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你是中国人(1/2)
作者:深思文学
    队员们各自带着命令离开,就连孟繁华也去做了韩征交代的事关所有人生死的任务。

    韩征目送着大家远去,他望了望天色,已经是暮色沉沉,随便加快些脚步,很快便消失在巷子之中。

    敌占区的中国百姓们是不好过的,沦陷下的太原城人民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韩征对队员们和孟繁华所说绝非是耸人听闻,就在大家进城的几个时辰时间之内,已经随处见识过令人怒火中生的各式惨剧了,便是说一句人间炼狱,怕是也不为过。

    黑夜落幕之后,日军统治下的太原城施行宵禁。

    入了夜,但凡敢有在城中随意走动的平民百姓,被巡逻的日伪军士兵撞见,轻则斥骂,拳打脚踢,重则直接开枪射杀,丝毫不问缘由。

    如此残忍的压迫之下,太原城的民众们是敢怒而不敢言,敢恨而不敢反抗,只能在煎熬中苦苦支撑,在夹缝中艰辛地求得一线生机。

    绝望之至的百姓们甚至开始妄图借助于神灵的力量。

    他们诅咒日军,诅咒侵略的鬼子个个不得好死,全部死在中华,连尸骨都送不回东洋。

    ……太原城的百姓们不过春节,因为那原本是团圆喜庆的日子,现在却成了哀悼亲人逝去,生活步履维艰,越发令人感慨万千的日子。

    太原城的百姓们又过春节。

    这听起来似乎很矛盾,却一点也不矛盾。

    一旦有鬼子战败的消息传回,在外面大家忍住心底难以压制的狂喜,等到回了家中,关了门,立马举家庆祝欢呼,这个时候就算是穷得叮当响的人家,也会想方设法将饭菜做的丰盛一些。

    庆祝鬼子的战败,庆祝中国军人的胜利。

    这就是大家日日期盼着的“春节”了。

    ……

    宵禁时候在太原城走动是危险的,但这只是针对普通人而言,对于野狼特战队的队员们来说,这个时候反倒是行动的最佳时机。

    以队员们的身手,韩征是不担心他们的个人安全问题的,就连那孟繁华,也是个精明的小子,偌大个太原城,潜伏起来绝对不成问题。

    韩征在隐蔽中前行着,他在试图找一些东西,准确的说是一些符号,一些很奇怪的符号。

    就在韩征伪装成百姓混进城的时候,韩征就在城墙角落看到过那样的符号——α。

    这是韩征与二号之间默契的属于两人专属的符号。

    韩征告诉过二号,这是数学符号的一种。

    太原城中出现这样的符号,这种只有韩征看得懂真正含义的符号,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二号已经先特战队一步,成功潜入太原城了。

    除了α,二号曾在和韩征私下碰面的时候送过韩征一张纸,上面是一些特殊符号的具体意义,α——联系,γ——碰面,β——一切妥当……,如何定义和使用是由二号创新的,能够传递出一些简单的信息,比如:撤退、安全、碰面、情况不妙、向东向西等等。

    可以说是由二号独创的,仅仅是用于韩征与二号之间联络的另类密码本。

    韩征将那些“密码”记在心底之后,就按照二号的要求,将那张“密码纸”直接销毁了。

    越过几处巷子。

    又在一处砖房找到些特殊的符号,那是二号专门留给韩征的暗号。

    按照暗号一路追寻,韩征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一座宅院。

    “咚——”

    “咚——”

    “咚——”

    三声长音的敲门声响起,韩征紧接着迅速离开,藏匿在不远处的巷子的角落里,暗中观察着情况。

    嘎吱——

    木门被大开。

    冯落春从门后探出头来,他轻咳了一声,又重新将木门紧闭上。

    三声长音敲门——我来了。

    轻咳声——一切安全,可以见面。

    这是默契,韩征会意。

    约摸几分钟过后,那被敲门声打破的死寂重新恢复。

    韩征借着夜幕的掩护出现在冯落春临时居住的院中。

    轻咳声再次响起,比起先前轻微了不少,韩征循声推开一间客房的房门,里面漠然地站着一道影,在投射进屋的月光的倒影下,在他身后的地面上拖出长长的暗昏的影。

    韩征抬步过了门槛,两人被月光拉长的影彻底重合在一起。

    继而响起的略微沙哑的声音打破了两人间的沉默:

    “一号,你来了!”

    “我来了。”

    “比我预料的早。”

    “你的动作也不慢,看来在日军阵营进展不错。”

    冯落春轻笑了声,“托你的福,一切顺利,已经在日军宪兵队站稳了脚跟,这次你的目标在太原城中,我就想办法调了进来。”

    说到这里,冯落春将一张折叠的纸张递到韩征的手中,“一号,这是你需要的目标情报。”

    “辛苦了。”韩征接过纸张。

    “决定了?”

    “这还有什么疑虑的吗?”韩征反问。

    “其中过程太危险,就算以一号你们的能力,接近目标或许不难,能不能端掉目标点另说,想要顺利脱身,逃出这日军防守的如同天罗地网一般的太原城……老实说,我看不到任何希望。”冯落春的声音中带有些无奈。

    “这不是有你嘛!”韩征笑了。

    冯落春沉默了片刻,跟着笑了,“你总是有出人意料的计划,你说,舍命为知己,我配合。”

    ……

    ……

    咚咚咚——

    孟繁华望着手中韩征交给他的纸条,第一条地址,东面集市第二家小院,备注,主人家:刘先生,他赶到地方,趁着四下无人时敲响了后门。

    一个中年汉子探出头来,“娃娃,你找谁?”

    “是刘先生家吗?”孟繁华问道。

    那中年汉子多看了孟繁华几眼,点了点头,道:“我就是刘童书,你有什么事儿吗?”

    “刘先生,我是八……”孟繁华的右手食指与拇指分开,以隐蔽的角度暗示出自己的身份——八路军。

    那刘童书面色轻变,连忙将门开的大些,让出身子,“原来是小八兄弟,快进来,快进来。”

    ……

    一番言谈过后。

    孟繁华顺利地完成了韩征交给他的任务的第一家。

    联系上与太原城地下同志有过接触的,主张反日拥共的刘童书家。

    刘童书的言辞诚恳,“八路同志,就等你们来了,要是有什么用得着我老刘的地方,只管吩咐。”

189 你是中国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