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 友好的文学交流(下)(1/2)
作者:十一月的嚣张
    爱情这玩意儿还真挺伟大的。因为爱,六十岁老大爷能娶十八岁小姑娘,活到八十还生龙活虎;因为爱,某位大明星劣迹斑斑还有无数老婆守候……

    当然,我们并不提倡那样的爱。林镇远这样的爱情,才是真正的力量啊!

    三十多年从来没站出来过的林镇远,竟然在此时此刻,站出来了!

    “你能想到事情会这么发展吗?”张昀憋着笑,问易学斌。

    “我想不到,你呢?”易学斌回头问张昀。

    “鬼才能想到。”张昀无奈叹气。

    “现在怎么办?”易学斌有些担心地道,“老林能撑得住这场面吗?”

    “他撑不住,咱俩不会帮他撑吗?”张昀说道。

    易学斌点点头,不再说话。他的目光放向台上的落雨,准备时机不对,立刻到位。

    “这位同……呃,先生,我们好像没有让你提问吧?”台上的主持人心都碎了,她试图提醒着林镇远,按剧本来。

    主持人名叫于彤,是京城师范学院的学生会副会长,从大一开始,就主持校内的各种活动。作为主持人,于彤当然知道今天有人要搞事情,不过她对这件事没什么看法。

    《世界尽头》那种看起来是鸡汤,里面全是毒药的垃圾文学,吃过见过的于彤可不感兴趣。

    她甚至还挺想看到落雨这帮骗钱的人吃瘪的。

    所以当新世界的人找到她,并许诺会给学生会赞助后,于彤相当配合。她按照之前安排好的剧本,先cue一下张昀,再随便找两个人,接着自然而然再次cue到张昀旁边的易学斌……如此重复三次,最后以“彩蛋”的形式,让新世界的人上场。

    剧本已经写好了,她也按部就班地遵循着。

    只是……这突然站起来的三排八座是什么情况?剧本还没发展到由你提问题的时候啊!

    “那不重要,我现在就想知道,对于‘冰山理论’,落雨是什么看法。”林镇远一句话遮过于彤,盯着落雨问。

    落雨此时已经从刚刚的愤怒中清醒过来。他明白了,这个人,甚至刚才那个人,都是来砸场子的。

    他嗤笑道:“我觉得‘冰山理论’没什么可说的,而且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的故事《远方的姑……”

    “如果作者对于他心中所想的东西很有数,就可以省略他所知道的东西。只要他写得足够真实,读者自然而然能够理解到省略的部分。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看似微不足道,但海面下却隐藏着超过八分之一的体积。这,就是‘冰山理论’——你的《远方的姑娘》,隐藏了什么?”林镇远好像开通了花呗,一口气说出了他一个月的话语量。他直接解释了一遍“冰山理论”,然后质问落雨,《远方的姑娘》里,隐藏了什么?

    落雨顿时不知该如何回答。

    “我看过《远方的姑娘》,故事挺好理解的,好像没有吧?”

    “也许是没仔细看?”

    “这有什么可仔细看的?两个人躺床上讲故事,还能有什么隐藏的东西?”

    林镇远此话一出,台下的观众顿时沸腾起来。刚才落雨和白雪在那里一唱一和,把张昀的问题略了过去,就已经引起一些人的注意了,只是因为台上正在讲话,所以没有细想。

    此时林镇远又一次提起,观众们仔细思索,才发现落雨举的例子,根本和“冰山理论”完全没有关系。

    “你没看懂我的故事,不代表我的故事中没有。难道我必须得亲口告诉你,那个女人是个ji女,你才知道我应用到了‘冰山理论’?”落雨听到台下观众的议论声,脸色越发的绷不住了。

    他旁边坐着的作家年年似乎在他耳边说了什么,落雨听完,立刻气愤地回击林镇远。

    “这件事有人不知道吗?”张昀看着热闹,问易学斌。

    “妈的街边小旅馆碰到个女的,这是个人都能知道吧?”易学斌呵呵道,“这不是嘴硬吗?”

    “你得理解,男人嘛,总得有些地方足够的硬。他那个地方硬不起来,嘴当然就得硬了。”张昀状似感慨地说。

    “草,还是你够损。”易学斌当即倾倒。

    “这也叫‘冰山’吗?”林镇远没听见张昀和易学斌的话,他看出落雨的心虚,顿时嘲笑说道,“好,就暂且当成是冰山。那我再问你,你知道‘复调小说’吗?什么又是‘期待视野’?‘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特点是什么?‘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又是什么?‘中世纪文学’的代表人物是谁?华夏传统文学思想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林镇远直接抛出多个文学类别和理论,全都一股脑砸在了落雨的头上。砸得落雨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全场更是响起了剧烈的喧哗声,人们看林镇远的眼神里,似乎都写满了“这是神”。

    “完了!”

    然而,场面如此积极,张昀却不禁叫了声糟糕。

    “怎么了?”易学斌正亢奋着呢,忽然听到张昀出声,责怪地问。

340 友好的文学交流(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