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五章 股权交换(1/1)
作者:晴天里
    1993年9月18日,日本男篮与芝加哥公牛队的第四场比赛一结束,龙政立即驱车前往名古屋国际机场,在那里,龙政搭乘名古屋到休斯敦的国际航班抵达休斯敦。

    在休斯敦,龙政并没有停留多久,连去休斯敦大学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都没有,汇合小田初范和百惠子之后,三人立即乘坐航班前往纽约。

    纽约,磐石互联网公司的大型会议室内。

    龙政、小田初范、百惠子三人坐在主座之上,各部门负责人向三人汇报公司这段时间的运营情况。

    一片欣欣向荣之中,磐石互联网公司还是遇到两个难题。

    首先,因为磐石互联网公司的恐怖业绩,已经引起很多人眼红,很多巨头公司都开始在磐石互联网公司挖人甚至派出商业间谍潜伏进入磐石互联网公司。

    关于这点,公司高层虽然都很清楚,但根本无法杜绝。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员工选择去更好的公司就职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龙政等人也能理解。

    几个月的时间,磐石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被人挖了一半,而高层管理人员,除了会议室内的几位部门负责人,其他管理人员全部被对手挖走。

    所幸,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龙政一人手中,只要核心技术不泄漏,磐石互联网公司就不会受到重创。

    所以,对于龙政来说,公司员工大量出走相比虽然短期内伤筋痛骨,却没有大的伤害。

    真正困扰龙政的是,微软公司的咄咄逼人。

    因为现在小田初范夫妻与保罗·艾伦的股权交易还没完成,在保罗·艾伦推出微软公司管理的前提下,微软公司的董事会中只有比尔·盖茨一个声音。

    作为商业奇才,比尔·盖茨看到磐石互联网公司的前景。

    在融资入股被拒之后,比尔·盖茨果断提出相互持股,将微软公司和磐石互联网公司绑在同一架马车之上。

    磐石互联网公司与微软公司相互持股,龙政当然愿意,可是,如果相互持股是以牺牲磐石互联网公司的利益为前提,那又另当别论了。

    按照纽约证券交易所提交的调研报告,磐石互联网公司上市后的市值在1000亿到1150亿美金之间,而微软公司的市值在2000亿至2200亿美金之间。合适的换股比例是1:2,即拿微软公司百分之十的股份换取磐石互联网公司百分之二十的股份。

    可是现在,比尔·盖茨提出的换股比例是1:4,要拿微软公司百分之十的股份直接换取磐石互联网公司百分之四十的股份。

    在两方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比尔·盖茨直接以封杀作为要挟。如果此次相互持股失败,那么微软公司将封杀磐石互联网公司的所有产品,所有装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主机上将再也不能下载使用磐石网页浏览器、磐石网门户网站、archieftp搜索引擎三款产品。

    比尔·盖茨的态度很强硬,龙政不能也不太敢硬碰硬,一旦比尔·盖茨真的封杀磐石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后果太严重,龙政不敢想想。

    这天之后,龙政、小田初范、百惠子三人便留在了纽约,坐镇磐石互联网公司。

    一来,三位重量级的公司高层亲自坐镇,能让因为员工大量出走造成的员工惶恐情绪平复下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二来,龙政也在想辙,怎么度过微软公司这一关。

    想了很久,龙政终于想通了。

    网页浏览器和门户网站的技术并不复杂,微软公司想要研制只要肯花钱花时间就一定能研制出来,正如比尔·盖茨所说的那样,现在的美国电脑主机全部安装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真与微软公司撕破脸,那么磐石互联网公司便是九死一生。

    堵不如疏,比尔·盖茨手中的筹码便是微软公司在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

    微软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比尔·盖茨拥有微软公司60%的股份,保罗·艾伦拥有微软公司40%的股份。

    1983年,保罗·艾伦患霍奇金氏病离开微软公司。离开微软公司后,保罗·艾伦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艾伦拥有微软公司20%的股份,并且仍列席董事会。

    1986年,微软公司转为公营。比尔·盖茨保留公司45%的股权,这使其成为1987年pc产业中的第一位亿万富翁。1992年,公司买进fox公司,迈进了数据库软件市场。因为零散出售股票,比尔·盖茨现在的持股比例已经降到36%。

    随着小田初范与保罗·艾伦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保罗·艾伦的股份将降到17%,而小田初范占有微软公司16%的股份。

    微软公司现在的股权分布,清晰呈现在龙政眼前。

    比尔·盖茨持有36%的微软股票,保罗·艾伦持有17%的微软股票,小田初范持有16%的微软股票,其他投资人持有31%的微软股票。

    磐石互联网公司不可能对抗微软公司,关于这点龙政清清楚楚。

    如果能拿磐石互联网公司40%的股份,换取比尔·盖茨个人持有的10%微软股票。

    那么,微软公司股权分布就将变成:比尔·盖茨持有26%的微软股票,保罗·艾伦持有17%的微软股票,小田初范持有16%的微软股票,龙政持有10%的微软股票,其他投资人持有31%的微软股票。

    想到就做,龙政立即找到小田初范和百惠子,三人商量操作的具体方案。

    对于龙政来说,磐石互联网公司只是他在美国信息产业的一部分,在这之外,还有已经悄然成立的磐石电子商务公司、磐石即时通讯公司和磐石网络游戏公司。他不可能为了多付出的20%磐石互联网公司股权就彻底交恶软件巨头———微软公司。

    至于比尔·盖茨会不会拿个人持有的10%微软股票来跟磐石互联网公司换取40%股份,龙政一点也不担心。微软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只有比尔·盖茨领导下的微软公司才有经久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即便小田初范和龙政占股比例已经跟比尔·盖茨持平,他们也不会去抢夺比尔·盖茨的管理权。

    反而,因为比尔·盖茨来的这一出,让龙政有了将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权同样交给他的想法。(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