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余地(1/2)
作者:韩铭丞
    众人行在山间,左右都被松柏遮蔽。永安郡主没发觉奇异,便说:“这风景没什么好看。全是树,没树的地方便是岩石。偶尔有寺庙,还算有趣。”

    了因和尚见永安郡主轻视,便说:“来得晚了。若是三五月间,有山花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最讨女孩子喜欢!等会儿到了山顶,你往下看,那才叫奇。”

    永安郡主听他一说,脚步便快了起来。

    快至峰顶,林木开始稀少,天地间便换了颜色。

    山顶的山体逐渐显露更多的岩石,树木也越发低矮,视线变得通畅。

    天高云淡。然而这云,就在左右。

    永安郡主惊叹道:“在峨眉,是山里沟壑处有雾霭,这里的山,却是高到了云彩里。看那儿!”

    云雾稀薄,众人远眺。

    只见群山连绵起伏,高耸俊奇。往下看,一片苍翠,深远漫延。

    “我们走对了路!你们看,是不是那个人。”了因和尚手指远方一石岩处。

    石岩悬出山体,凌空兀立。岩上又有一石,形状怪异,状似猛兽,却说不清像虎还是像狮。有个僧人,盘坐在怪石上禅定。

    怪石下面,靠近山的方向,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跪在地上,一个劲的磕头。

    老人的身旁,站着两个蒙面人。

    众人快步靠近。

    方圆想走过去,两个蒙面人便拦住了去路。

    那僧人是个老头,面如枯槁,瘦弱不堪,麻布僧衣略有些肥大。他听到有人来,便又睁开了眼。

    看见眼前的破衣老者已经磕得额头肿胀,满脸鲜血。僧人那浑浊的眼睛又阖上了。

    “你不要磕了,起来说话!你既然找我,还不听我的!总在这里磕头,残害身体。我也不忍心看。赶紧起来吧!”僧人语气平和,声音却似有气无力。然而他的声音虽小,在场的人,却都听得清清楚楚。

    破衣老人却原地转了个身,又冲着来人磕头,边磕头边说:“判官!毒手!我们同朝为官,便放过我吧!”鲜血留进嘴里,随着他的言语喷出,使得他的声音含含糊糊,瓮声瓮气。而他的模样,甚是可怖。

    周圆恨他逃离时候伤了自己不少弟兄。可见他模样,极其可怜,便不再上前,却也不说话。

    薛万气他贪生怕死,忍不住说:“刘侍郎,死便死呗!一闭眼的事儿!你何必作践自己!跑出来一趟,又害了我们不少兄弟。”

    “我不过是拿了些钱财!皇上不公,凭什么判我死罪!”破衣老人似乎受了莫大的冤屈,喊得声嘶力竭,配上满脸的血,像一个地狱的恶鬼。

    永安郡主听说是侍郎,便问:“他犯了什么罪?”

    周圆回复说:“这人是户部刘侍郎,会稽山瘟疫的时候,吞了朝廷赈灾的银两。”

    永安郡主一听便有气,吩咐道:“捉他回去!这人放不得!”

    若是永安郡主不在,事情可大可小,赵司正都能遮掩。可是有了永安郡主在场,周圆二人便不能有丝毫推诿。
留有余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