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沉默、安静和冷场其实区别很大(1/1)
作者:中秋月明.QD
    聪明如糖糖,当然不会回家以后小肚鸡肠的跟石涧仁吵闹,她只字不提自己去了哪里,只是多了几分思索的观察石涧仁,小布衣觉得她有变化,仔细观察一番觉得都是正面的,还很满意;

    惠巧如赵倩,肯定也不会对石涧仁说谁来找过自己,只是脸上挂着的笑容又多了些,似乎这样一场激烈碰撞,就好像破石见玉一样,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内心,当然还更满意那一大叠照片,到德国的日子想来肯定不会孤寂了,虽然这姑娘主动跟石涧仁说拍个照都不愿意,但内心总是想的。

    于是生活好像池塘里扔了块大石头,就落下去的瞬间有涟漪甚至还激起大量水花,之后还是平静如昔,依旧漫步校园,依旧牵手入睡。

    只是到了4月初,石涧仁早上出发前给纪若棠开口:“明天我要到黔东南去一趟,可能四五天左右,晚上我给田长青还有吴迪他们几个开个小会?”

    纪若棠答非所问:“跟谁一起?”

    石涧仁看着她的眼睛:“赵倩,你知道她是去德国学……”

    纪若棠打断但是不强硬:“那你问问她,我能跟着一起去看看么,就当我也放个假。”

    石涧仁诧异的是她这种态度,换做以前多半还是要恼火一下的,挠挠头:“好吧,我问问,其实我主要是当司机。”

    于是出发的时候就变成了白色宝马越野车,按说石涧仁是要开那辆丰田面包车的,自己和赵倩坐前面,车厢能装满了各种给山里娃准备的书籍和玩具,但纪若棠做事就一板一眼,让张明孝对跑长途的车先做检查评估,保安部长给了石涧仁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阿仁,你还敢开这车去跑几百上千公里的长途?这车发动机变速箱都破损到什么程度了你知道不?这里程表都是调过的,这种原本都是沿海走私进来换发动机号的车,都是在沿海朝死里开废了,才扔到这边来骗钱的,就是个壳子了!分分钟把你扔在路上出大问题,你知道不?”

    小布衣看了从宝驰行找来的技师连夜拆开变速箱,都对那几乎报废的部分摇头,不得不冒着冷汗开宝马车出行。

    不过早上搬运东西上车的时候,纪若棠指挥棒棒:“这些堆在副驾驶吧?”

    她不是一贯都坐副驾驶么,司机诧异但照办了,等到接赵倩的时候,纪若棠主动在后座推开门招呼:“赵姐,我们坐后面好说话?”

    赵倩也略微惊讶,不过笑着点头,看石涧仁把她准备的一大包东西塞进没什么空隙的后备厢里,拉拉长裙边上车来恭敬:“纪小姐好。”

    纪若棠和气:“叫我糖糖。”

    赵倩客气:“糖糖好……”

    石涧仁忍不住从后视镜瞟一眼后面的诡异。

    真的有点诡异,从江州到黔东南,大概有六七百公里,不少的路况都很一般,得开十来个小时,可坐在后面的纪若棠跟赵倩真的就没法好好说话。

    虽然都在努力。

    纪若棠聊自己对高中生活的怀念,赵倩只能仰望贵族学校的不同,说自己读的高中简直就是人挤人,一个班有七八十甚至过百人,一个年级得有十个班,特别是到了高三还有好几个复读班,跟纪若棠说的轻松写意截然不同:“我们那是整个县周围好多所初中的农家子弟唯一跳出农门的希望,所以都考我们高中,我本来也成绩不够的,全靠爸妈是老师……现在想起来我们真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如果我不是选择学艺术,可能也考不上比较好的大学,我一直都比较笨。”

    聪明的纪若棠就不好炫耀自己了,那……再说说自己的手包、手镯、项链?

    糖糖还没这么浅薄,聊爱好,聊cosplay吧,结果只比她大两三岁的赵倩居然有代沟:“啊……我们学校好像也有,看不懂。”

    那就聊韩剧,赵倩竟然现在跟石涧仁一样无趣:“以前在学校就喜欢看香港电影,同学有带了电脑来上学的,但现在才知道提高充实自己有多么重要,爸爸……也说成功之人不会浪费在那些东西上,所以妈妈每天都学着把以前的出纳转成这边的电子财务、统计什么,我们家里就没买电视了。”

    说这话的时候,赵倩又注意到纪若棠眼里对爸爸妈妈的称呼明显有点敏感,所以她又不好炫耀自己那虽然穷点,但现在积极乐观又和睦的家庭。

    车厢里忽然就陷入长时间的沉默,纪若棠有点难过的把头扭开看车窗外,赵倩觉得自己说错话,使劲看斜着前面的司机,盼望他能开口救场,结果石涧仁专心开车,充耳不闻,赵倩又舍不得拉他进战场的,只好独力支撑着坐在那。

    起码十公里时间,她才憋出一句:“谢谢你一起来。”

    纪若棠明显恢复点高冷:“我是要来看看你说的是不是真的。”

    于是又冷场。

    又过了一二十公里,专注在时速表、转弯切入角和油门配合比的石涧仁好不容易才注意到后面有一搭没一搭的声音:“咦,你们其实也不是很熟哦,要不要把音乐打开?”

    俩姑娘都都觉得简直观世音菩萨开口了,纪若棠忍不住:“你转弯就不能平稳一点,我头晕你不知道?”

    赵倩也赶紧:“对啊,我又不赶时间,你跑这么快干嘛?”

    相互对视一笑,好像共同埋怨石涧仁是最好的,可分开一琢磨对方说的那句话,又觉得隐隐哪点不对。

    立刻再冷场。

    哎哟喂,石涧仁的技能特长非得面对面观察啊,开车又容不得他分神关注语音语调,这样背身开车就是个普通司机吧,还好他终究伸手打开了很少用的cd机,让整个车厢里回旋着久石让的作品,作为热爱日本漫画的纪若棠,音乐欣赏还是有点水准的。

    终于《天空之城》的悠扬旋律,让后排两位女性都沉静下来,各自靠在车窗边若有所思的看外面,天空都那么大,何必迎合迁就对方,勉强找共同话题呢?

    车厢里终于安静而不是尴尬的沉默了。

    早上六点出发,中午简单的在路边吃了碗肉末粉,晚餐俩姑娘都无力的靠在椅背上说没胃口,石涧仁就把点的三碗肉末粉都吃了,一直到晚上八点,才住进那家林业招待所。

    漆黑的山里,春季夜风简直有点刺骨,眯着眼打盹的纪若棠习惯伸手要石涧仁把她抱下来,好像两个人在一起时候做着习以为常的动作,在赵倩有意无意的观察下,就变得有点不合时宜,但抱着轻飘飘的少女,石涧仁心无旁骛的倒是给赵倩用下巴指方向。

    宝马车灯下,远远的能看见一辆旧面包车就停在前面的路边,以前这里晚上从来没有车,只有一周一两班的客运大巴,也许这就是改变吧?

    赵倩笑起来,蹦跳着去敲开招待所的木板窗写房间。(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