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龙凤(1/2)
作者:韩铭丞
    太子凌笑道:“世人自误罢了。道祖传下的神仙鬼怪,实则是为了文化传承,并非明证真有成仙者也。然而世人皆愿长生,更盼异能。于是,追求仙道的多了,却不明白道修只可延年益寿,增益身心而已。并且,道家的学问渊博如海,也都被人忽略,他们只盯那功法方术着眼,既不追求道之真谛,也摒弃了道家诸多学问。于是,长生自然虚妄,学问也丢下了。实在说,诸多道众,近乎妖也!”

    “至于静安,我只传过她几门功法,以及拳脚功夫防身而已。我从没传授过丝毫道学典籍给她,今日她的道学成就,却是她自己努力得来的。额,因事所迫,我失了为师的责任!”

    静安散人忙宽慰太子凌道:“你待我极好了!”

    太子凌叹道:“周竹,你若秉持正道,可成宗祖,若信我的,以后静心修持,别再与兵家交结了。”

    “我与兵家有仇,被他们伤了一臂一腿。所以你问我为何苍老,便是这个原因。道家修行主张经脉周天运转,可我被伤了两端,从前所学功法,尽皆失了成效。这些年我另辟蹊径,修行其他功法,虽然有些微进步,但终究不能再有驻颜之功了。”

    静安散人又闻旧事,心里恨恨不休,便唤周竹道:“周大巫,兵家为争天下,伤了峨眉祖师。为争功法,又杀了许多峨眉道众。此仇誓难两立。你自斟酌,若从今以后,潜心入道,峨眉一脉,便与你永示恩好。如若你再亲近兵家,下次相见,便是仇人啦。”

    周竹见静安散人有这般有仇必报的坚决,心中凛然敬佩。思忖片刻,说:“真人,我与兵家之主,确实是把盏之交。但我与你们,也未必不是朋友。我得机缘,偶入道修,苦无良师指引,已经困顿经年。今日得见峨眉祖师,他不吝惜初识缘浅,便肯传道解惑,真叫我好生感激!你放心,从今以后,但凡有兵家亦或你们争执之处,我都退避三舍,你看成么?”

    太子凌顿觉欣慰,感慨道:“道门又出不世奇才,我辈幸甚!周竹,以后再有困惑,尽管找我相互探讨。我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周竹立刻深深一礼,不再多言。端视静安散人,谦词道:“真人,棋逢敌手,知音难觅。我不愿舍了今日良机,我们还是比试一下吧。”

    静安散人性本淡泊,却因周竹言语,忆起年少时的锐气,欣然应允道:“你来攻吧。”

    周竹沉声低喝,那凤凰忽然昂首展翅,鲜活起来。

    静安散人一言不发,心中转念,那俊朗男子,竟也摆出拳脚架势,静候来敌。

    凤凰纵身掠起,挥翅猛击。男子脚步腾挪,进而掌袭。

    那凤凰身躯极其灵活轻盈,而男子的身形竟也机敏矫捷。来来往往,一个以翅为器,一个舞掌成风,两厢居然打斗起来。

    几十回合过后,周竹头冒虚汗,这凤凰居然落了下风。他没料到,这男子的掌法,居然繁复莫测,琳琅缤纷。料定再打下去,自己便穷尽应对招式了。

    略一转念,凤凰回转身形,敛翅端立。男子竟然也不追赶,凌虚矗立,静候凤凰神技。

    “呼。”凤凰口中,喷吐熊熊烈火,直奔男子袭来。它的周身也皆燃尽消逝,遁形无踪。这便是周竹的致命一击。

    这时男子纵身跃起,直扑入这团火焰正中。他翩翩轻舞,猿臂展曲,居然打出一套柔而有力的拳法。

    周竹顿时傻眼,即便他使尽全力催促,这火焰也渐渐脱离他的管束,一点点的,在男子的胸前臂展中,形成了一个漩涡。它竟兀自旋转,总不停息。

    “成!”静安散人一声疾呼,男子双掌使出(十字手)后,收势静立。

    众人皆叹神异,那团火焰,居然被男子化成了太极图。

    “胡闹!”太子凌一声轻呵,空中幻像尽皆破碎,倏忽不见。

    众人失望极了,一场好梦,竟被太子凌生生打断。

    周竹呆愣愣的望着静安散人,他输得匪夷所思,不能自信,喃喃道:“这是啥?”

    静安散人淡然道:“太极拳!”

    这时,姜奎已然醒来,跟着观望许久。他觉得这男子似曾相识,却又不能确认。

    猛地,他醒悟过来,极其兴奋,呼喝道:“静安真人,你弄错了,这人是用剑的!诶呀,你还能变他出来么?我想要拜一拜,若不是他指点我,我连今日这点成绩也没有呀!”

    静安散人微笑道:“你说对了,他的剑法自是比拳脚还要高明。但是惭愧,我竟无缘见他使剑,所以,你这愿望,只能另寻时机去圆啦。”

    姜奎刚刚被往事激得失了神志,居然没听到这男子是谁。而众人羡慕他有奇缘,却并不向他点破。

    周竹望着姜奎,沉思不语。姜奎见他出神,便问:“怎么了?”

    周竹感慨道:“奎哥,你这一生的苦,原来不是全无益处呀!你真是个有福之人。兄弟萤火之光,却还自珍多年。唉,累你多了更多辛苦,你莫怪呀。”

    姜奎莫名道:“你说啥呢,我自然要感谢你。我只对瑶草最有心得,以后再遇到珍奇,也给你留着!”

    周竹哈哈大笑,连声呼喝道:“好,好,好,没白结交一场。你且记住,尊师重道。我走了,你自珍重。”

人中龙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