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甲一方(1/1)
作者:韩铭丞
    萧夫人待在峨眉便再也没走。

    萧默遇到的状况,是萧夫人始料不及的。现在更不敢把他拉回内院,只能先让他待在峨眉。起码有禁军护着。

    趁着静安散人心情平和的时候,萧夫人便央求静安散人收自己做个徒弟。静安散人也是母亲,哪里不知道萧夫人的心意,便说:“不犯峨眉规矩,你随便来住。”于是,萧夫人便堂而皇之的住在了峨眉。

    静安散人全心准备操办法事,心情便一直不痛快。庆王妃知道这个,就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宫里拟订的入峨眉的人选很快便出来了。出事第四天,便把五十名宫女送上了峨眉。来了新人便有一堆事务,静安散人一忙起来,便顾不上悲伤,再隔几天想开了,心绪也就淡了。

    萧国本就不大,却一齐送过来五十人,都是十五到三十的。一下子,使得萧国的内宫也缺人使唤。

    太监向皇后请示选宫女,不知怎么便被萧震宇先知道了,将这太监唤过来,劈头盖脸的一顿骂,随即打发他回了老家。

    本来这五十宫女,半数不想去峨眉吃粗茶淡饭。宫里劳累些,人事复杂些,起码吃住还比道姑强。可是听闻萧震宇骂太监的事,便知道,即便赖着不走,大概在宫里也留不住。上峨眉毕竟还是条可见的路,不然被赶出宫一无所有岂不是更苦。没了后路,这些宫女也便死了心,安稳在峨眉了。

    萧震宇手段并不仅如此。

    他又下诏书,朝廷上表彰了峨眉抗敌的英勇。并秘密安排文字好的,将峨眉故事写成了话本,教给说书人,伶人传唱。慢慢的,江湖上便多了好些关于峨眉的侠义故事!

    诏书当然要在萧国五城当众宣读。之内不久,五城内便被庆王妃安排了峨眉弟子:设点收徒。几天时间,便又从民间召来了五十个弟子。

    多了好些人,吃饭生计也成问题。静安散人赶紧拿出些母亲给的值钱物件,张罗当卖。眼前就有首富的女儿,静安散人自然就找到了风铃儿。风铃儿不善于张罗这些生意,萧夫人却精通,便安排风铃儿收下了静安散人带来的一颗夜明珠,其他的一并推了回去。静安散人怕不够,又怕屡次换麻烦。结果萧夫人下包票:“这颗珠子够吃十年!”便推走了满是疑惑的静安散人。

    当天,萧夫人便下了山。晚上带了个富贵夫人回来。静安散人以为是买家,一问却是位香客,要在峨眉吃几天斋饭。

    然而这香主居然啥都不供奉,只是拉着风铃儿玩,并且萧默也没逃脱,即便想练剑也被萧夫人拎了回来,说:“一年见不上两次,你不陪着,跑什么!”原来,这富贵夫人竟是风铃儿的母亲。

    永安郡主被冷落一旁,自然不肯,凑近了也被铃儿母亲送了田黄石的玉佩,并极亲近的拉着她一起玩。

    玩了五天,铃儿母亲才要进香。因为是萧夫人带来的,并且是风铃儿的母亲,静安散人出于客情,便亲自陪着。

    哪知道,铃儿母亲丝毫礼仪不懂,磕头,上香完全不知章程,随后便把一颗夜明珠供奉在太上老君的像前。静安夫人一看,竟然是自己拿给风铃儿去典当的那颗。

    铃儿母亲一摆手,边上的仆人抬过来一个箱子,放到地上。

    铃儿母亲拉过两个蒲团,又拉过椅子和萧夫人坐在蒲团前面,吩咐风铃儿跪下。风铃儿觉得莫名,但仍然依照吩咐做了。

    铃儿母亲开口说道:“默儿,你和铃儿订婚,我还没给你准备什么。这箱子里是峨眉周遭林地的地契,还有会稽山脉一些耕地的地契,一月下来,总能收租万两银子。算是给你订婚的彩头。”

    “我自小便是萧家的丫头,所以也让铃儿打小便照顾你,算是替我继承萧家的规矩。没想你俩感情竟好,有了白首之约。一是夫人抬举我,二是沾了铃儿的光。今日,我想盼你改个口,你肯么?”

    说完,铃儿母亲期盼的看着萧默。

    萧默来这世界两年了,心里也认定了风铃儿。再看萧夫人也笑盈盈的,便知道是这对姐妹设计好的。于是跟着风铃儿一起跪下,磕头,叫人。

    两位母亲赶紧将两个孩子扶起来,都激动得流泪,也不管两个小的腼腆的站在一旁。

    “好了,我这就走了。”铃儿母亲完成了心愿,便不肯停留,叮嘱道:“你们两个要相互照顾,也要好好友爱永安郡主。铃儿,记得好好孝敬师傅!”

    风铃儿早得了母亲的安排,就去和静安散人说:“师傅,徒弟并不懂得经营。而且专心习武,也怕分了精力。这些地契,您就帮我经营吧。”

    静安散人恍然大悟,这两对母子,绕了半天,居然是这个安排!

    她想推辞,却见萧夫人,铃儿母亲殷切的看着自己。于是,谢过两位夫人,爽快地答应了风铃儿。

    事情办妥,铃儿母亲便要辞别,萧夫人带着两个孩子送了出去。

    ……

    静安散人处理了遇难弟子的法事,又解决了新人的生计,便担忧起峨眉的未来。

    萧震宇的一系列举动,不但帮助了峨眉,也把峨眉推到了刀刃上。可以想象,将来异势力再有举动,十有八九,还会是冲着峨眉。

    从前,峨眉的任何事都是静安散人自己掂量,万事谨小慎微,就是想让峨眉稳稳当当的积蓄,一点点打下基石。

    可这一战,一下便将自己几十年的心血砍去近半。新的血液涌入,也让静安散人多出不少的事儿需要考虑,她便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思来想去,静安散人决定找父亲聊聊。虽然,她不希望父亲伤神操劳,但静安散人知道父亲智慧过人,便寄望父亲能给自己指引一些方向。

    最近朝廷的动向,太子凌全都知道,心里也做了盘算。现在静安散人来找自己聊峨眉的事儿,太子凌便让她找来萧默,向两个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