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媳妇(1/1)
作者:韩铭丞
    “闭目冥心坐,握固静思神。默儿,记住了么?”

    “记住了,外公。”

    “好。记得用心练习!我还有公务,等不忙了,我再来检查你的用功,切记不可以偷懒。”

    “知道啦,外公。但是,您怎么就教我一句?然后,这句究竟啥意思,怎么练?”

    “额,问你娘去。我还忙,走啦!”

    行礼甫毕,旁人便各忙各的,三个舅舅也立即离开了。剩下萧默和赵司正两人。然而赵司正只教这么一句,也离开了。只剩下萧默一个人,兀自在那发愣。

    “进屋呀!怎么自己在那发呆?”萧夫人吆喝儿子。

    “妈,为啥外公就教了我一句,还不告诉我怎么练?”萧默跑进来就问。暗想,这老头也莫名其妙,拜师傅时候哭得稀里哗啦,教徒弟时候却跑得忒快!

    萧夫人被儿子的问题气乐了。

    “旁人不在,单独讲解。是传授的基本礼仪。由外公教第一句,是给你开科,表示外公对你的重视。这是个仪式。外公那么忙,没空教你。他会的我都会,回头我教你就成。”儿子没经历过不懂得,当妈的免不了多费口舌。

    “爹,那你教我这个。”萧默换个方向,拿着劈风破空剑谱,来纠缠萧鼎成。

    “额,这个总得等你内功有了基础,才好练习。你若用心练习内功,估计一年后,就可以上手了。平时闲暇了便看图,记得越熟悉,将来我给你讲解时候,你才越容易理解。切记多看!这个你娘没练习过,我在家的时间少!你千万要记熟悉了,我俩才能短时间学出成绩来。”萧鼎成暗自纳闷,这孩子变化也太大了,从前但凡回来,他总要借机揩油,找我商量点好处。这一下子,除了学习,什么旁的都不顾了。

    萧默听完,只能又找萧夫人。萧夫人高兴孩子上进,赶忙说:“走,带你学武去。”生怕打消了他的积极。

    园子里,母子二人,你一句,我一句,便开始背诵起来。

    没想到,居然异常的快。原本萧夫人以为要两整天,结果没到天黑,萧默竟然把整部玄天经背了下来。萧夫人赶紧趁热打铁,再逐字逐句解析,往往说了上句,萧默便理解了下句。原来,萧默前世文化基础扎实,习惯了学习,这些简单的背诵理解,对他没有丝毫难度。这时已经日落,天刚放黑,萧夫人一鼓作气,教萧默怎么打坐修炼,直到萧默察觉了体内有气息随着经脉流转,两人方才停歇。

    “好了。”许久没长时间专注,萧夫人居然觉得有些疲累。

    “现在是入门了。往后,每天最少练习两个时辰。随时把觉察告诉我。需要学的东西多。我看情况给你安排时间。咱回吧。”

    说罢,起身拉起盘坐在地的萧默。

    刚起身,便发觉,两个人影,一大一小,从远处的墙外飞跃上来

    “谁?”萧夫人惊喝。赶紧把萧默拉到身后。

    “别慌。”来人身法迅捷,一跃便从五六丈外飞抵两人近前,相距五步的距离,便倏忽停下。

    萧默从身后探头看,借着初升的月色,隐约间,像是一个老道姑带着一个小道童。

    萧夫人已经看清了来人,抓着萧默的手,也松懈了下来。

    “您什么事?”大概萧夫人认得来人。

    “天没黑便来了,怕打扰你们,便等了一会儿。”老道姑觉得黑夜来访,失了礼貌,便解释了一句。

    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孩子想见见萧默,你让他们聊聊。”

    萧夫人犹豫了一下,还是将萧默从身后拉了出来。

    “女孩想和你说说话。”萧夫人将萧默往前推了推。小道童也跟着往前移步到萧默近前。

    两个辫子分在两边,刘海下一脸稚气,五官小巧,可爱,歪头晃脑的,左右打量萧默。

    “要有礼貌,还不叫人。”老道姑徐徐的教导小道童。

    小道童听闻赶紧后撤一步,向着萧夫人略微欠腰,行福礼,道:“夫人好。萧哥哥好。”

    萧夫人赶紧跟着回礼,萧默兀自愣神。

    “你才学武功么?刚来见你打坐来着。”小道童的声音很脆亮。

    “额,是。”萧默有点愣,不知来人是谁,萧夫人也不搭茬。

    “本来还想和你比试下的。看来你是不如我。不过你蛮好看的。”说罢,转身奔着老道姑走去。

    半路忽的又回身,说:“你快点练。过阵子我还来。”然后便跑到老道姑身边,不再吱声了。

    老道姑拉起小道童,向萧夫人说:“替我向你爹问好。和他说,上次的问题,有答案了。让他有空来找我坐坐。”

    也不等萧夫人回答,略微点头示意,转身形,带着小道童,原路飞了出去。

    “这是谁?”萧默诧异的问。

    半晌,萧夫人苦笑道:“永安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