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二十七 我在蒙特利尔国际小提琴大赛当评委的日子。(求订阅~)(1/2)
作者:武剑仙
    萨拉蒙的话音刚落,组委会的人们便安静了下来。

    “这一次的比赛要公正,客观的去评判每一位选手,从技巧上,表达上,处理上,多方位的进行细致打分,等到半决赛以后,还需要对每一位学员的表现进行开会讨论,最后确定分数名次!”

    萨拉蒙在前面说着,组委会其他的成员在下面记着。

    李文音很认真,毕竟,第一次当评委,肯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对于有所创新,或是与众不同的选手,我们辨别的方式也需要更加客观!”

    萨拉蒙笑了笑。

    “我们这群老古董也不能抱着古板的思维去审视,也要接受新时代的创新,但更要记得根据传统来评判,全方位的从根本上分析,不要让哗众取宠的人钻空子!”

    众位评委们互相对视一眼,点了点头。

    这两年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顶尖且严肃的古典音乐比赛,开始不那么拘泥于固有的风格与技巧,虽然不能说是兼容并包,但对各种新东西的接纳程度却一直在提升。

    但有个性有新意不等于瞎鸡儿改。

    在这么一群专业的评委面前,像是选秀节目中哗众取宠的存在,是根本不可能瞒得住的。

    这两年,不少年轻人,打着“创新”“个性”的旗号,已经开始对艺术下手了。

    为了出名,哗众取宠,最后以个性自居,将尊重传统与守旧不创新划等号。

    无论是哪个行业,新时代总会出现新时代该有的东西,古典音乐也不例外,所以,在那么多“个性”与“创新”中,如何评判,就非常考验评委的眼力。

    至少,你得先把基础做好,再考虑创新与个性的事情。

    “首先,是演奏者能否流畅,熟练的演奏整首曲目,所以,选手们的第一项评分指标,是按照流畅度与表现来打分,分为这么几个档次!”

    萨拉蒙慢慢的说着,组委会其他的成员认真的记着。

    “不流畅且有瑕疵演奏,不流畅但无差错演奏,流畅但有瑕疵演奏,流畅无错演奏,完美演奏,这么五个评分区间,分数区间计算对应20,40,60,80,100!”

    “最终分数是由评委们的分数统计,取平均分,作为分数测评的基准分数!”

    李文音皱眉片刻,却点了点头,伸展开来。

    一开始听似乎觉得哪里不对。

    为什么不流畅但却无差错的演奏,会比流畅有瑕疵的演奏分数更低?

    其实很简单。

    能流畅演奏的肯定是练过无数遍,早已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技巧上是绝对比不流畅要强的!

    出差错也很有可能是因为有失误、

    而乐器演奏中,更重要的是表达音乐,如果连流畅都做不到,更不用提表达了!

    只不过,这个不流畅但无差错演奏,想要做到,实际上还真的挺难的。

    没有任何的错音,错弓,杂音。

    但偏偏不流畅的,几乎是没几个。

    而且可以说,有胆子参加这个比赛的人......也不会不流畅。

    这里的不流畅,或许指的是因为紧张而略微有些慌乱卡壳,导致虽然技巧上的错误并没犯,但听感与表达上差了很多。

    “而选曲难度中,难度档次按照分类,分出了这么几个档次。”

    萨拉蒙继续对几名评委们说道。

    “从第一档次开始,分别是简易级,进阶级,困难,极难,以及不计入难度统计!这么五级!”

    “在选手熟练完成演奏的基础上,从下到上,依次按照百分之40,60,80,100,120这几个分数区间来记难度分!同样是由评委们得出的系数评分的平均分来计算!”

    “难度系数与演奏完成系数是乘算关系,用演奏完成度的评分,乘以曲目的难度系数,得出一个最后的分数,作为评判的下一轮的依据!!”

    李文音了然的点了点头。

    这样的乘算,也会让选手们之间的整体实力分数对比的更明显!

    按照主次来依次乘算百分比,就非常的一目了然。

    比如两方都在第一轮的表达中获得了一百分,而一名选手的选曲是困难级,一名是极难,那么第二轮乘算以后,就变成了一名八十分,一名一百分。

    这样,实力差距的对比就一目了然!

    就算第一条件中,稳妥的获得了一百分,而第二条件的评判中,也会将实力数据差距分开!

    “第三轮的评判依据,就需要在座的各位讨论了!”

    萨拉蒙笑了笑。

    “那就是音乐性,艺术性的表达,情感的渲染,画面的构建,织体层次,以及哲学表达等等!”

    “因为这些东西不好量化,所以会经过讨论,确定此人对乐曲的理解能力以及表达方式,以此来判定第三波评分系数,这一波的评分系数,会按照加算的方式来进行!”

    加算!

    李文音忍不住点了点头。

    这样就算是最公平的了。

    加算的数值相比于乘算,对于最终分数的影响是会小不少的。

    “分数分别按照.......情感表达不清,无哲学表达与画面层次构建,具有较少的音乐性与艺术性!”

    “情感表达正常,哲学表达与画面,层次略差,具有音乐性与较少的艺术性。”

    “情感表达良好,哲学表达与画面,层次正常,具有较高的音乐性与艺术性。”

    “情感表达优良,哲学表达与画面,层次较强,具有极高的音乐性与艺术性。”

    “完美的情感表达,深层的哲学思想,画面感与层次构建极强,具有极高的音乐性与艺术性,具有自己个人风格或是完美的表达了作曲家的深层内涵。”

    “以上这五种等级,分别加上2分!4分!6分!8分!10分!这几个区间不等。”

    “最终按照最后成绩来评判!”

    环顾一圈组委会,萨拉蒙问道。

    “大家明白了么?”

    “明白了!”

    “明白了!”

    评委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着。

    这些评委,已经不止一次的参与过蒙特利尔小提琴大赛的评判了。

    实际上,这些话单纯只是说给李文音听的。

    而第一次做国际级别专业赛事的评委,李文音也变得很认真。

    “希望各位认真评判!”

    萨拉蒙拿出了另一叠文件,对众人说道。

    “比赛的流程我先说一下!”

    “各位评判的是国际组的赛事,各个大区的选手汇聚在一起后,会进行总赛的初审,初审的时候,每一组为三名评委,分为四组进行!”

    说到这里,萨拉蒙看向了李文音。

    “鉴于李先生是第一次来我赛进行评委工作,所以我这一组的人员就定为我与李文音先生,马农先生,大家有异议吗?”

五百二十七 我在蒙特利尔国际小提琴大赛当评委的日子。(求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