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三章 刺探步(1/1)
作者:晴天里
    “空位投篮”和“防守球员面前创造机会投篮”,这是得分后卫比赛之中的两种主要得分方式,如果说“空位投篮能力”是得分后卫的标配,那么能够做到“防守球员面前创造机会投篮”的球员就绝对属于巨星球员了。

    毫无疑问,已经功成名就的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便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巨星球员。迈克尔·乔丹宣布退役之后,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便是nba当之无愧的“第一分卫”,远远甩开其他竞争对手,让其他得分后卫望尘莫及。

    同时,得分、助攻、篮板样样精通的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也是nba于1946年6月6日在纽约成立以来四十八年历史中,排名前三的顶级分卫。他的排名,仅在迈克尔·乔丹以及杰里·韦斯特两人之后。

    不管是两队球员教练还是康柏中心球馆现场一万两千名现场观众,甚至通过电视观看这场比赛现场直播的几百万美国球迷,他们都清楚明白地知道一件事———休斯顿火箭队与波特兰开拓者的三场到五场季后赛,将决定谁才是nba真正的“第一分卫”,是现在坐在王座上的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还是正在向着王座发起冲击的新人龙政。

    两人的nba“第一分卫”之争,从这刻开始,已经正式打响。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篮球场上,龙政与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对抗一触即发,是龙政的盾更坚,还是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矛更利,众人不由擦亮双眼,拭目以待。

    ------

    总共二十四秒进攻时间,当篮球经由控球后卫罗德·斯特里克兰之手传到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手中之时,已经过去了六秒钟,留给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进攻时间只有十八秒钟。

    时间紧迫,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不敢耽搁。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身高201公分、龙政身高203公分,因为身高相仿前者还稍矮一点,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没有无视龙政防守、直接投篮的能力,只能先行晃过龙政再去投篮或者突破分球。

    说到突破,对于龙政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这种层次的球员来说,第一步往往最重要,一步错步步错。面对龙政,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决定来上一记刺探步,探探龙政的防守功底。

    如果说突破技巧是nba外线球员都必须熟练掌握的能力的话,那么具备合格刺探步能力的nba外线球员就是凤毛麟角的存在了。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具备使用刺探步技巧的能力,无疑大大增加龙政的防守难度。

    所谓刺探步,是指进攻球员在持球进攻的时候,中轴脚不动,而另一条腿试探地去踩踏身前的一些落脚点,通过试探性的变换重心来迷惑防守球员,让防守球员不知道进攻球员的真正意图,不知道进攻球员是要选择投篮还是选择突破,也不知道进攻球员是要往哪个方向突破。

    每当进攻球员使用刺探步,防守他的球员都要根据进攻球员刺探步透露出来的进攻意图,来调整自己的位置和动作,以便提前预判和封杀对手。

    可以说,刺探步就是一个“智斗”的过程。像龙政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这种层次的球员,他们的对抗在真正突破前,便已经开始了。谁能在刺探步的对抗之中,占据主动,谁就能取得这次对抗的最后胜利。

    让龙政感到庆幸的是,跟在迈克尔·乔丹身边学习的一个月内,龙政有幸学到乔丹的刺探步技术。

    不然现在面对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刺探步,龙政完全就是两眼一抹黑,任由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予取予求。

    关于刺探步,这个与走步仅仅相差一步的高级进攻技巧,绝对属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存在。如果没有迈克尔·乔丹这位熟练使用试探步技巧的牛人言传身教,仅凭龙政一人独自摸索,根本就不可能学会其中的精髓。龙政前世在cba闯荡十数年不也没有摸索到刺探步的契合点吗,练习刺探步的难度可见一斑。

    而乔丹之所以愿意传授龙政刺探步技巧,也是因为龙政走了大运,正好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

    乔丹因为突然决定的退役,觉得愧对效力已久的老东家芝加哥公牛队。龙政一来是芝加哥公牛队的少东家,二来是乔丹离队后公牛队既定的建队核心,出于种种考虑,乔丹这才愿意将包括刺探步在内的多种压箱底绝技一股脑交给龙政。

    毕竟,当时的乔丹已经厌倦了nba和篮球,压根就没想过以后还会回到nba重新打篮球,所以也不怕养虎为患,忌惮龙政这个妖孽学会这些绝技之后很快超越自己。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凭借经验,察觉到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使用刺探步的企图,龙政果断开启天神时刻,百分之百的巅峰状态下,龙政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一举一动全部收入眼帘,经过大脑的快速分析,龙政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道消魔长、魔涨道消,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根本就不知道龙政早已先一步发现他的试探步企图。在他中轴脚右脚不动,而另一条腿左腿试探性地去踩踏身前左侧的一个落脚点时,龙政有心当无心,蓄势待发的他果断爆发出最大加速度,贴着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身体右侧强行经过。

    两人身体交错之时,龙政凭借过人的手感,再没观察篮球运行轨迹的前提下,一个手起刀落,将处于地面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右手之间的篮球强行抄走。

    偷鸡不成蚀把米,想用刺探步迷惑龙政、引诱龙政上抢的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怎么也不会想到龙政的心理如此强大、眼光如此独到、判断如此准备、反应如此快速、行动如此果断,不仅不受自己刺探步的迷惑,反而从自己的手中将篮球直接截走。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想要迷惑龙政,却没想到龙政竟然反将一军,在这次斗智斗勇之中成功胜出,将自己手中的篮球断掉。

    突然其然的巨大变化,如同一记重锤,狠狠击打在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这员老将的心中,让其脑袋一空,楞在原地。

    反观龙政,断掉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手中的篮球之后,趁其发愣之际,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对方半场,一记教科书般的三分投篮结束战斗。

    9:4,龙政再次进球之后,休斯顿火箭队领先五分。其中,球队核心龙政三分球三投三中。对于龙政来说,能用三分球解决的战斗,就绝不使用其它进攻方式。(未完待续。)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