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零九章 建队(十)(1/1)
作者:晴天里
    1970年,巴西队在墨西哥世界杯上第三次夺冠。在这之后,巴西队陷入得势不得冠的怪圈,整整二十四年的时间,足球王国巴西都没有得到世界杯冠军。

    徽州磐石队场上球员的表现,给了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卡洛斯·帕雷拉极大启发。

    卡洛斯知道巴西队的风格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想要获得世界杯冠军,“艺术足球”和“桑巴足球”远远不够,扎实的防守才是得冠的根本。就比如眼前这场比赛,徽州磐石队如果不是力保城门不失,可能早就在美国队的狂轰滥炸之下彻底崩溃。而且徽州磐石队第二个进球便是防守型中场邓加创造的机会,是邓加对足球落点的准确判断,才为自家球队争得这次反击机会。

    稳固防守,再去寻求进攻机会,徽州磐石队这种简单、快速、高效的踢法就很值得巴西队尝试。

    罗马里奥、贝贝托、里瓦尔多、邓加四人,罗马里奥冷静、贝贝托无私、里瓦尔多睿智、邓加稳健,四人合力绝对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此时此刻,卡洛斯已经有了让四人掌控巴西队中前场的想法。

    94世界杯备战周期,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卡洛斯·帕雷拉能征调的中前场球员很多,比如正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前腰拉易、正在拉科鲁尼亚效力的前卫毛罗·席尔瓦、正在帕尔梅拉斯效力的前腰津霍等等。

    这场比赛之前,罗马里奥、贝贝托、邓加三人都在卡洛斯的23人大名单中,唯独没有徽州磐石队中场球员里瓦尔多。

    对于足球王国巴西来说,优秀的中场组织者数不胜数,拉易、毛罗·席尔瓦、津霍哪一个不比里瓦尔多名声大呢。

    如果之前卡洛斯心中的巴西中前场还是拉易、邓加、毛罗·席尔瓦、津霍坐镇中场,罗马里奥、贝贝托联袂担任前锋。

    那么经过这么半场比赛,里瓦尔多已经取代津霍在卡洛斯心中的位置。

    徽州磐石队场上阵型442,巴西队惯用阵型也是442,只不过相比徽州磐石队,巴西队人才济济,可用的人太多太多。

    单说中场,拉易、邓加、毛罗·席尔瓦、津霍四人,其它球队是想一人而不得,巴西队却是同时网罗四人。

    人才多也有人才多的不利,那便是球权分配。

    拉易、邓加、毛罗·席尔瓦、津霍四人之中,除了毛罗·席尔瓦是纯粹的防守中场基本上从不参与进攻,其他三人都是必须拥有球权,才能发挥自身作用。尤其以拉易、津霍两人的作用最为重叠,两人都是需要控球才能发挥作用的组织型前腰,只不过拉易属于加强版的津霍而已。

    邓加负责长传、拉易负责短传,卡洛斯认为集合两人之力足以盘活巴西队中场的组织、推进,再多的控球球员也只是画蛇添足。在这样的前期下,可以在前锋、中场位置自由切换的里瓦尔多要比津霍更加适合这支巴西队。

    本来,罗马里奥、贝贝托两人的锋霸组合就让对手疲于应付,这时里瓦尔多跟在两人身后直插对方禁区,卡洛斯可以想象得出防守球员那时的无奈。

    用里瓦尔多代替津霍,极大程度丰富了巴西队的技战术组合。

    比如,巴西队完全可以在进攻之时将442阵型变为41212,纯粹的防守中场毛罗·席尔瓦拖后作为后腰,拉易、邓加担当前腰游弋在对方禁区之外,既是组织又能远射,罗马里奥、贝贝托两名前锋攻到对方门前牵制对方防守力量,里瓦尔多作为影锋埋伏在两人身后,伺机而动。

    远在帕尔梅拉斯效力的前腰津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连争取的机会都没有,就这么失去在巴西队中的主力位置。同样的,里瓦尔多也不会想到,年轻的自己就这么进入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卡洛斯·帕雷拉的视线之内,得到卡洛斯的看重。

    ..........................................................................................

    人的**很难满足,现在的徽州磐石队进攻很强,已经超过龙政的预期,但是龙政并不满意。

    为什么美国队敢于围着徽州磐石队的球门狂轰滥炸,还不是因为徽州磐石队给他们的进攻压力不大,在他们的承受范围之内。

    如果罗纳尔多现在在队里的话,凭借罗马里奥、罗纳尔多、贝贝托的进攻三叉戟,美国队连固守球门都做不到,哪里还有余力攻出来呢。

    当初免费租借18岁的罗纳尔多到荷甲埃因霍温队效力两个赛季,龙政的内心十分纠结,但是龙政最后还是这么做了,就是因为龙政知道对于“外星人”罗纳尔多的成长来说,时间很重要,但是成长环境更加重要。

    甲a联赛刚刚成立,到了现在还没正式开打,如果将成长阶段的罗纳尔多困在甲a联赛这个“池塘”之中,龙政很难想象罗纳尔多还能不能成长为无所不能的球场“外星人”。

    1994年2月5日,罗纳尔多便离开甲a联赛的徽州磐石队前往荷甲的埃因霍温队踢球,现在时间已经来到1994年3月1日,根据荷兰那边传回的消息,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罗纳尔多已经彻底融入埃因霍温队,一连多场联赛都有斩获进球。果然,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目光扫过球场上的罗马里奥、贝贝托,龙政不由期望罗纳尔多结束两年租借期回归后的徽州磐石队前场进攻火力。

    一般意义上的433阵型前场进攻,两名边前锋是在边路活动,多以组织传中,为中锋或者插上的队友创造射门机会为主,在时机适当时也可直接攻门。相对两名边锋,中锋则是比较机动的位置,反复徘徊于对方中后卫之间,寻找或者创造射门机会。(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