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付丧神’(1/2)
作者:秃头橘
    “来来来,小鬼们都给我围上来,讲故事时间到了。”

    一个头顶光秃秃的老和尚坐在一个废旧寺庙前厅的门槛上,一群孩子听到他的喊话后立即从寺庙前方的空地跑了过来,眨眼间便乖巧的坐在老头面前。

    在这附近能够让这群‘野猴子’如此听话,估计也就只有这废弃寺庙的扫地僧了。

    说是扫地僧,他同样是这里的方丈、知客,实际上他是唯一存留在这座废弃寺院的和尚,揽众职于一身,想担任啥就担任啥。

    这是十二区仅存的一个寺院,上万平方米却只有一个半只脚踏入棺材的老头在看守着。

    虽说寺院内功能齐全,但长年没有修缮,寺院所有的建筑都已十分老旧,有种一场暴雨就要全面塌陷的感觉,至今还未被化为危楼拆除反倒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虽说近十几年来大人们已经很少来这个地方,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成为了小孩子的玩乐场所,只要一到放学时间,附近的孩子们便会聚集在这里。

    老和尚倒没有驱赶他们,任由着孩子们在这里玩耍,久而久之孩子们跟他也熟稔起来了。

    老人与孩子们的互动无非就是讲故事,老人的往事、烂大街的童话故事、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古怪离奇的民间怪谈,这些故事里面反而是民间怪谈最受孩子们的喜爱。

    “光头爷爷,今天讲什么故事啊?”

    一群孩子叫嚷道,吵闹的像是早上叽叽喳喳的麻雀群。

    “好好好。”光头和尚颇为苦涩的摸了摸自己光秃秃的下巴,和蔼的说道。

    “唔……”

    和尚微微昂起头,似乎在苦恼着要说什么故事,就在孩子们要等不及的时候,他开口说道。

    “今天,要不跟你们说说扫把神的故事。”

    “诶?!扫把神?”

    “这是什么啊,听起来好逊哦。”有一个较为闹腾的孩子带头后,其他孩子也纷纷起哄道。

    在他们看来只要与「神」沾边的,绝对是神圣、圣洁的存在,扫把神什么的听起来实在太过跌价了。

    “老爷爷,跟我们讲点有趣的故事啦!!”

    也许是故事说得多了,这群孩子的口味越来越刁了,竟然开始叫嚷让老和尚换故事。

    然而老和尚对此不予以理会,自顾自的往下说下去。

    “其实不仅仅是扫把神,这世上还存在破碗神、唐伞神、木刀神、窗帘神、被褥神等等奇怪的小神……”

    “不,准确来说,他们也不算是神,应该说是处于妖怪与神之间的存在。”

    “「付丧神」,这就是他们的名字。”

    这三个字如同有别样的魔力一样,瞬间便吸引了在场所有孩子的注意力。

    民间传闻,当一件器物放置一百年不理,吸收了百年天地精华、积聚了百年怨念或灵力,最终就会演变成有灵性的妖怪。

    一类妖怪被世人称之为,「付丧神」。

    老和尚今天跟孩子们讲的正是关于「付丧神」的故事。

    大概十来分钟的时间,故事便说完了。

    虽说一开始还有人抱怨,但在故事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大多都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模样。

    老和尚抬头看了看天空,太阳处于地平线间,原本碧蓝的天空变得一片橙黄。

    “天色不早了,孩子们你们该回家了。”老和尚提醒道。

    “哎!”在老和尚提醒下,孩子们才意识到过来天空已经暗了下来,早已经到了门禁时间了。

    “明明感觉没有过多久嘛!”

    “明天早上要记得过来哦!”

    小孩子们兴冲冲的道别后,便一哄而散的便各回各家了,只留下一个小女孩还坐在原地撑着脑瓜子,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东西想入了神,连周围的孩子走光了都没发现。

    老和尚布满老茧的手在小女孩的面前晃了晃,见她仍然没有回应,他只好出声问道。

    “小莲,在想什么呢,还不回家?”

    “爷爷,这个故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啊?”小莲昂起头看着老和尚,一脸天真的问道。

    老和尚看着小莲纯真的眼睛,思考了片刻后笑着说道:“小莲你听说过「言灵」么?”

    “语言当中蕴含着灵力,大量传闻形式的言灵如果汇集,就会诞生新的灵魂,所以……这个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老和尚答非所问的回答道。

    “好了,这可是第二个故事了,该回家了小莲,天黑可是会有妖怪来抓不乖乖回家的小孩喔。”

    对于老和尚所说的话,小莲并没有害怕反而乐呵呵的笑了起来,乖巧的跟老和尚道别后便听话的回家了。

    老和尚站在原地看着小女孩离去的背影,直到女孩的身影消失,他才转身进了寺院。

    隔天来寺院玩耍的孩子里没有小莲的身影,第三天小莲依旧没有来。

    老和尚从小孩子们那听说了,小莲似乎生病了,自从那天回家后她就一直没有出过家门,连学校都没有去。

    在小孩们回家后,老和尚一脸严肃的走了寺院深处,在寺院的深处有一座古老的小塔。

    虽说是小塔,但也有数十米高,方圆百里外都能隐约看见这座瘦高的小塔。

    这座古老的小塔被附近的小孩子们幻想成「封魔塔」,即是在幻想世界中用来封印这片区域妖魔鬼怪的神塔。

    然而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座平平无奇、没有任何魔力的塔而已。

    老和尚走进了塔中,往塔顶走去。

    塔内漆黑无光,周围漂浮着木头腐朽的气味,每一步落下后都会引发地板吱呀、吱呀的响声,然而老和尚走的十分稳健。

    “该醒了。”老和尚站在楼梯口朝着眼前的黑暗说道。

    漆黑中忽然出现一双明亮的眼睛。

    “一直醒着呢,老头。”

    稚嫩清脆的声音在顶层响起,明明是很好听的少年音,但是语气听起来却十分之不善,给人一种飞扬跋扈的感觉。

    “有工作了。”

    卡片如同飞刀一般射向了少年所在之处。

    “哼。”在一声冷哼后,少年的气息在塔中消失不见。

    ……

    与此同时,此刻在小莲家囤放旧物的阁楼中,时不时有小女孩啜泣的声音传出。
「一」‘付丧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