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魂颠倒(1/1)
作者:韩铭丞
    “我与那高道分别两年后,修行日见迟缓,便想实践他的指点。我开始周游天下。中间遇到好多修行外丹术的高道,也曾去上清派,正一道求它收录,然则都是受尽白眼与轻蔑,不得其法。”

    “终于,让我得知,宋国能工巧匠众多。我便放低了身段,在宋国求了一位擅制神兵的巨匠为师,学了三年,明白了金石炉火奥妙,我便离开,返回楚地。”

    “之前我便打听到,楚国巫族中,有因行气闻名的大巫。我在楚地一边采瑶草凤羽,实践丹鼎之法,一边在巫族内行走,意图亲近哪个行气闻名的大巫。”

    听到这时,萧默禁不住心中怜悯,说道:“前辈,证道实苦,求艺艰难。您若信我,以后与我一起行走吧。我会内丹修行之法,铃儿精通医道,我也有精通外丹术的朋友和道学渊博的恩师。无论您想学哪般,尽皆唾手可得。以后不要这般折腾,浪费时间啦!”

    永安郡主嘻笑道:“这般年岁,你也要收徒弟么?胡吹大气,好有本事的样子!”

    萧默不理永安郡主胡闹,黯然申辩道:“若安,你我都是出身富贵,背靠泰山。生来获得的一切,不止好上普通人千倍万倍,并觉得理所当然。但你该学得开阔通达,要理解他人苦楚,知晓世道无常。我无能为师,但见到心志坚定者,若有行动能助益其伟志,虽微也善,虽小固行。”

    永安郡主受了教育,却不生气,偎在萧默身上说:“傻瓜,我便喜欢你这股子痴劲!从小任何事,我总不能用心超过三日,所以偷偷看你练功时的专注韧性,便喜欢上了。但你把认真的心思用在对我好上便可以了,千万别琢磨这些大道理。诸侯将相多了去了,世间自有他们管着,你我且行逍遥,岂不是极乐?”

    萧默没想到自己感慨应允一句,勾出她这样的话语,脸上便觉得发热,再看众人都盯着他,更觉得不自在,讷讷地说:“随你做不做,这道理你总该懂,我并不是想收徒弟卖弄自己。”

    姜奎观萧默言行,知道他是心善之人,道谢说:“小哥,真的谢谢你了!你先听我说完往事,若能救我,我便拜你做师傅啦!”

    萧默忙要推辞,姜奎又说起他的往事,萧默只好先听着。

    “我在楚地山间行走到六十六岁时,意外遇到了一场姻缘。我为求学,并无婚配,到了这年岁本该再无俗念。哪知道,我竟爱上了一位豆蒄少女!”

    “天幸她也看得上我,一来二去,我俩便成了实质上的夫妻。”

    静安散人叹道:“就凭此事,你便终生留在峨眉派吧!她是孩子,自然不懂事;你这般年纪,怎么还能如此不知是非!”

    她没接着说下去,自持身份,再难听的话,已经无法开口。

    姜奎并未觉得羞愧,接着说道:“我知道此事不好言辞,但我的性命便系在这女孩身上,所以不得不说。我与她恩爱五载,所学尽皆教给了她,第二次炼成十香散,也给她用了。我本以为,神仙怜悯我这一生的苦,给我安排良缘,此生可以伉俪情深。直到我寻了位行气大巫,相互交换功法时,变故陡生!”

    “我教大巫丹鼎服饵之术,他教我食气辟谷之法。这样我的修行进境便快了起来。然而,这女孩见大巫手段更好,她也学到了我的本事,便移情别恋了!”

    “有次大巫离开时,竟带走了她!”

    “这,这女孩真的十三,四岁爱上了你?十八,九岁又移情别恋啦?!哪家孩子,生得如此心机?”永安郡主抑制不住好奇与惊愕,脱口问道。

    姜奎惨笑道:“不是爱上了,心机却是真的!她走了我才用心寻觅线索。原来她是从秦国的巫族来的,接近我定然是看中了我的本事,而她学会了,便寻了下家。”

    永安郡主气恼道:“这样的女孩子,你还性命攸关个屁,难道你爱她到了死去活来的境地?大概你也是个傻子,被人卖了还想给她送银子!”

    风铃儿打断她的言语,问道:“前辈,那女孩给您施展了蛊毒么?”

    姜奎神色黯然,沉默许久,说:“我与她的相识便是她的安排,那时她就给我施了情蛊,而我是直到她离开才发现的!”

    永安郡主哑然失惊,道:“都不是真爱?”

    姜奎悲愤至极,反而笑了出来,说:“爱个屁!我是被她蛊毒迷惑了。她走后两个月,我便毒性发作,再难抑制。我只得跳入溪水里,将浑身埋没,寻求解脱。”

    “阿弥陀佛,别说了,这里还有三个孩子!”了因和尚怕污了萧默三人耳朵。

    “不说怎么救我?丫头,你既然擅药,我便不能讳疾忌医。为了活命,容我不要脸一番吧。”姜奎央求道。

    “您说吧,我们好好想想办法。但是蛊毒隐秘,施者各依手法,我却救治不了。”风铃儿也是懵懂,张口应允他。

    “还好,在我近乎癫狂昏厥的时候,她回来了,解脱了我。从此,她每两月回来一次,而我也成了她真正的傀儡。我的性命就锁在此处,众位,有施救的对策么?”

    静安散人也曾婚配,年龄也大,知道事关生死,便放下忌讳,问道:“你便再娶一个不成么?总有年岁般配的!”

    永安郡主笑道:“这倒和我一样了,若不嫁得萧哥哥,便觉得会死!”

    静安散人羞恼不堪,骂道:“痛快闭嘴,你懂什么!”

    永安郡主没被她骂过,脸上一赤一白的,便要哭出来了。

    萧默忙把她搂在怀里,哄道:“你还小,不懂的听着,别乱说话!”

    姜奎圆滑道:“真人,既然是孙女,总会长大,到时便懂了。不值得挨骂!”

    “如您说的,我也试过!但是事出有因,您别骂我。可是,这并不管用。”

    “这女孩很不简单,她心机深沉,以情蛊惑人,而她竟然是房中派的传人!她的情蛊,除了她施救,她人哪个都不顶用!”

    静安散人闻言便觉得可恶,琢磨一番,说:“竟然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她何时再来?我便把她捉起来,看她还如何造作!”

    (纵横首发书名幻世道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