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 杨义病危(1/2)
作者:风在流浪
    黄河北岸,在黑漆漆的夜里呼呼地刮着北风,雪沫子飞到人的身上,斑斑点点的极为碍眼。

    皑皑白雪上,一堆堆摇晃的火苗,在这黑夜里发着光亮,如满天的萤火虫般照得四周一片透亮。

    距离河滩百丈的河面上,正有一只羊皮筏在打捞着什么?

    羊皮筏上有十多个人,手忙脚乱的往上面拽着个人形的物体。一堆篝火在羊皮筏上随风摇曳,士兵手上的火把也被北风吹得呼呼作响,像似在发泄不满。

    “快快快,将他拽上来!”

    “快给他包上被子,挪到火堆旁烤烤火,再取来一碗热汤让他喝下去。”

    众人好不容易将水里的人捞了上来,然后将它裹上被子,放到火堆旁烤火,然后奋力的划向岸边。

    被捞上来的人自然是杨义,他被李靖踹进黄河后,便在水里挣扎着。可看似平静的黄河表面,水里却是暗流涌动,弄得杨义精疲力尽也游不了多远。

    当所有人都过了黄河后,杨义依然还在黄河里挣扎着。刚开始杨义一边游水还一边骂李靖,可后来他就没力气骂了,将所有的力气都放在对付暗流上。

    天渐渐黑了下来,北风也开始呼啸,冰寒刺骨。但杨义还在水里飘着,这时候李靖也着急了,赶紧组织人去营救……

    杨义浑身颤抖得厉害,虽然裹上了三层被子,放在火堆边烤着,依然没有好转的样子。 李靖坐在一旁皱着眉头,脸上写不出的担忧,还深深的自责。

    要是这小子出了什么意外,自己就没法向皇帝解释了。又想起了出征前,皇帝对自己又重复一遍那句话,更令他一阵阵后怕。

    “杨小子,你千万不能有事儿,如果你出了事,李叔父就没法向陛下交待了。为了你自己的前程,也为了你女儿的幸福,你一定要好起来……”李靖在不知不觉间,开始喃喃自语起来。

    “你不是天神下凡的神人吗?你怎么会有事,你肯定是装的对不对?为的就是想让李叔父难堪……,只要你能醒过来,你提出何种要求,李叔父都答应你,真的什么要求都答应……”

    李靖替杨义扯了扯被子,又继续述说:“你不是一直反对你家小娘十六岁前嫁过来吗?只要你醒过来,李叔父答应你,你想让她啥时候嫁过来,就啥时候嫁过来,叔父绝不强求。叔父若是做不到,就将全部财产送给你,让你来个不劳而获……

    你不是喜欢钱吗?你不是想发财吗?金沟村的二成纯利叔父不要了,就当是叔父送给你家小娘的见面礼。还记得上次卖天狼神像,我要了你那么多钱吗?其实我不是贪图钱财,而是留给我孙子,等他娶你家小娘时,办得风风光光的,羡煞天下女子……”

    其实杨义并没有睡着,他正如李靖所说,他在装呢,装着病危的样子,就是为了让李静难看。

    当李静喃喃自语时,他还有点自责,以为是自己装过头了,可听到后面,他就愤怒了。特么的,老子不将你整一回狠的,老子就不姓杨。

    想到此处,杨义才真正的睡着了。

    翌日一早,大军继续往北行进。而杨义却真的病了,流着鼻涕,又打着哈欠,还发着高烧。

    这时候发高烧可不得了,八成会要人命。不是这时候的医术不行,而是治退烧的药太少了,而且还是大夫的不传独门秘方,一般不会外传。

    有钱人得高烧,只是受一点活罪而已。但穷人得了高烧,就只能忍着了,忍得下去便没事,忍不下去就只有死了。

    幸运的是,军队里有上百军医。不幸的是,这些军医专治外伤的,对风寒这种病却是个二把刀,更没有药方。

    他们治些皮肉外伤、蚊虫叮咬等不在话下。但像高烧这种病症,他就有点头大了。

    其实也不能怪他们没用,他们随师学艺时,师父只是将这些一笔带过,压根就没有认真的教过他们。他们一个劲的学外伤的处理,特别是优先学伤口缝合法,常见病还没有学到,就被征召随军出征了。

    这时候可不是你想不去就不去的,只要皇帝一句命令下,你就算死你也得死在战场上。

    这下李靖真的是着急了,他恨不得发高烧的是自己。如果杨小子出了事,皇帝不会杀了自己,但日子就难过了,搞不好会得不到重用。

    他将军医全部叫到一起,给他们下达命令:“本帅不管你们用什么方法,都要将杨小子治好!如治不好他,立再大的功劳都没功劳,若治好了他,就算你没立功,也算你大功一件!”

    得了,他们要的就是“大功一件”这四个字,前面说了一大通全是废话!军医们不敢怠慢,纷纷作出申请,要求出军营去寻药。

    但李靖并没有同意,这几百号军医全部出了军营,万一有临阵脱逃的,或者出意外的,到时候少一个,就多一份麻烦。这时候的军医可是宝贝,不像后世遍地都是医生,在大街上丢个鞋子,都能砸到两个半。

    这可难倒了这些军医!

    草药他们是带着的,但基本上都是麻醉药、止血药、绷带、纱布等,治伤寒高烧的药极为有限。并不是他们认为伤寒高烧不致命,而是这时的普遍共识,人们认为伤寒高烧不是病,熬一熬就过去了。

    此时,杨义正感觉浑身发热、体虚冒汗、手脚无力。感觉天旋地转,头晕沉沉的,像是灌了铅一般。

第128 杨义病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