这谁胜谁负,想来也不必多说了,我投许廉。”

    不管是因为自家人的情况还是许廉这首诗的优秀,他都不可能不投给许廉。

    圣贤庄之首开口道:“我的意见和周院长基本一致,之前未曾亲眼见过大乾诗魁许廉先生的才华,今日一见,叹为观止,名不虚传,不管是为了什么,我都是要投给许廉的。”

    五个人之中,三个人表态投了许廉,这就代表,许廉已经胜利了。

    其他两国的参赛者都是面色惨白,他们知道,自己成了许廉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但是没办法,即使他们再怎么愤恨嫉妒也没有用,人家许廉的作品在那摆着呢,他们胜不过就是胜不过,在这方面,他们没有丝毫抗争的能力,许廉面对他们,根本就是碾压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