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听说我是极品(23)(1/1)
作者:嗅单枞
    “穆夫人这么屈尊降贵地来找我,到底有什么事?”周时初喝了一口茶水,便问道,福满楼不愧是翠城最大的酒楼,茶泡得不错。

    “我不是邀请你来参加赏花宴,你怎么不来?我在府里等了你许久,都不见你来,害我还以为是不是哪里得罪你了……”柳嫣似嗔非嗔,似真似假地对周时初说道,那模样,就跟痴心女怨怪负心郎似的。

    周时初忍不住浑身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连忙道:“穆夫人说笑了,你怎么会得罪我这个小小的平民百姓?反倒是我,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你才对……难道你给我的邀请是强制性的?我不能拒绝?”

    周时初说到后面,已经脸色一凛,双眼锐利地盯着柳嫣。

    柳嫣自己心里有鬼,怎么抵挡得过周时初的利眼?因此被她那么一盯,立刻就心虚了,转移了眼神。

    她向来以温柔和善的面目示人,怎么能承认自己的邀请是强制性的?这不是说自己以权压人吗?因此柳嫣心虚完了之后连忙补救道:“周夫人说笑了,怎么能误会我强迫你来赴约呢?我只是好奇你没来的原因而已。”

    “原因?很简单啊,我已经不是李蔚的妻子了,只是一个平民百姓,再跟你们这些达官贵人来往,身份地位都不平等,不是自取其辱吗?我很有自知之明的。”周时初十分坦荡地说道,然后又眯起眼故意问道,“穆夫人想必能理解我的顾虑,不会因此怪罪我的吧?”

    “怎么会?当然不会了!”柳嫣连连摇头道,不知道怎么回事,明明她自己才是那个身份地位都能碾压周时初的人,偏偏面对周时初,她的气势就莫名地弱下去,根本摆不出一城主母的架子,更没办法压制住周时初。

    “那就好……”周时初笑着说道,“对了,穆夫人你还没说你找我有什么事呢。”

    柳嫣顿时精神一震,直接说道:“其实我前两天办的赏花宴,邀请了城中那么多富贵人家,是为了给城里越来越多的难民募捐的,不知道周夫人能不能对这些可怜的灾民伸出援手,捐献些财物或者米粮?”

    “当然可以!”周时初听到她办赏花宴是这个原因,便回答得很痛快,立刻就答应了。

    “那天赴宴的贵客都很心善,还慷慨大方,捐了不少米粮,周夫人要是也能出一份力,那些难民肯定会十分感激你们的大恩大德的……你说什么?你、你答应了?”柳嫣本来还在极力说服周时初,却突然听见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便有些错愕了。

    周时初笑着道:“我说我答应了捐献些财物救济难民。”

    “你为什么这么痛快就答应了?”柳嫣惊愕地问道,她还以为要劝说周时初好几次,她才会答应呢,没想到完全出乎了她的意料,周时初根本没有拒绝的意思。

    “我为什么不答应?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捐些身外之物就能救人性命,不是很值吗?”周时初反问道。

    “值、值……”柳嫣有些恍惚地说道。

    “不过我有个要求。”周时初突然又开口了。

    柳嫣的心立刻就提了出来,有了种“果然来了”的感觉,还为此松了口气,她就说嘛,周时初怎么会这么配合她,原来就在这里等着她呢,不知道她要提出什么要求,要是太过分的话,自己要怎么劝说?

    周时初可不知道她心里转过了那么多念头,直接说道:

    “我希望你在使用我捐出的钱财的时候,能详细地记录下账目,比如我捐了多少钱,用在哪个方面,是给难民买衣、买粮还是屋子?

    买衣的话买了多少件,买给大人的还是小孩的,男的、还是女的,每件多少钱,总共花了多少钱;买粮的话,买了多少斤粮、熬的粥发放了几碗、救济了几个难民;建难民棚的话,买的什么材料,请了多少工人、人工每天多少钱……

    等等,这些情况都要一一记录,不能有丝毫模糊不清的地方,否则我有理由怀疑你并没有把善款全用在难民身上,而是私下贪污了,中饱私囊。

    你也不要觉得我太多事了,因为我要确保自己捐的每一个铜板都真真正正用在了该用的地方,想必你能理解的吧?”

    周时初眼睛定定地看着柳嫣,反问道。

    柳嫣还没开口,她身边的十分护主的丫鬟清月立刻就气炸了,为自己的主子愤愤不平:“你别胡说!夫人才不会贪你那点钱,别污蔑咱们夫人。谁不知道夫人向来最是单纯善良、体恤穷苦百姓?她连在街上看到一个乞儿,都要好心送上吃食和钱财的,你却说她会贪污你那点银子?你这是侮辱主子的品德!”

    柳嫣听到周时初刚刚的话,也都起得脸都红了,觉得周时初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明晃晃的不信任,是羞辱她,因此气得浑身都颤抖了,说:“没想到周夫人是这么想我的!我堂堂将军夫人,还没有沦落到要贪污善款的地步!我既然会筹集这些善款,就肯定会充分利用好每一分!”

    周时初对她们主仆俩的愤怒不在意,她作为捐钱的人,难道还不能要求她公开账目,接受监督?

    但看见她们俩依旧很生气,便好心好意地继续劝说道:“我要求你公开账目,这也是为了你好啊。

    你想想,你要是不公开账目,那其他捐了钱的人,会不会在私底下认为你只是借着难民之事来沽名钓誉,并不是真正关心难民,甚至会怀疑你假公济私,挪用了善款,中饱私囊……

    但你要是把每一笔善款的用途都标出来了,记录得详详细细的,没有丝毫差错,那别人不就都觉得你是真的品行高洁又聪明能干?而且他们肯定会更信任你,认为你是个真正办实事的人,捐的钱交给你使用,再正确不过了。

    还有啊,你能保证自己清正廉洁,不贪污善款,但底下的那些人呢?那些你派去采买、赈灾的雇工,你能保证他们也不会贪污一个铜板吗?”

    周时初用她那三寸不烂之舌成功地把柳嫣主仆俩的火气灭得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