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1/1)
作者:韩铭丞
    静安散人见两人不再比试,便又回到永安郡主身旁。

    “怎样?叫你总是偷懒,让你练功就和我耍无赖。这下打不过人家了吧。”静安散人虽然是批评她,但是语气平和,非但不觉得她对两人胜负有丝毫在意,似乎她也不在意女孩是不是偷懒,只不过事实如此,她顺便说说而已。

    永安郡主虽然没赢,但她毕竟没有输。见静安散人责备她,辩驳道:“还不是你教的不好。你只教我怎么对付他的掌法。可他身法那么厉害,你咋不教我怎么对付?”她是稚子,虽总被静安散人约束,可到底心疼她,不曾动手,也不会过分责备。小孩没打赢,心里不大乐意,便直率任性的顶了姥姥一句,孩子气一览无余。

    静安散人也不和她计较,慢条斯理的说:“我又不是神仙,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得了。管用的方法,你又没本事施展。到底是你平时不努力的结果。行啦,我们回吧。不高兴,以后练好了,再来打过便是。”

    说罢,拉起永安郡主便想离开。

    永安郡主兀自回头望向萧默。

    本来,她得了姥姥的指点,料定可以赢的,便准备了几句话,想赢得了再体面的说给萧默听。结果现在赢不了,她便不好意思再开口了。

    步履缓缓,频频回望,神色气馁。总之,她不得舒展意气,便十分不高兴。

    静安散人被她迟缓两步,似乎也想到了什么,便也停下来,回头望向萧默。

    萧默正望着两人离去,见静安散人回过身,知道她定然有话说,赶紧端正身子,等她言语。

    “萧默,你外公的掌法,确实十分的了不得。但是,需得等到大成之后。现在你若凭着这个,便想与人切磋较量,也只能胜过平常人而已。

    他的剑法倒很适合你现在施展。这剑法虽然狠毒无比,伤人务尽,但却容易速成。只是以器为本,失了武道根基。故而,不能称为上层。现在你可以学来傍身,将来若想有更高成就,还是不能总仰仗这套剑法。

    这中间的厉害关系,我现在说给你,你要自己揣度衡量。

    另外这身法,确实是惊世绝伦。你练熟了,自然有极好的用处,但还得和武功相得益彰的磨合起来才行。你外公的轻功,和他的武学有很多年的配合,你问他好好学学他的轻功,自然会体会我这番话的含义。

    女孩很喜欢你,怕是将来还会来找你。希望你也喜欢她,不可辜负了她。

    给你外公带好吧!”

    话音刚落,也不再由着永安郡主心意,施展身法,飘然而上。眨眼间,两人便从围墙上跃了出去。

    萧默呆立原地,暗自惊诧。他既被永安郡主缤纷繁复的武功所震惊。更加佩服静安散人,居然对外公这几样功夫了若指掌。他可不知道外公与静安散人已经切磋了几十年。

    他就这般站着,不断地回想永安郡主施展的招法,直到人来喊他吃饭。

    他对武学有点天然痴,准确的说,他对任何的学习,都有点天然痴。然而,他对情感也还是有点呆,静安散人已经把话说得明明白白,他还是把最好的推脱机会给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