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六章 术业有专攻(1/1)
作者:晴天里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不得不承认,比尔·盖茨对于高科技企业的经营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

    将磐石互联网公司交给比尔·盖茨的团队运营,龙政也就从中解脱出来,专心从事搜索引擎的开发和磐石电子商务公司、磐石即时通讯公司和磐石网络游戏公司三家互联网公司的孵化工作。

    ......

    10月10日,这是比尔·盖茨给磐石互联网公司定下的最后通牒期限,如果这天两方还不能就股权交换达成共识,微软公司就将彻底封杀磐石互联网公司。

    纽约,磐石互联网公司,豪华的会议室内。

    龙政、小田初范、百惠子三人带领磐石互联网公司的主要高管坐在左边;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带领微软公司的谈判团队坐在右边。

    今天的谈判,双方都准备了多套谈判方案。而这些谈判方案,则是由双方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制作而成。

    毫无疑问,谈判双方最初各自拿出的方案,都是对自己非常有利的,无论是微软公司还是磐石互联网公司。而双方又都希望通过谈判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谈判结果肯定不会是双方最初拿出的那套方案,而是经过双方协商、妥协、变通后的结果。

    在谈判双方你推我拉的过程中,常常容易迷失了最初的意愿,或被对方带入误区,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准备几套谈判方案。

    先拿出最有利的方案,没达成协议就拿出其次的方案,还没有达成协议就拿出再次一等的方案,即使我们不主动拿出这些方案,但是心中可以做到有数,知道向对方的妥协是否偏移了最初自己设定的框架,这样就不会出现谈判结束后,仔细思考才发现,自己的让步已经超过了预计承受的范围。

    微软公司拿出的第一套方案便是:以微软公司的名义,拿出10%的股份,交换磐石互联网公司40%的股份。

    因为磐石互联网公司还没上市,所有股份都在龙政个人名下,所以微软公司10%的股份都将归到龙政个人名下。而磐石互联网公司用来交换的40%股份,它的所有人是微软公司。

    虽然这样一来,微软公司持有40%股份有10%,也就是4%还是属于龙政的权益。

    相当于龙政拿出36%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份,从微软公司的所有股东手中购买10%的微软股份。

    磐石互联网公司拿出的第一套方案是:以微软公司的名义,拿出10%的股份,交换磐石互联网公司20%的股份。

    同样的,因为磐石互联网公司还没上市,所有股份都在龙政个人名下,所以微软公司10%的股份都将归到龙政个人名下。而磐石互联网公司用来交换的20%股份,它的所有人是微软公司。

    换算一下,微软公司持有20%股份有10%,也就是2%还是属于龙政的权益。相当于龙政拿出18%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份,从微软公司的所有股东手中购买10%的微软股份。

    不出众人预料,两方的第一套方案都被对方否决。很快地,双方相继抛出第二套换股方案。

    微软公司拿出的第二套方案是:以微软公司的名义,拿出10%的股份,交换磐石互联网公司35%的股份。从40%直接降到35%,可以看出,微软公司对参股磐石互联网公司的志在必得。

    对于微软公司的第二套方案,龙政直接拒绝,紧接着抛出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第二套方案。

    磐石互联网公司拿出的第二套方案是:以微软公司的名义,拿出25%的股份,交换磐石互联网公司50%的股份。微软公司与磐石互联网公司合并在一起,双方抱团发展,为此,龙政愿意放弃对于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权。

    ......

    “龙政愿意放弃对于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权”,磐石互联网公司第二套方案上的这句话,让比尔·盖茨将早已备好的第三方案直接抛掉。

    成熟的万维网技术,网页浏览器、门户网站、archieftp搜索引擎三款领先时代的互联网技术,这些才是比尔·盖茨急于跟磐石互联网公司互换股权、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原因。

    而得到磐石公司的管理权,意味着这次的股权互换就跟微软公司收购磐石互联网公司没有什么两样。

    因为“龙政愿意放弃对于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权”,谈判双方找到了契合点,接下来的时间,谈判氛围变得好了很多。

    磐石互联网公司现在属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微软公司又是被美国政府列入反垄断黑名单的代表企业。

    谈判双方不免担心,一旦以微软公司的名义完成这次交易,美国政府恐怕不会同意。一个微软公司,一个磐石互联网公司,美国政府的反垄断部门就已经焦头烂额,现在两者再来一次合并重组,那美国政府还不得炸毛。

    这个时候,龙政终于抛出早已准备好的第三套方案。

    比尔·盖茨拿出个人名下15%的微软股份,交换龙政名下30%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份。股权交换之后,磐石互联网公司立即上市,上市当天,龙政仅仅保留30%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权,其余40%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票全部抛售到股票市场。

    谈判越来越接近最终目标,在不断的讨价还价之后,两方终于达成决议。

    比尔·盖茨拿出个人名下10%的微软股份,交换龙政名下25%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份。

    股权交换之后,磐石互联网公司立即上市,上市当天,龙政仅仅保留30%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权,5%股份做为激励计划分配给员工,剩下40%的磐石互联网公司股票全部抛售到股票市场。上市之后,龙政支持比尔·盖茨对于磐石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