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轻打(1/2)
作者:韩铭丞
    安排完萧默,丹阳子和了因和尚便开始辩论经典与教义。萧默则要来笔墨,默写玄天经。

    这时,风起云聚,天色暗淡,不多时,便下起雨来。头顶的岩壁好似屋檐,不一会儿,雨滴在屋檐上,滴滴垂落,好似珠帘。待雨势变大,珠连成线,便要遮蔽了视线。外面被暴雨冲击得烟气蒸腾,林木上的灰尘,被雨水洗涤干净,在朦胧中,映出一抹新绿。

    待到傍晚,雨势停歇,天边又见落日晚霞。而近处,漫山都被烟云缭绕,层叠弥漫,似乎是仙境。

    丹阳子笑道:“萧默,你是有福之人。刚一来,便遇到云岭景观。这便是齐云山名字的由来。练功吧,此时万象更新,气息醇润,天地灵气积聚最是浓烈,是采气养神的最佳时机。”

    再没人言语,五个人,齐齐的盘坐下来,各用功法,承受着天地的洗礼。

    直到次日,了因和尚第一个出定,说:“终须一别,我大概得走了。”

    丹阳子问:“明年见?”

    了因和尚沉思片刻,说:“不至于那么久!忙碌经年,只为这一刻。回头安排好萧默,我便歇一歇。到时再来山上多住几日。”

    众人依依作别,萧默四人,便下了山。

    到了河边,彩霞散人取出藏匿的竹排,待渡河后,又收了起来。

    萧默站在河边空旷处,运气长啸。声音刚一出口,司空妙便从远处的林子里窜了出来,疾速来到萧默身边。

    萧默笑道:“二舅,准知道您跟着呢!”

    司空妙见多了两人,但一个和尚,一个道姑,都是面目和善,喜气洋洋,便不戒备。只是说:“你走得忒快,没来得及拦你,齐云山是门户禁地,你没闯出什么祸事吧?”

    萧默知道司空妙扯谎,也不拆穿,说:“二舅,非但没祸,还有喜呢!喊您现身,却是有事麻烦您!”

    “这位是彩霞道长,有急事要见外公。但她并不经常下山,对凡间俗事生疏,所以我想麻烦二舅带她回去。她是外公故人,二舅千万要精心照看。”

    司空妙没料到萧默有这样安排,便问:“你呢!师傅知道我放你一个人走,免不得罚我跪着!”

    萧默又介绍说:“这位是了因大师。他护着我去九华山,安全得很。”

    六扇门有江湖人物志,司空妙按照书上人物介绍对照端详,知道这和尚正是极具名望的得道高僧,时常游走于佛家的名山大川。不想被萧默遇到,赶紧敛祍施礼。

    相互客套完毕,司空妙知道萧默要去九华山,却又放心不下,说:“那是佛门圣地,但也是恶鬼积聚之处。你若去,可是有些危险。”

    了因和尚应承道:“上山下山,我都不让他离开我半步,神行捕头,你大可放心。”

    萧默笑道:“二舅,离开我,外公只是罚你跪而已。您若不尽快把彩霞道长带去见外公,恐怕他知道了,更会打您屁股!”

    司空妙不喜欢萧默的玩笑,却又对他无可奈何。他跟随日久,知道萧默功夫进步,也不严重担心他。又小心叮嘱一番,并说自己即刻回来,让萧默下了九华山便等着,才带着萧默信物笔墨,领着彩霞散人,奔萧国去了。

    了因和尚领着萧默二人,则走了近路,奔九华山行去。

    到了九华山附近,了因和尚便说:“一会儿上山,跟着我,不准离开半步。虽然没有危险,却也不允许你出什么纰漏。”

    萧默奇怪,便问:“祖师伯,佛门圣地,怎么还会恶鬼聚集,你们是不是合伙诓我!”

    了因和尚刚要作答,远处却传来呼喝声,三人便向着声响寻觅过去。
高举轻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