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五章 阪神(1/1)
作者:晴天里
    对于阪神大地震的具体细节,龙政并不知晓。

    他不知道1995年阪神大地震,造成上万人死亡,损失1000亿美元。

    大阪与神户均是日本本州岛西部重要港口城市,神户更是世界第二大港口,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址。然而,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让这两座城市一度陷入恐慌,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1995年1月17日凌晨5:46分,大阪与神户地区所有还在睡意朦胧中的人,忽然被强烈的震感惊醒。兵库县南部城市淡路市爆发的7.3级大地震持续了20秒,瞬间,震源附近10万座房屋倒塌,另外185000座房屋被严重损害,6343人被倒塌的房屋压死,其中,离震源最近的神户地区共死亡4600人。另外,地震还造成415000人受伤。

    神户是日本著名历史名城,拥有许多古老建筑,这些建筑为了抵挡台风的侵袭,屋顶大多建成大约2吨的重量,而支撑廊柱又不够坚固,因此,许多在地震中被摧毁。而1981年后建成的高楼具有较强抗震能力,反而在地震中没有受到太大破坏。

    不仅如此,神户海岸150个码头中约有120个被毁,阪神段1千公里高速公路陷入瘫痪,电力供应被破坏,加之余震不断——地震后5周内,共有50次超过里氏4级的余震,许多居民不敢回家居住,生活一度陷入混乱。

    阪神大地震造成日本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约占当时日本2.5%的gdp。不过,阪神大地震对日本的最大影响,在于民众开始对政府地震预警及震后救灾能力产生怀疑。因此,阪神大地震后,日本政府更加重视房屋建筑的抗震能力,以及完善灾害救助机制。也许正因为如此,在15年后的东北9.0级大地震中,日本政府才有不俗的表现。

    ----

    龙政收购神奈川广播电视台后,便取消神奈川广播电视台所有的娱乐节目,全部改为地震预测、预防以及应急救助节目。不差钱的神奈川广播电视台一口气取消所有付费公告,全部改为地震预防以及应急救助的公益广告。在民间,大家开始称呼神奈川广播电视台为地震电视台,因为在它上面除了地震,你看不到其它东西。

    九三年一月一日开始,龙政甚至花费巨资在阪神地区的主流媒体上刊载一则劝说当地民众短暂撤离家园的广告。

    广告中明确写到,根据磐石地震研究所的监测,阪神地区九五年一月份发生七级以上地震的概率高达三成。

    为了避免地震可能造成的巨大人身伤害,龙政个人出资,已经在神奈川县建成可供二十万人同时居住的样板屋群,并且已经准备好可供二十万人连续使用三个月的生活物资,称为磐石临时家园。

    任何一名阪神地区的居民,都可以手持有效身份证明证件,前往磐石临时家园居住不超过三个月的时间。名额有限,住满为止。一旦收满二十万阪神地区的居民,磐石临时家园就再不会接纳一个人。

    龙政做的这些,阪神地区的人不但不相信,反而恶语相向。

    神户市市长和大阪市市长,就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警告龙政。如果龙政再不停止这些恶意造谣,两大城市直接下达封杀令。不仅今后再也不会允许龙政进入阪神地区,也不会允许龙政在阪神地区投资置业。

    两名市长的话,龙政并不在意。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因为自己铺天盖地报道阪神地区即将发生大地震的消息,阪神地区的旅游休闲和投资置业确实受到极大的打击,两名市长被龙政弄得是灰头土脸,两人的无奈处境龙政可以理解。

    虽然当地群众并不相信龙政的地震预测,但是从一月一日开始、一月十一日结束,磐石临时家园可供二十万人同时居住的样板屋群已经全部住满,磐石临时家园不再接收任何一人。

    来到磐石临时家园的民众,全是退休老人和学龄前儿童。

    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日本民众的日子苦了极多,现在神奈川县有免费的住宿和免费的三餐,还可以顺便来到神奈川县旅游一趟,在家没事的退休老人便带着自家还没上学的小孩来到神奈川县,住进磐石临时家园。

    不差钱的龙政建的样板屋群,绝对和艰苦两字扯不上关系。先来的人发现磐石临时家园条件不错,立即呼朋唤友,于是来到磐石临时家园的阪神地区民众,呈现几何倍数增长。十一日的时候,样板屋群已经全部住满。

    对于样板屋群,不是龙政不想继续扩建也不是龙政没钱了,而是龙政实在找不到地方。对于寸土寸金的日本,龙政能够找到新建容纳二十万人居住的样板屋的地方已经殊为不易,着实让日本政府的官员们惊叹不已。

    除了铺天盖地的阪神地震宣传和磐石临时家园,龙政还有多项主要举措,用于地震后的紧急救援。

    一是趁着日本房地产崩溃的时机,在大阪市和神户市的人员密集区陆续收购五块土地,到了现在,五块土地已经全部改建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里面配备了大量的饮用水、食物、药品和帐篷。

    二是租借一百架地震救援直升机布置在离阪神地区较近的名古屋市,从一月一日开始,到了现在,一百架地震救援直升机已经全部部署完毕。

    三是动用一切关系,劝说日本政府早做准备。在迟迟没有效果的情况下,龙政会同专业人员制定一份详尽的阪神大地震应急救援方案提交给日本政府。面对龙政的拳拳盛意,日本政府答应一旦阪神大地震真的发生,那么日本政府会充分借鉴龙政提交的应急救援方案。

    四是在阪神地区免费发放灭火器,截止现在,已经累计发放三百万支灭火器。

    五是免费捐款一亿美金给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在阪神地区开展地震应急救援训练。

    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在半年时间内已经在整个阪神地区连续开展三次地震应急救援训练。因为训练的范围太广,龙政一亿美元的捐款早已用完,日本政府后来追加五千万美金才完成第三次的地震救援训练。

    ......

    ......

    ......

    一月十五日下午到达日本之后,龙政直接拖着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进入位于名古屋市的磐石地震救援直升机基地,此刻这里已经堆积多达五亿美金的海量地震救援物资,磐石地震研究所的所有工作人员也都全部入驻这里。(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