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清河(1/2)
作者:韩铭丞
    次日,太子凌将能想到的事,又唠叨叮嘱一番,便启程向南蛮行去。

    一路逆水而上,曲曲折折。好在五人身手不凡,行在岸上,逢崖攀岩,遇壑纵跃。任是走到哪里都是如履平地。

    太子凌带了司南,时常会拿出来辨别方位。然而,百濮人不出来,楚地人不进去,是以,太子凌并不清楚具体位置。他只能模糊的凭借着前世知识摸索前行。

    黔地多是山岭沟壑,水路纵横交错。几人七拐八绕,寻东问西,足足一个月功夫,才来到了目的:居兰。此时,已经是开春了。

    沿河寻觅,缓缓行进。待河里热闹了,岸上的人也便多了。此处居然有个渡口,岸上也多出个集市来。

    几人混进稀落的人群中,立即被异样的目光排挤了。周围都是少数民族的奇装异服,唯独这五个穿着中原的锦衣长袍。

    “干啥的?”一个汉子警惕的询问几人。

    “呵,做生意。楚国商帮,刘家铺子。您听过么?”太子凌亲切的回复道。

    “没,米贼信神,我们奉祖,两不交融,一直不相往来。你们怕不是楚国派来的细作吧!”汉子听了嘶哑嗓音,没觉出丝毫友善,反而生了怀疑。

    “额,谁家细作会选我们这样的?”太子凌失笑道。

    “我看不像,老廖,别难为人啦。随我看看这次的集上有什么新货,几个老弱而已,哪家有这样细作!?”边上一人边说边拉走老廖。围观的见没了故事,便散开了。

    水里堪堪能行舟,好几个月没集市了。人们都顾着置办些日用,便忽略了太子凌五人。

    太子凌望着河中小舟,集市上的人们,再望到远山上隐约可见,曲折蜿蜒的五尺道,禁不住心中喜悦,呵呵的笑了。

    “祖师,那边有楼阁,像是客栈,我们去住吧。”风铃儿提议道。

    一路行来,天气冰冷,并且行得偏僻,少见人家。两个少女极少洗澡,自己都觉得身上臭了。

    不等旁人反应,两个少女牵手向那阁楼奔去。

    到了近前,从门外向里面望。十数壮汉,袒胸露背,分做几桌,坐满了大堂。他们吆三喝四,把酒高歌,已经喝得神魂颠倒了。

    这时,有一伙计端上来一盆大块的肉,呼喝道:“各位船家,这是破冰后第一次集市。主人敬你们不畏艰险,提前送来日用。特命后面杀了头羊,犒劳诸位。”

    众人闻言赞喝,七嘴八舌的谢过,便夺过木盆,撕抓起来。

    气味飘散出来,腥臊热浪撞进冰凉清爽的空气中,涌到二人近前。永安郡主猛地作呕,撒手便往回跑。风铃儿也转身回来了。

    太子凌见两人,一个捂嘴,一个皱眉,询问道:“怎么拉?”

    永安郡主嚷道:“他们臭死了!”

    萧默慌忙又把她嘴巴堵住,训斥道:“你小点声。”回头向门内望去,生怕永安郡主言语被他们听见。

    厅堂里面,隐约听到有女人呼喊,便有人探头观望。见有两个锦衣少女,便招呼同伴,一起张望。他们面露贪笑,言辞粗鄙,状极无礼。

    风铃儿决绝道:“不能住这儿。比我还臭!”

    太子凌看见门内状况,也不愿来了便惹麻烦,应声道:“成吧,我们上山去住。反正也不走了,天色还早,我们自己建座房子居住。”

    几人就近寻了处僻静的山间,找到平坦有溪水的地方,三个少年便在太子凌的指挥下,斫木拾草,挖基筑屋。司空妙则跑出去打猎,寻些野味。

    萧默宝剑锋利,便主力砍伐粗壮的树木。太子凌待着无聊,便坐在边上,指点萧默运气使力的技巧。

    然而萧默功力未臻化境,进展便慢。太子凌颇不耐烦。一但萧默停下休息,他便挥起一掌,粗木立即应声断裂。

    宝剑神功,生了奇效。只一个半时辰,一间宽敞的茅屋,拔地而起。

    几人想要坐下休息,太子凌却喝止道:“起来,去找几十根竹子,还有藤条枝蔓。一会儿我做两个浴桶,大家洗洗。这样便睡,晚上怕被晕死。”

    三个少年嬉笑着结伴而去。

    司空妙回来时候,背着一头豹子。太子凌打趣道:“它没你快!”

    司空妙呆愣道:“动物蛮多,我看它跳跃奔腾有些章法,便和它玩了一会儿。结果,把其它的都吓跑了,只能带它回来。”

    太子凌哈哈大笑:“这真是教会徒弟,害死师傅!”

    司空妙不理会他的玩笑,兀自说:“我再去趟。寻一些铺盖用。”

    太子凌当然知道他要去偷,叮嘱道:“看看有没有铁锅,两个丫头最好别用冷水洗澡。”

    司空妙嗯了一声,便自去了。

    三个少年搬运竹子回来,太子凌又显神通。

沅水清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