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1/1)
作者:韩铭丞
    两人面朝站立,相互施礼。

    萧默右脚后撤,侧身伫立。左手向前伸出,臂展微曲。便等着永安郡主出招。

    永安郡主见他谦让,立时嘴巴一抿,狡黠一笑,碎步上前,施展开拳脚,向他攻去。

    萧默在外公的淬炼下,对战经验,已然十分丰富。他取守势,一是出于礼貌,其次是不知永安郡主身手如何,也不知她的武功擅长,于是,便先守紧门户,想要窥探其端倪。

    但见永安郡主,身姿曼妙,舞态生风,脚下步生莲花,出手迅捷凌厉,眨眼间,便向萧默攻了五六招。

    萧默沉稳拆解,却不回攻。

    这一年间,他已经看了几百位高手的拳脚精髓,虽不能说是阅敌无数,但他自信但凡拳脚功夫,三招之内,他便能看出其出身门路,招式特点。

    然而,永安郡主这五六招,全然不是一个套路,还夹杂着两招,萧默连见都没见过。

    这状况让萧默始料未及,便打定主意,只守不攻,再看上一看。

    结果,一念之间,永安郡主又攻了五六招。萧默仍然看不出她的看家本事在哪。十多招,便有三招自己从没见过,另外的,也都分属不同的门路。

    这下便让萧默犯了难。

    他学的通天掌法,是掌法的全科,是天下拳脚的克星。

    任意对手是哪个派别门类,只要被他摸清特点,都可以根据通天掌法通融变通的特点,施展出和对手截然对立,相生相克的风格,将对手的拳脚加以克制,进而击败对手。

    然而,萧默看不出永安郡主的擅长。她使出来的拳脚,居然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这便让萧默不敢出击。

    他又陷入了学艺最初的困境。接住永安郡主一招,萧默便觉得有好几种方法可以反击。但待到永安郡主下一招袭来,他竟又推翻了之前的想法,又想到了另外的几种反击手段。结果是没等他出手,永安郡主再施展一招,他便又把之前的想法否决了。如是往复循环,永安郡主不断幻化招式的风格和特点,萧默竟然琢磨不出反击的手段了。

    要知道,通天掌法,唯有学得精湛纯厚时,才能体现出掌法自身大开大合,猛烈强劲的特点,再凭借深厚内力,只攻不守,进而战胜对手。

    可现在,萧默仅仅学了一年,掌法不能精纯不说,偏偏约定了不能使用内力。结果,萧默作茧自缚,打了半天,落下个被动挨打的局面。

    几次试图回击,都因永安郡主的变化太多太快而无果退守。

    每当萧默打定主意,遵循一种见识过的掌法特点攻了出去,便见永安郡主使出来一种克制的拳脚向他反击。萧默见识虽多,但都是浅尝辄止,被人打了个相生相克,更无法持久,只能打上几招便又施展方圆步躲闪,然后退回去防守起来。

    而他学的通天掌法,本来便不是专于防守的武学,待两人打了二百招之后,萧默非但只能尽力防守,并且变得极为狼狈,有的时候守不住便只能施展方圆步一个劲的闪避。

    便在萧默左右支撑的时候,永安郡主突然往后一跃,停了手。

    只见她脸色红润,气喘吁吁,弯着腰,一只手掐腰,另一只手向萧默摆动,断续说道:“不打了,没你那么好的身法,累死了。”

    原来,永安郡主年龄太小,力不能耐长。明明要胜了,偏偏萧默施展出精妙的步法逃避,她便需要变化节奏迫使自己去追,待到二百回合后,便觉得疲累不堪。到底是郡主脾气,索性往后一撤,太累,不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