舐犊情深(2/2)
作者:韩铭丞
    张天师看看这个极是得瑟,看看那个冷眼窥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以为自己受了排挤,而这个小圈子,却是他一生的宿命!他不能不在意。

    略一思索,他便有了主意。自言自语道:“我捉鱼极其厉害!”

    这下把瑞阳子吸引住了,急切问道:“您也捉鱼么?也是在池塘里!?用网还是跳进去捉?”

    张天师见他中计,便口若悬河,把隐居的经历添油加醋,浓墨重彩的讲述起来。

    瑞阳子哪里听过这么多奇异故事,立即聚精会神的听。到了精彩处,两人竟然还要手舞足蹈,比比划划的演示一番。

    妙真散人见父子二人玩得如此融洽,便偷偷闪到一旁,痴痴的看着他们,眼里泛起了泪花。

    扬光子,扬空子也是默默注视着,心里百味杂陈。扬光子更是傻呆呆的看着,泪已经顺着脸颊滴滴垂落。他的心里悔恨万千!他觉得自己走错了一步,若是再错一步,便要众叛亲离,惶惶地孤独终老了。

    瑞阳子玩得兴起,倐忽瞥见,脱口问道:“祖师伯,你怎么拉?”赶紧凑近扬光子,给他擦拭泪水。

    扬光子振作一下,谎说:“难得有人陪你玩得兴高采烈,老祖跟着高兴!这些年为了陪我,待在宫里,委屈你了。”他怕失去孩子,泪水更是止不住的流淌。

    瑞阳子学着大人哄自己的模样,把扬光子搂在怀里,嬉笑道:“老小孩,你别哭,小心妈妈打屁股!”

    扬光子再也忍受不住,放下尊严与脾气,紧紧的盯着张天师,眼里满是悔恨与哀求。

    生为人子,性本孱弱。张天师骨子里的善良儒雅被这可怜的老人激发出来,压抑了仇恨。话到嘴边,脱口而出:“瑞阳,生你的是父母,教养你的是却是祖师伯,你要善待他。”

    扬光子得了应允,心里巨石落地,不再忐忑。

    瑞阳子见这人初见,说话却口气十足,也不见怪,说道:“你等我哄他高兴,再找你讨故事听!你多住几天,不准讲了一半,人却跑了!”

    他打小尊贵,虽然被板正教养,却也自有一点骄傲。

    没等张天师应允,扬光子便说:“瑞阳,男人生来有什么责任?”

    瑞阳子慷慨陈词道:“振兴正一,广传道学。肩上要挑得起楚地民众!对民,要心存仁爱,对敌,要雷霆手段。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儿!老祖,今天晨课上便说了!”

    这话是瑞阳子从冒话开始,便每日说一遍的。

    扬光子指了指地上的茶杯,说:“捡起来。”

    瑞阳子没防备,伸手想拽起茶杯。

    “嘠,”茶杯应声碎裂。

    他发现了异常,惊诧道:“真有神仙么?这是什么手段!”

    扬光子坦然道:“瑞阳,你有仙缘,得了一位老师。这杯子便是他镶嵌的。你从小修炼的好,众人也谦让你,我怕你有骄傲,对老师生出不敬,才让你看看杯子,知道深浅!”

    “你要随灵虚真人远去萧国,学艺半年。你若能学得本事回来,刚刚的话,才不是空谈。”

    (纵横首发书名幻世道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