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郁闷的程皓(3/3)(1/2)
作者:十一月的嚣张
    “今天看到一个采访,是编剧张昀的采访。我对他有印象,这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后辈。看完那个采访之后,我大有感触。

    “影视这个圈子啊,别看好像是一片欣欣向荣,但其实现在的发展是越来越畸形了。我自诩还算有点名气吧,可即便是我,在写剧本的时候,也曾遇到过制片方改剧本,给某个演员强行加戏这种事。而且这种事,就是不久前遇到的。

    “说实话,憋屈,真的憋屈。我们这些编剧,想要真正入行就得混个五六年,这五六年里,能赚钱养活自己已经算相当成功了。入行以后呢,我们也不能自己做自己的主,只要是个有权力的人,都能要求我们根据他们提出的条件改剧本。而我们连抗议的权利都没有。因为就算你不愿意,也会有别的愿意的听话的编剧。

    “张昀说,国内编剧的地位太低了,我深表认同。我们用心写的剧本,谁想改谁就能改,然后拍出来的东西摆烂以后,挨观众骂的,最终还是我们。但没办法,我没办法,张昀也没办法。张昀当初为什么自己开公司单干?就是因为他的剧本被嘉良影视胡搞瞎搞,他实在忍不了了。

    “听说嘉良影视现在已经倒闭了,我只能说,倒得好!像这种不尊重编剧劳动成果的公司,最好全都倒闭了!这些家伙要流量,要广告,要赚钱,就是不要好作品。他们能赚钱,是时代的悲哀,更是观众的悲哀。

    “其实近些日子,我一直都有一个打算,想要创办一个专门保护编剧权益的编剧协会。但我一直都没下定决心。今天看到张昀的这番话,让我下定了决心。今年,我会联系包括张昀在内的各个知名编剧,我们联起手,为编剧的合法权益而奋斗!

    “不过在成立这个协会之前,我也必须要奉劝各位同行一句,只有大家都学会了自尊自爱,编剧这一行,才能有所发展,编剧的地位才能得到提高!

    “像那些或助纣为虐,或应付了事的编剧,谁也救不了他们。至于那些抄袭别人的作品,抄来以后大张旗鼓地宣传,丝毫不怕原作者起诉的编剧,他们就是我们编剧行业的毒瘤!根本不配当一个编剧!更不配得到尊重!

    “我只希望我的同行们,能够多像张昀学习,努力去创造优秀作品。只有编剧明白了何为自尊,编剧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

    ……

    程皓洋洋洒洒写了若干文字,字里行间透露着对那些无良公司的怨恨,透露着对那些不知自爱的同行的鄙夷。

    网友们看到程皓这篇微博,有点不明所以,不知道为什么程皓会如此激动。

    只有程皓自己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激动。

    实在是最近这段时间经历了一些事,让他太郁闷了!

    正如他的微博中说的,就在前几天,程皓的剧本被资方要求修改。

    程皓可是个拿下过电视剧盛典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的知名编剧,他怎么可能忍受这种事?

    他当即就跟资方吵了一架,本来谈好的上千万的合同,程皓直接就给撕了。

    钱没了可以再赚,尊严没了,上哪里找?

    如果只有这一件事,程皓还不至于郁闷到发文宣泄的地步,最最令他郁闷的,其实是一起官司。

    程皓有一个多年好友,他是个非常有名的青春文学作家,笔名叫“林海”。最近,关于她的小说《》遭到编剧吕艾抄袭一案,正式告一段落。

    这个抄袭事件,倒不是最近才曝出来的。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林海就已经正式起诉吕艾抄袭。只是知道现在,开了几次庭后,法院才正式做出判决。

    法院判决,吕艾确有抄袭行为,判处吕艾将剧本所得全部归于林海。

    这个赔款,大概两百万。

    听起来,好像挺公平正义的。林海至少胜诉了不是?

    但首先得搞清楚,吕艾是什么人。

    吕艾原来是个编剧,写了很多年剧本,但一直不温不火。后来攒了一些钱,他就转型做了制片人。

    他当制片人监制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以他的剧本拍摄的都市情感电视剧《清风拂面》。

    这部电视剧让吕艾一炮而红,成为了行业传说。

    然而,《清风拂面》这个剧本,里面很多段落,都是抄袭的林海小说《》。

    剧本的钱确实赔给林海了,可是吕艾从这部电视剧里赚了多少钱?

    你说,两百万的赔偿,对他来说算什么?

    什么也不算!

    抄袭的代价也太小了吧!

    而更绝的是,法院都已经下了判决书了,吕艾却提出抗议,死不要脸地坚称自己没有抄袭,拒绝那两百万的赔偿。
160 郁闷的程皓(3/3)(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