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事(1/2)
作者:韩铭丞
    张天师仔细端详妙真散人,她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女,神色中满是沉稳,成熟。

    张天师心中还有许多疑惑不能弄清,张口先问:“桢儿,我爹呢!?”逃得太匆忙,不要说安葬,即便最后一眼,他都没见到。

    “就葬在附近,我把婆婆也迁过来了。我带你去祭拜。”妙真散人起身移步,去拿香烛纸钱。张天师却舍不得放手,妙真散人只能任他牵着。

    了因和尚说:“我也同去!与你相交二十余载,不能对令尊令慈失了敬意。”

    和尚不讲究祭奠亡者,他是怕有什么意外,想要护着张天师。

    屋里常备着祭祀的一应物品,三人各自拿些,便出了门。

    老媪看看余下四人,说:“这下团圆了。我们做点吃的,等下他们回来一起吃。”

    见四人没动作,便直接对风铃儿说:“丫头,你心细,陪老太婆做饭吧。总不至于等我做给你们吃!”

    萧默,风铃儿赶忙开始在屋里找做饭的东西,然而风铃儿还是躲着老媪很远。

    老媪只是借口做饭,来亲近孩子。见她还是躲,不遂心意,便说:“天都亮了,你怕什么!你们不明原因,所以才怕。若是知道内情,没准还会喜欢呢。”

    萧默早就想问,借机开口:“那是什么内情呢?”

    老媪却说:“先弄吃的。故事闲下来再讲。”

    三人祭奠回来,饭菜已经齐备。老媪带头,大家盘坐在地上,开始用饭。

    “你既然活着,怎么这么多年才回来?是为这丫头么?”妙真散人开口询问,她一眼就认出永安郡主的伤。

    “嗯,有办法么?这是和尚徒孙,我躲避二十多年,就这么一个朋友。他的晚辈有难,我必须得管。”

    “有。”

    永安郡主盼望此刻良久,赶忙要起身拜谢,却被张天师伸手拦住说:“一家人,不必。吃饭。”

    “等下我回去一趟,你们安心在这等我,不要外出。我回来后便给丫头医治。”妙真散人答应说。

    张天师见急事有了定论,便开始述说自己:“我躲到山里了,不敢出来。起初,总想偷偷潜回来看你。可是,我一下山,就觉得有人盯着我。最险一次,我换了装扮,都走到楚国地界了。可是却撞到师伯,也不知他认出我没!我想蒙混过去,他却跟了我好几里。我再也不敢走了,便回到山里,从此再不出来!”张天师有些羞愧,但他确实敌不过现在的楚君,即便有勇气对抗,也是无济于事。

    妙真散人警醒地问:“那是什么时候的事?”

    “十年前,那是我最后一次下山。”

    妙真散人幽幽地说:“我就知道师伯骗我,你并没有死!他定然知道是你,却没伤你而已。他亲手杀了公爹,自然不愿你回来接替掌教的位置。”
陈年旧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