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蛇出洞(1/2)
作者:韩铭丞
    见了太子凌,待无旁人时,赵司正拿出一个包裹。

    包裹被线封得严严实实。拆开一看,是件金灿灿的锦衣。太子凌笑道:“这人不实在,一肚子机巧。”

    他竟燃火把衣服烧了,随手丢到一边,再也不去理会。

    “萧默,将来我不在了。萧国若是有难,你要管呀。听好,我说的是萧国,不是哪一个人。你记住没?”

    “诶。”萧默明白,萧国是调试员的基地,它的永存,仅仅是一个标志与象征。

    “司正,我的话,你告诉萧震宇啦?”

    “说了。”治国言谈,是太子凌委托他说的。

    “这下你来得好。我真万般不惧,就怕兵家狗急跳墙,偷偷伤了我们哪个。所以,我待着这里,不能分身。现在有你来坐阵居兰,我又可以出去寻些出路了。”

    “等静安回来,让她待在阁皂山。呵,你两个守两头,我便到处谋划,这可是真便利!”

    太子凌本有一肚子买卖,偏偏没有人手。这下有了赵司正,端的如虎添翼。

    “您有啥打算?”赵司正随口闲聊。

    “该做的事多了!第一盼静安多带些人回来,若是人不够,我还得想法拉拢黔地部族。我是道家,毕竟信仰不同,仅靠利益牵连,终归不甚牢靠。不是万不得已,不能指望他们。”

    “水路是我们最大的仰仗。需得寻些精通水利的,提早疏导治理。现在仅仅运些货物,快慢两天并无所谓,将来若运兵将,可得有晨启夕至的便捷才好。”

    “这地方闭塞偏僻,太久不与中原交流,有些兵器,田耕,养殖的技巧,也都些微落后。我们的人到了,想要站稳脚跟,终究要打仗,站稳了更要生活。这些我都得提早准备一下。”

    赵司正不解其意,问道:“我是真不明白,您这本事,哪里搏不出一片天地,干啥跑这山岭里猫着,诸事都得从头张罗,不麻烦么?”

    太子凌笑道:“我可不是想当一方诸侯。这地方远离中原,不但穷困,且民风彪悍尚武,中原各国即便相互打破脑袋,也不会想要侵占这样地方,所以,我是图它安稳,给萧默找个清净去处享福。”

    “并且,黔地深处,还有一条水路,可以直达南边临海。我们把持这条通道,将来兵家若敢异动,我就揍它姥姥的!”

    赵司正不知如何言语。六扇门情报网罗天下,都不知道黔地有何水路。他只能说:“成呀。我便在这看家,您只管到处逍遥。”

    太子凌笑道:“那你辛苦了。记住,商帮若与罗丫头生出计较,你要偏瘫罗丫头一点。若能得她全心帮助,我的谋划,要省下不少力气。萧默,你平日也要多亲近罗丫头。若你喜欢游荡,不愿待在一处固居,总需要一个人帮你看家。眼前来看,罗丫头最合适不过了。”

    萧默呆怔,暗想这老头整天琢磨些什么东西。

    太子凌见他迟钝,嬉笑道:“你看她做得老婆么?”

    萧默立即酸脸道:“您快歇歇,我却不是种猪!一个自小伴大,另一个是您孙女,我都不能辜负,这便得了。您千万别再来乱点鸳鸯谱!”

    太子凌莞尔一笑,嘲讽道:“亏你堂堂汉子,谈个感情,满嘴情义道德,我若问你究竟喜欢哪个,你到底知道么?”

    萧默瞬间呆住了,这问题他没想过,现在经太子凌一问,他竟真的莫能两可,没个估摸。既羞且气,他嚷嚷道:“您还有正事没?若是没事,我习武去了。”

    太子凌叹道:“笨蛋孩子,你怕是书读傻了,以后多随我走动吧。经历多了,你的性格还能改改!”

    “司正,那个叫廖仲的,你多指点。我观察了,确实有些领兵谋略。黔地山岭众多,与中原马兵战阵颇多差异,将来,我们怕要经常劳动廖仲,别亏待了他。”

    “还有,我若不在,有部族敢来侵犯,一定狠狠揍它。人都欺软怕硬,越是未开化处,这样状况越甚。到时你可千万打出威风,别指望和他们讲道理!”

    “我外出时,静安若带人回来。记住,即民且兵。让萧夫人多存粮。人来了,半日练兵,半日垦荒。回头我找罗丫头商量。划出来一个地界,各自居住。等我们发展一年,蛮族见到我们先进,自然便靠拢过来了。”

    诸事安排妥当,没过几日,太子凌又领着三个孩子启程了。这次,他的目的是黔地更深处。

    四人循着五尺道行走,即便遇到村寨,太子凌也不允许哪个离开古道,更别说进寨子看看。永安郡主生性好动,屡被禁止,便不高兴。

    待行了几日,离开居兰远了,三人才明白太子凌为何总把几人看管着,不准离开半步。

    这一天,他们竟遇到了七次劫匪。或是说,路过村寨,里面族人见到肥羊,加上两个少女貌美,便有胆大勇武的径直扑出来抢掠。

    萧默背着太子凌,想要抵挡,却被喝止。太子凌偏要看着两个丫头与寨民打斗。

    一路走,一路打,直把两个丫头气得咬牙切齿。来人都是些捕猎手段,便是用上兵刃,也没有强过廖仲一半的人。然而来得次数多了,却更让人厌烦。当又有一个寨民冲着永安郡主污言秽语后,丫头忍俊不住,便拔出了宝剑。

引蛇出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