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 没有星星的夜晚,有你(2/2)
作者:十一月的嚣张
    “这个嘛……”

    张昀心想,不是你叫我出来的吗?怎么现在又问我去哪?

    但这话他自然不会说出口。张昀环顾四周,目光忽然落到溪桥下漆黑的河面上。

    “我们去打出溜滑吧!”张昀指着桥下,提议道。

    “这个河还能下去?”

    “当然能下去,这里可是新泰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地方,我高一的时候,总是来这儿滑冰。”张昀说话间,已经领着林欣瑶找到走下河堤的台阶,直接来到了河边。

    桥下漆黑一片,张昀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白色的光照亮了一大片河面。河面上雪光粼粼,张昀伸脚试了一下,上面的积雪几乎没过脚踝。

    他愣在原地,叹了口气。

    林欣瑶关切问道:“怎么了?”

    “走吧,打不了出溜滑了。”张昀遗憾地道,“我记得我高一的时候,这里的雪根本存不下,一下雪就会有人将河面清理出来,做成一个天然的溜冰场。当时只需要花五块钱,就能租一个冰爬犁在上面玩。没想到这才几年啊,雪都没人清了。”

    这大概是时代变迁的结果,手机时代,谁还会在冷风中玩这种无聊的游戏呢?

    林欣瑶深深看了张昀一眼,忽然笑道:“滑不了冰,我们可以打雪仗啊!这么厚的雪,在京城可不容易看见!”

    说着话,林欣瑶弯腰就抓起一团散碎的雪,打在了张昀厚厚的羽绒服上。

    “嘿!你敢跟我这个东北人玩打雪仗?疯啦?”张昀宠溺地笑了笑,立刻也抓起雪来,反击林欣瑶。

    雪仗一打起来,两个人可就停不下来了。尽管这雪并不能攥成雪球,尽管河面上黑漆漆的,两个二十多岁的成年人却仍然撒欢地玩了起来。

    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尖叫声、笑声、追击声片刻不停,此起彼伏。

    也不知玩了多长时间,张昀和林欣瑶的苹果手机相继被冻得一丝一毫的电量都没有了。

    两人累得气喘吁吁,干脆并排躺在厚实的雪面上休息。

    “好过瘾啊!”林欣瑶喘着粗气,笑着说道。

    “我也好多年没打过雪仗了。”张昀同样笑道。

    “你们东北孩子的冬天一定超级快乐!”林欣瑶羡慕道。

    “现在不知道,我小时候确实非常快乐。”张昀回忆着,“我小时候住在村子里,四面八方全是山。一到冬天的时候,我们这帮孩子就会上山打爬犁(雪橇)。从山顶顺着大人砍柴压出来的雪道,一下子冲下来,老刺激了!有时候速度太快刹不住车,那就很可能冲进两边的壕沟,沟里全是雪,人一进去就没影。有些特别点儿背的,还可能撞到树上,半天不敢动弹……”

    “这么危险啊?”林欣瑶惊道。

    “好像是有点危险,不过小时候也没人在意,危不危险的,这么多年也没见出过什么大事儿。”张昀说道。

    “那你有没有撞过树?”林欣瑶问。

    张昀嗤笑道:“你也太小看我了,我当时可是村里打爬犁打得最好的!”

    “这样啊……”林欣瑶若有所思,猛然问道,“阿姨不是说,你小时候很少和别的小孩玩吗?”

    “呃这个……”张昀被林欣瑶这句话弄得语塞了。

    林欣瑶见张昀这副吃瘪的样子,嘻嘻笑了起来。

    “我知道,梦里,在梦里打爬犁打得最好。”林欣瑶帮张昀想到了答案。

    “梦里,确实是在梦里。”张昀点头承认。

    说完这句话,张昀和林欣瑶非常默契地同时沉默了下来。

    声音一消失,天地的冷酷无情和冬天的万籁俱寂便扑面压了下来,远处虽有炮仗鸣响,进入耳中却变得虚无缥缈,整片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了黑暗和寂寥。

    倘若是一个人,兴许便会生出孤独感,凄凉感,感受到天地无情的冷漠。

    而若是两个人,且是两个互有爱意的人,那么哪怕天地再如何冷漠,也驱散不掉彼此间的热。

    林欣瑶能够清晰地感觉到身边张昀的存在,所以她十分安心。

    躺在雪地里,眼睛直直看着天空。

    就那么看了好一会儿。

    可惜城市的夜,天上看不到几颗星星。

    有些无聊。

    林欣瑶想着,喊了一声:“张昀!”

    “嗯?”张昀答应道。

    “你在干嘛?”林欣瑶问。

    “看星星。”张昀答。

    “好看吗?”林欣瑶又问。

    “好看啊,超级好看。”张昀又答。

    “我也在看星星,为什么我什么也看不到?”林欣瑶纳闷道。

    “天上本来也没有星星。”张昀道。

    “那你怎么说好看?”林欣瑶疑惑。

    “因为好看的,是你啊。”张昀道。

    听到这句话,林欣瑶怦然心动,她轻轻回过头,便对上了张昀明亮的双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