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万(一)(1/1)
作者:韩铭丞
    徐本草再来看风铃儿,萧夫人正带着两个孩子在练功。她居然背了个竹筐,里面装满了竹简。

    给风铃儿检查下,叮嘱她还不能大幅度动作,说竹简是医学典籍,要每天看,过些日子再给她换另外的,便径直走了。

    萧夫人也不多教,依旧是内功和掌法。被萧默磨叽几句,只得告诉他:“等内功有了根基,才可以教你将内功作用于掌法。你周圆舅舅,也就会这么两样,轻功学得普通。但在六扇门行走三十年,便是极少失手了。不慕繁杂,务求精纯。”

    今天六扇门来人,是和薛万一起来的,并不是昨日的青年。萧夫人和薛万攀谈几句。她知道薛万手段,但养孩子不同于养花,不能只好看,还得经风雨,叮嘱薛万不要太狠,便离开了。她不愿多见血腥。

    来人也是施展了一套掌法,额外还有一套拳术,照例是三遍,打完了便将招法的要点讲了一遍,讲完便走,也不管两人是不是记下了,听懂了。

    薛万也背了个竹筐。两个孩子看打拳,他便翻看徐本草留下的竹简。居然很认真,没了嬉皮笑脸。

    两人看完拳掌,便来到薛万身边,不吱声,等他吩咐。

    薛万先是笑,见两人还不作声,便扮鬼脸,直到把两人逗得笑了,才开口。

    “默儿,昨天来的人,本来还有点本事没施展,但你既然打了他,便不能让他再来了。以后,若是有被你打过的,我们没发觉,他再来,你便径直把他轰走。记住,人有脸,树有皮。不到万不得已,便哪个也别得罪,即使是你外公的手下。学武的,江湖行走的,都是有脾气的,你伤了他,再次接近,小心他呕气报复。这叫防人之心不可无!

    还有,来人施展的都是看家本事,你不能强求他务必教明白你,就三遍,你要用心记下。当然,不必深研究,知道便是一门学问,看家本领是另外一回事。”

    见两个孩子点了头,便换了话题。

    “铃儿,你师傅给你的书,看到讲什么药材的,最好用笔记下来。我会常来,你把记下来的给我,下次我给你带实物看。我和你师傅学的正好相反,但却佐证关联的,本事确实和她差得远,但并不是我的学问便没用处。你也用心学。咱师门吃苦多,不必入,你张口叫舅舅,我便当自家孩子教。”

    叮嘱以后,便将自己带的竹筐打开。

    最上面是只兔子,用布带绑起来了。风铃儿看着可爱,便想放开带着玩耍,结果薛万非但不让,就连碰都不允许。

    中间是两个罐子,打开来,一个是箭毒木的枝叶,另一个是夺命草的花叶。两个孩子探头想看,他赶紧伸手将两人推远了些。倒在地上,让两人略微远点观察记忆。

    最下面,竟是一条蝰蛇。只见薛万掏出来一个纸包,用里面的粉末在地上画了个圈,便用竹筐边上的木夹子将蝰蛇捏了进去。蝰蛇得了方便想跑,然而只是转圈,却跑不出去。这个不用吩咐,一见了蛇,两个人便远远躲开,好久见蛇出不来,才敢慢慢靠近。

    “我需要给你们看些毒物,也要看看具体的功效。铃儿,你身子没好,这次我便不杀生,算是给你积德。下次,可就容不得心软。”

    薛万言语平静,脸上笑容却真挚,嘻嘻呵呵的,脸又圆胖,耳朵大,唇厚,若是再去了头发,倒是像极了弥勒佛。然而一听说会杀生,萧默还不觉得如何,风铃儿便暗自觉得,这人的笑容也变得狰狞,怎么都觉得极丑。

    “当然,我每次走,都给你留下信笺,写明下次来了做什么。你可以找你师傅,学明白解救的方子。那么当我再来,杀了生,你千万不要以为是我杀的,要想想自己做错了什么。当然,千万告诉你师傅。这不是比较的意思。毕竟,上苍有好生之德。我也不过是给实验的生灵,寻个出路罢了。”薛万最后几句确实是真心的,他怕弄死的多了,小丫头便不学了。

    他自己极少下手救人,往往被他用了毒刑的,再招供,也已经落下了疾患。所以,但凡给他刑讯的,就两个路,一个是知道他名声的,赶紧就招了,落个完整无缺。另一个便是想逞能的,不死也便残废了。在萧国,薛万的名声极恶,若不是顶着赵司正小徒弟的名头,怕是早被仇家杀了。但这人有一点极好,那便是江湖上行走,从来没毒死过谁,即便伤了,也给留下后路。死在他手下的人,都是在六扇门刑讯间的,说到底,他是在替赵司正杀人,所以赵司正对他也极其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