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情长(1/1)
作者:韩铭丞
    “问这个做啥?那不是什么好东西!”妙真散人奇怪这丫头怎么盯着这样污秽的地方询问。

    “我总想萧哥哥能全心全意的。”永安郡主略微觉得腼腆,实在是不好意思自己打了歪主意,对于感情她却坦诚得很。

    “我知道情蛊如何施展!”风铃儿开了口,她有点气恼永安郡主不知轻重。医书里有关于情蛊的记载,确实是卑劣不堪的下作手段。

    永安郡主闻声看向风铃儿,心里便生忐忑,她有点后悔问出这问题。风铃儿面色严厉,说:“你若诚心对他,能疼爱他,不欺瞒伤害他,便是给他下了蛊;他自然会千倍万倍的回报你!知道么?!”

    永安郡主知道理亏,嘟囔道:“我就是好奇,又没想旁的。”

    萧默见两个女孩忽然生出是非,忙向风铃儿递个眼色给永安郡主求请,又哄永安郡主说:“你能乖我便喜欢,可别琢磨歪门邪道。”

    永安郡主心里委屈。她知道自己的感情是抢来的,还总觉察出萧默对自己的客气照顾,全然不像对待风铃儿那般坦然自在。在她的心思里,总怕萧默生疏自己。

    妙真散人不知三人情事,见生尴尬,解围道:“即便你不问,我也要说。丫头,你正问到了点子上。”

    “情蛊实恶。民间有施行者,受了它的好处,便极力夸耀,并附会些美好故事,哄得你这样天真少女以为可行!其实,这是违人心志的龌蹉手段。”

    “既然来了楚地,我便要给你们言明。此处牛鬼蛇神混杂,有这等邪术,你们便要小心提防。”

    “情蛊分两种。一是以物惑人心智,民众不知,以为是蛊。方法便与磁铁同理。以蛊虫或香囊等物置于受害者身上,里面实则添加了药物。施行者带着药引靠近受害者,便会激发药效,进而主动行那苟且之事!”

    永安郡主失望至极:“原来是采花贼的手段呀!”

    妙真散人见她明白,莞尔一笑说:“你定是看了那些人遮羞的美好编纂。还有第二种,更是厉害,那便是巫咒。常人不明就里,以为是咒语秉明神灵,天赐良缘,致使两情欢悦。实则那巫咒是摄心术!这个最要命,施行者有的用言语,有的用眼色,有的用舞蹈,有的还用音律。但凡功力高深者施展出来,弱者便不易躲避。所以你们两个女孩子,一定不能单独出去。”

    “这么可怕?”风铃儿两人齐声惊呼。

    妙真散人点头道:“铃儿,你是学医的,应该知道,道门中有信奉修行黄赤之道的。这本来是门医学,却被别有用心者假借修行名义行些不轨之事,这类巫道败类,便乐于钻研情蛊!”

    永安郡主恐惧道:“原来学好武功也未必管用,世间还有这么多诡异的手段!”

    太子凌怕孩子心生气馁,教训说:“若安,祖师是道家出身,但我从没修行过其他道术。我只会功法和拳脚剑法,但我敢保证,其他任意法门,无论哪家,都伤不得我!

    你不要看我残疾,便在心里轻视。这伤是我为了救人,跑不得,被百五十人围殴所致。他们伤了我,也被我打杀了百多个。伤我的便是杀上峨眉的那些人!

    祖师不是跟你自吹自擂,别看我残疾了,当世能独自胜过我的,怕还没有!

    若安,你若肯潜心与我学习,祖师保证你能凭着正道武学扬名于世,再不会有被人伤了的故事!”

    太子凌说完,期盼并殷切地盯着永安郡主。

    永安郡主自打受伤,便觉得窝囊,又听到世间有诸多异法,才明白从前的自己只是井底之蛙。此刻知道太子凌如此神异,便心悦诚服地说:“老祖,若安肯学!”

    太子凌大悦。他能两世为人,性自洒脱,本该再无俗事烦心。但有血脉之亲,终归让他放心不下。从前是静安,后来是庆王妃,现在便是萧若安。他见到孙女真心向学,自然喜不自禁。料想要是把萧默与若安都教导出来,二人联手,定能横行于世,再不用惧怕异势力的追杀。

    “铃儿。”三个孩子,太子凌一个都不放过。“萧默说你喜欢看书,知识渊博。我这一脉,萧默只是好武,若安不通文墨,我便盼你能多研习道家典籍,将来担起光耀峨眉的重任,不知你肯不肯呢?”

    风铃儿见他委婉央求,便要答应,然而看到萧默期许神色,心生迟疑,说道:“我听小哥的。”

    太子凌见她眼神,便知其心意,气笑道:“你们三人的婚事,我给你们主持,这下行了吧?!”

    风铃儿被窥破心事,娇羞道:“那便听您吩咐!”

    太子凌端详着风铃儿,心里最是喜欢,三个孩子,唯独她能全面继承道学。

    他在心里掂量许久,叮嘱道:“铃儿,你们三个千万要相互扶持,不得分离。你的品德资质自然出众,但你的善良却是武者忌讳。武道虽然重德,但终究是杀戮之术,你的大善使你难登武道巅峰。切记,齐力断金,不可因为小事,生了隔膜!”

    三个孩子总见太子凌慈祥,这是第一次见他郑重叮嘱,心里都被教训得忐忑起来。

    萧默了然太子凌安排的深意,挽起两个女孩的手,乖巧道:“您放心,差不了!”

    太子凌笑道:“她俩有我一半本事,便可自在横行。我最不放心的是你!天幸得了两个贤内助,你要珍惜。若是后院起火,可真是丢人至极!”

    太子凌一番教导,接着插科打诨,便冲散了三人心中芥蒂。永安郡主跳过来搂住风铃儿嚷道:“凡事你都让着我,偏偏提了萧哥哥便认真!我的心意你不知道么?整个萧国都知道,我是喜欢他的!”

    风铃儿不好再板着脸,又不好意思如永安郡主一般直抒胸臆,只得柔声说:“你懂事便好。小哥得人喜欢,我也高兴。”

    众人见到三个花儿般的少年,情网深陷,不由得羡慕起来。得意最是少年时,然而对于他们来说,只能感慨:往事如烟。

    唯有瑞阳子独自发愣,他有些懵懂,但也知道,这大概是更好的生活。

    (纵横首发 书名 幻世道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