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行(1/1)
作者:韩铭丞
    “师傅,我需要做些什么?”风铃儿很乖巧,也很勤快。

    “跟着我,别离开。遇到人要有礼貌,打招呼。”徐本草答复她。

    “原来你是带我来玩的。”风铃儿高兴极了。

    “不是来玩,我带你来交朋友的。”

    “铃儿,你要记得走过的地方,记得遇到的人。将来,你也要像我一样,经常来这里。所以,我先带你和这里的人,交个朋友。”

    徐本草查明了病因,写下了医治需要的药剂和医治方法,交给太医院,便脱离了大部队,独自带着风铃儿,在会稽山脉间,东奔西走。

    这一路,风铃儿见到了寺庙,见到了尼姑庵,见到了道观。有时候溪水潺潺,有时候郁郁葱葱。时而登高望远,时而千沟万壑。

    今日住的是山里的人家,明日住的是山脚下的村落。

    徐本草带着她在山间不停的游走。让风铃儿认识了好多的人,和好多的名贵药材。

    而这些人,有和尚,有尼姑,有道士,有道姑,有儒士,有农夫。然而,还是和尚居多。

    偶尔,风铃儿还会在寺庙或是道观的墙壁上,发现一首诗。她便赶紧抄录下来。

    直到有一天,风铃儿得到一个消息,便再也不肯跟着徐本草一起走了。她知道了,禁军要把山里的所有牲畜都集中起来,统一杀掉,然后掩埋起来。

    “瘟疫治疗的花销,都是国家负责的。他们不肯出这笔钱,治疗几只鸡的花费,也可以再买一只了。赶上这个瘟疫,城里的药价都贵了。”徐本草很无奈,她不知道怎么安慰风铃儿。

    “钱?”听到钱,风铃儿立刻止住了哭泣,“师傅,我若是弄到钱,是不是你就可以把山里所有的牲畜都救下来?”

    “钱得换成药材。”徐本草弄不明白风铃儿在想什么。

    然而,风铃儿讨得了药方,问明了需要的总量,便逼着徐本草发下来毒誓,在自己回来前,一定想办法保住这些牲畜。然后,她施展身法,风一样的向山脚下奔去。

    冲到禁军的身旁,风铃儿掏出来赵司正给他的牌子。

    “请问,这个牌子都能做什么?”风铃儿问。结果她被带到了右金吾卫的面前。

    “您都想做什么?”怎么又是她,右金吾卫又有点闹心了。

    “我想找一个人,到会稽刘家。还想带一批药材进山。还想让你们在药材未到之前,不能杀死山里的任何一只牲畜。”风铃儿很忐忑,她知道赵司正给她的牌子很管用,但究竟有多管用,她到底也摸不清。

    “牲畜后天杀,我还可以给你拖延一天。药材,我可以派禁军送进去。你要去哪个刘家?”右金吾卫被这个女孩的说辞震撼了。

    正值瘟疫,不用问,也知道她说的药材是做什么的。

    风铃儿要了便笺,写下了字,将自己的手镯摘下来,一起交给右金吾卫。说道:“去最有钱的那个刘家。”

    随后,先端正站好。行了个福礼。

    “请您务必要快,我代爷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