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故知(1/2)
作者:韩铭丞
    走过了几里盘山小路,三人的左侧又有了赤色岩石。永安郡主向另外一边遥望,隐约觉得远处的群山眼熟。

    “那是黄山,我们也会去那儿采药。”彩霞散人看她望,便给永安郡主讲解。

    “从来没在画上见过!这么美,怎么会没画工的笔墨呢!?”永安郡主很是困惑。

    “我们走的路,对外是荒芜之地,也是我派的禁地,从来没人在这个角度绘画,你当然看不到。”彩霞散人解释说。

    “什么派?恕我孤陋寡闻。”

    “我们到了,和师傅聊聊,你们便知道了。”彩霞散人不敢说,自己的门派是隐修的,江湖上很少有人知道。若不是萧默两人闯了禁地,她也不会带他们俩见师傅。

    岩壁又慢慢向内凹陷,上覆下履,便如花园里的长廊。向内越拓越宽,等到忽然向内凹了一大块,两人见到了了因和尚和彩霞散人的师父。

    他穿着靛青色的道袍,脸庞消瘦,红润,须发皆白,头顶庄子巾,盘坐在正中的小岩洞内。了因和尚则盘坐在他左边。

    两人都在闭目养神。

    “师傅!”彩霞散人呼唤一声,走到近前,在道士耳边耳语起来。萧默两人知道是在说明自己的行径,心里略有不安。了因和尚见了二人,微笑颔首,算是打了招呼。

    道士端详萧默两人。半晌,刚要开口,忽然又想到什么,便问了因和尚:“你故意放进来的?!”

    了因矢口否认:“那是你徒弟没看住。”

    道士揭穿他说:“以往你来都是静悄悄,也要先吃饭。这次吆三喝四的喊,上来就打,还不是想把我这几个徒弟都吸引来!”

    了因和尚却不理他,转而向彩霞散人问:“带了什么吃的?”

    彩霞散人赶紧把藕,莲花,葫芦递了上去。

    道士见他回避,也不纠缠,又看萧默二人,盯了一会儿,问道:“真的姓赵?”

    萧默窘迫起来。他忽然想到,右手上还带着外公的手串,怕是这个道士把他认出来了。

    道士见他不吱声,又跟了一句:“人无信不立。”

    萧默甚是尴尬,只好承认:“前辈,我姓萧。”

    道士似乎已经知道,缓缓说:“我不总下山,但是你家的事,还是知道的。是你外公指派你过来的?”

    萧默摸不清头绪,只好实话实说:“不是,是我自己从家里跑出来的,外公并不知情。您是外公故人么?我代外公向您问好,回去也要告诉外公情况,想来他定然高兴!”

    道士却不信他,疑惑道:“此处是荒山,没人指点,你怎么径直跑到这里来了!”

    这下萧默不知道怎么应对了。齐云山是道家福地洞府,这是前世的知识,也是太子凌告诉他的。自己是依山寻人。然而此山当世并无名望,却如何向道士解释清自己的行径呢!
他乡故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