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德贱兵(1/2)
作者:韩铭丞
    “萧默,百招为限,过了百招便无胜负。如何?”普惠和尚又给了萧默一个台阶,他委实不愿得罪赵司正。

    “好。”萧默知道,这和尚已经极其给自己留情面,自己便不好再伤人务尽了。

    这些日子,他学了十多套剑法。在谷底的日子,他背诵了几百套拳掌功夫。他有些不明白,便问太子凌:“我外公说,学武务求专精,您这怎么大杂烩一样,收集了这么多功夫。”

    太子凌琢磨一会儿,告诉他:“这是研究的基础。每个人的见闻和根基都不同。若是只选一个最好的,万一来个天生不适合的,那便毫无作用了。这样收录得多,一一练习,到最后,哪套最适合自己,便用哪套最多。任是谁来也不耽误。若是悟性好的,自然会在多套拳脚里面,得出自己的心得。”

    所以,萧默在学剑的时候,一看又是这么多,便留了心。每练熟一套,他就摸索其中基本的规律。最后,像做习题范例一般,将同种的归类,总结,再提炼,融合到劈风破空剑法里面。这些日子他总是在摸索练习,却没办法试。

    萧默原地蹲下,剑柄着地,剑尖向上,把剑直立着。普惠和尚不明白他是什么招式,还不想抢先出手,便直愣愣站着等他。

    等见到萧默扯下衣袖,把剑尖包了起来,普惠和尚的脸,腾的就红了。他会掌法,只是想欺负峨眉不擅兵刃。可萧默的作为,让他觉得手里的降魔杖既沉重又烫手。

    萧默包好剑尖,拱手一礼,便攻了上来。

    直直的一刺,想牵引普惠和尚身动,然后再见机出招。萧默的剑法学得多了,便可以不再成套的按部就班出招。

    普惠和尚则不然。降魔杖法,因为降魔杖沉重,首先注重的是防。这杖法有成套的防守招式,舞起来便密不透风,滴水不漏。而它又有额外的攻势杖法,可以在防守的间隙任意击出。

    萧默见普惠和尚身动杖舞,便换了招式,施展方圆步,先使身法灵动起来,手上的剑便伺机攻击杖法的薄弱。没有守招!萧默料想方圆步总可以躲过一击。自己没有普惠和尚内力深厚,兵器也没他沉重,若是守,那便立刻落了下风。

    果然,萧默得计。普惠和尚被他快疾凌厉的剑法攻得没法反击,只能一味防守,将杖舞得密不透风。

    然而,萧默的剑也攻不进去。

    渐渐的,萧默觉察刺出的剑越发缓慢,仔细观察,才发现,普惠和尚的杖法舞动的时候,居然带动了周边的气流。萧默的剑,刺过去,击破气流,便减弱了剑势,就连方向也歪曲了些。

    萧默知道,这是自己内力不敌普惠和尚的缘故。而看这和尚的杖法的气势,内力似乎并不低于萧夫人。萧默也只和萧夫人演武最多,做不出旁的比较。

    萧夫人掌势破空,要比沉重的降魔杖破空更难。可这降魔杖是舞成了个圆球,掌法却只击一点。所以萧默觉得,两人内力,似乎不相上下。

    一个防得严,一个攻得疾。相互奈何不得,似乎这场比试,要以平局收场。

    其实,并不这样。萧默越发觉得,不但剑势缓了,就连身法也受了气流影响。

    普惠和尚却有胜算在胸。若是萧默不把剑尖包起来,即便他内力再高强,也不敢造次。劈风破空剑法凭借的是快准狠,并不根据施展者有没有深厚的内力。可剑尖包了,剑势便缓,还不能伤人。普惠和尚便有破釜沉舟的反击勇气。

    没等普惠和尚打定主意要不要出手,萧默先有了变化。他竟然伸出左手,试探着去抓普惠和尚的降魔杖。

    普惠和尚犹豫不定,这是机会,他却不敢把握。他可以趁着萧默伸手,把降魔杖顺势击出去!只要能凭借身法躲过萧默一击,他断定萧默的手臂,必然会毁在降魔杖下。
贵德贱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