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布衣(1/2)
作者:韩铭丞
    第二天一早,静安散人便要依照吩咐带萧默三人出门,太子凌让她先将(五气朝元法)的形导方法教给扬空子。等静安散人五人出门时,已经是晌午了。

    五人刚走,司空妙闪了出来,问道:“前辈,您要出行么?”

    太子凌指着一个巨大的背篓说:“我在这里呆着,你能偷偷跟住他们五人么?”

    司空妙道:“他们肯定无法察觉。只要他们不刻意逃,我便能跟上。”

    两人随即跟了上去。一路上,太子凌坐在背篓里,不停的小声嘟囔如念经一般。司空妙留神一听,他居然在默念阴阳五行的知识。司空妙听得一知半解,往往前一句琢磨一半,后一句便错过去了。还好太子凌竟然反复的重复,司空妙知道太子凌在教他,忙用心记忆起来。

    太子凌有点不放心,叮嘱道:“咱们的要务是跟人,你可别走神跟丢了。我教你的是(易经),总不能让你白白辛苦。但不必急着学,但凡你有空就找我,我便教你。”

    静安散人与了因和尚带着三个孩子,怕被人察觉,不敢在大路上招摇,进了山便挑荒芜的小路走。

    走了一段路,两人双双站定,用眼神相互询问。

    “咋了?”萧默问。

    “有人跟着!你们先走,前面等我,我去唬他们一下,让他知难而退!”了因和尚想法总是宽厚些。

    静安散人神色寒厉,双眸有杀意一闪而逝,却说:“容他们活着,不必打草惊蛇,只是两个人而已。我们小心点,别被他们伏击便可。你我自然不怕,这三个孩子却需要照看。”

    五人接着上路,在山上盲目乱窜。好在风景宜人,倒也不觉得憋闷。

    这时有哗哗的流水声,五人寻着声音过去,林中有溪水。

    两边都是密林,溪水处却是大小石头星罗棋布,水也清澈澄净。

    三个少年走得躁热,欢快地跳到溪中掬水喝。

    了因和尚洗了把脸说:“周围转转吧!此水极好,大概会有人家。”

    溯溪而上,没走出几里,果然见到一间竹屋,五个艺高人胆大,径直奔了过去。

    屋外有一中年人盘坐着,身前有丹炉,下面燃着柴火,大概他是在炼丹。这人穿着灰白色朴素长袍。

    他听见有人靠近,毫不理会,兀自用手挡着火苗,那柴火要熄灭了,只有星点火苗吃力地扑腾着。

    五人走近这人三五步远,永安郡主便要凑到跟前看个仔细,静安散人忙拦住她,说:“别打扰人家。”

    片刻,那点火苗便要熄灭,这人焦燥起来,抬头看看几人,眼里尽是责备,又低头盯着火苗,双手呵护着,生怕它一熄了事。

    了因和尚看得明白,轻声说:“我帮忙。”靠近了蹲下身子,双手也向火苗护了过去。

    这人刚想斥责,却见火苗稳定住了,手上也有了暖意。他心中大喜,嘱咐说:“这样便好,再挺一刻钟。”

    待到一刻过后,这人欢快地呼喊道:“成了!”

    掀开鼎盖,一股清幽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飘散起来。

    风铃儿惊呼:“十香散!”

    这人不料丹药被人窥破名称,慌忙用手护住丹炉,隐瞒说:“不是!这是龙涎香,香料而已!”

    风铃儿医道造诣已然高深,哪里容他骗过,急切说:“前辈,能不能容我看看。”说话间,人已靠近,手也伸了过去。

    这人急喝道:“抢么?”

    立即盖上鼎盖,想要抱起来回屋。可是火苗刚刚熄灭,鼎身炽热,他觉得烫手,忙缩回来,却险些把丹炉掀翻。

    风铃儿手已经到了,疾速把鼎盖掀开,又把丹炉扶稳。缩回手哈气解热,安慰道:“我不动,别盖,小心毁了丹药。”

    炼丹后需静置降温,丹始成。

    这人见风铃儿明白丹法,果真不抢,些微宽下心来。却警惕地盯着众人,一声不吭,暗自戒备。
丹徒布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