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清河(2/2)
作者:韩铭丞
    他让三人将竹子立好,自己挥舞宝剑,指点笔画,一会儿功夫,便用剑气在竹身上打出孔洞来。

    三个少年帮忙扶着,太子凌动手加工。又一个时辰后,两个大浴桶便造成了。

    永安郡主咋舌道:“这竹子不折断么?整根绑起来,两丈多高,却怎么将水放进去,又怎么放出来。”

    太子凌一敲孙女脑门,批评说:“你就知道享受,凡事都不琢磨。男女有别,浴桶做低了,反而麻烦。现在你跳进去,别人都见不到,岂不是方便多了?而且,这不就是宫里的蒸浴么?至于放水,上下挖个孔洞便好。”

    永安郡主大喜,巴结道:“有祖师在,用不上我这榆木脑袋!”

    太子凌揶揄笑道:“怎么用不上,你们可以撒尿和泥!”

    永安郡主大窘,随即开颜附和:“那确实顶好玩,可我大了,不好意思再玩这个,太幼稚!”

    太子凌不料她的脸皮与言语,被顶得一怔。随即又气又乐,安排说:“挖泥去!和好把周边糊上,不然没法用。”

    三个少年欢喜老的吃瘪,嘻嘻哈哈又开始寻找黏土。

    司空妙回来两趟,带回了铁锅,碗筷,被子,兽皮,还有些工具。便又埋头挖炉灶。

    太子凌见他一应俱全,尴尬道:“给钱了么?”他怕是把谁家房子搬空了。

    司空妙得意道:“非但给他钱,我还留下字条:妙贼驾到!”

    太子凌无奈,说:“看你呆板,竟也有这风趣!”

    司空妙却一本正经解释说:“必须留名。我做捕快前,便是个贼。登堂入室,留字扬名。这是行里规矩。”

    转而,他又尴尬起来:“若不是留名,也不会被师傅抓了!”

    太子凌听过他的事迹,赞道:“你真不一般!做得哪行都是顶尖的人物。但你不能和师傅比,他是人中翘楚,百年难遇的奇才。”

    太子凌并非刻意抬高哪个。若不是自己是异世来的,非但教不出静安散人这样的惊世武功,怕是自己,也未必及得上赵司正。

    司空妙闻言叹道:“师傅是个好人,给了我半生名望与尊敬!”

    太子凌暗自赞叹:赵司正知人善用,徒弟各个异能,更主要的是,心性皆都端正质朴。

    略一感慨,他张口道:“忙完早点睡。休息好了,明日回去,把人带过来。河道通航了,我们快点,便可以又掀起一波商潮。以后用银子的去处多,你多辛苦下。我们抓点紧。”

    “诶,以后您别客气啦。我这跟您行走,端的长了不少本事,您却要我怎么谢!”

    这时,锅里的水沸腾了。浴桶上的泥巴也被火烤得干爽些,永安郡主喳呼道:“都别争奥,我先洗。”

    说罢,纵身一跃,飞入浴桶中。悉悉索索的,她便褪了衣裳,三个男人顿时尴尬,便起身离去。

    永安郡主呼唤道:“萧哥哥,给我放水呀!”

    太子凌一乐,伸手将萧默推了回去,嬉笑说:“去,给老婆打洗脚水吧!”

    五人洗漱更衣,又吃了烤肉,天便黑了。这一夜,各自睡得酣畅,整月的疲惫,一扫而空。

    次日,司空妙走了。太子凌说:“默儿,你背我吧。一起到人群里面转转。”

    四人由集市发端,开始沿路寻觅,有三间两户的,有十多户聚居的,到后来,竟然寻到了一个大部落。

    这里地势平坦,道路纵横交错,房舍鳞次栉比。中心房屋大多都是石瓦建筑,敦实大气。周边都是木头搭建的,阁楼居多,素美雅致。

    部落里面,居然知道来了外人,见怪不怪,有的人还和几人攀谈起来。

    “诶呀,老丈,闺女许配了么?我家有两头牛,你考虑下!”

    “你闪开,我家非但有牛,还有战功!看这刀没,砍了十个人头啦!”

    两个少女窘迫,拽着萧默便不撒手。太子凌并不在意,反而和持刀的汉子热络起来。

    “好汉。刀法如何,你让老朽开开眼界。”

    这汉子见萧默佩着宝剑,张罗道:“少年,你来,我们演示给老丈看看。”

    这汉子粗犷直率,见娇娘只顾萧默,便想打他一番,显示自己本事。

    萧默忙谦词道:“好汉,我这是装饰的。中原书生都当它是身份,却不会剑法。您自便吧。”

    汉子不疑有假,撇嘴轻蔑,喝退围观众人,便舞了起来。

    (纵横首发书名幻世道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