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神龙前传(1/2)
作者:敖少宝
    “凌水河,白茫茫,村儿里出来了个丑娘娘。丑娘娘,门前站,妖魔鬼怪全跑光!全跑光!”一群七八岁的顽童正追着一个裹着兽皮和麻布的少女身后,不停的大声说着顺口溜,甚至还有个大一点儿的男孩儿捡起小石子砸向少女。而少女只是神情木讷的低着头,快步向河边走去。途中,这群顽童一直又蹦又跳的跟着少女,嘴里还大声喊着“丑娘、丑娘”。而村里的大人看到后都见怪不怪,继续做着手里的活儿……

    因为村边就是凌水河,所以村子就叫河畔村。村里子没多少人,年轻、健壮的男人都被征去当兵,剩下的都是些老弱妇孺。河畔村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建筑,最像样也就是村长家的大帐篷。百姓家都是柴草房,就是拿柴草堆砌在外面,里面则用黄泥堆砌而成。歪歪拧拧的在林间有那么十几户人家,这也就是河畔村留下的所有人了。

    而这名被孩子们称作“丑娘”的少女真正名字是“慧娘”。之所以孩子们这么叫,也是有原因的。

    慧娘的父亲是从中原来的,父亲是一名秀才,在辽人南下的时候被掠夺至此。从此慧娘的父亲就开始在村子里教书。而慧娘的母亲则是村子里最漂亮的姑娘。很快慧娘的娘亲就爱上了教书先生。两人成亲不久之后有了一个孩子,那就是慧娘。只是……在生产之时,慧娘的娘亲因为难产大出血而死。慧娘的父亲并没有嫌弃这个孩子,反倒更加的疼惜这孩子。给孩子取名为“慧娘”,也就是冰雪聪慧的意思。

    慧娘出生时,脸上就有指甲盖大小的红色胎记。一开始就跟个小花朵似的。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胎记竟然越长越大,越长越丑。最后竟然能有孩童的巴掌大小。慧娘的小半张脸差不多都被胎记给遮住了。这时村里已经开始有了流言,说是慧娘不详,所以老天爷才会留下这个记号。再加上,慧娘出生时娘亲难产,所以村子里的人都说说慧娘克母。幸好,慧娘的父亲并不信这些流言,含辛茹苦的将慧娘养大。可就在慧娘十岁的时候,父亲也不幸病逝了……

    这下子,村子里的流言就甚了。“克父克母”、“扫把星”各种各样的流言。更加巧合的是,慧娘父亲去世不久,秋天竟然下了一场冰雹,村里的人就更加认为慧娘十分的晦气,所以将她的名字改成了“晦娘”。也有村民为了取笑她,给她起名叫做“丑娘”。自此之后,村子里的人都喜欢欺负这个不过十几岁的少女……

    河畔村距离凌水河不远,村子里的人都喜欢在凌水河边洗衣做饭。慧娘端着满满一大盆衣服来到了河边。河边儿洗衣服的妇人都是三三两两的搭伙,只有慧娘是独自一人。还有几个顽童跟了过来,“丑娘、丑娘”的叫着,那个大一点儿的男孩儿故意跑到上游,把水弄混,好不让慧娘洗衣服。慧娘只是表情麻木的等着河水变清。

    洗衣的的妇人看到之后,不但不管,反而大声的笑了出来。其实,这些妇人也都过的不好。战乱年间,能有什么好日子?但是看到慧娘比自己更加不幸,这些妇人就觉得自己似乎变得幸福了一些。就好像平日里的苦难都能在她身上发泄了似的……

    听到那些妇人对自己指指点点,慧娘只是用力的洗着手里的衣服。脸上的表情依旧麻木。其实,慧娘现在不过十五六岁,只是本应该洋溢青春的年纪,她却满脸的麻木,用麻木冷对世态炎凉……

    其余的妇人洗了几件之后,就唠叨着家里男人不撑事,还要自己努力干活。抬头看看日头,差不多快到了午饭时间,妇人们就碎碎念的站起身,端着洗好的衣服,领着自己家孩子回家做饭了。

    慧娘依旧用力的洗着衣服。这些衣服大都又脏又大,慧娘用力的搓洗,生怕洗不干净。因为洗衣算是她养活自己的工作了。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所以慧娘只能靠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赚点儿钱或者食物来维持生计。就像今天要洗的这满满一盆脏衣服,这些衣服洗完了也只能换几张又凉又硬的饼。还一定要洗干净,否则还会被克扣一些工钱。

    洗完了满满一盆衣服,慧娘长舒了口气。转头看看,四周已经没人了。初秋的北方还是很热的,慧娘将腰间的兽皮扯下,身上穿着仅算是遮住她瘦弱身躯的麻衣,然后脱下兽皮鞋。说是鞋,其实就是块能包着脚的碎皮而已。慧娘小心的把脚泡在河里,昨天上山捡柴,脚上全是水泡。此刻被河水一泡,舒服多了。慧娘木讷的脸上总算是有了一丝小小的笑意。然后从怀里拿出前天换来的一块硬饼子,胡乱的揪了几根附近的野菜,然后用河水泡了下饼,硬顺下了下去。没有人照顾的她也只能这么苦苦的活着。

    吃过饭,慧娘便端着盆往回走。可没走到村口,就听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声,其中还夹杂着有什么东西的呜咽声。听声音是从村子里传来的。

    慧娘循着声音走了过去。等走到近前,慧娘看到许多小孩子正在拿石头砸一个黑色的东西。每有一块石头砸过去,那小东西就惨叫一声,听起来十分让人心疼……旁边还有个瘦弱的汉子在磨刀。

    慧娘走到近前,好奇的问:“底瓦大哥,你这是干嘛呢?”

    叫“底瓦”的瘦弱汉子一边继续磨刀,一边抬头看着慧娘说道:“呵呵,是丑娘啊!没啥,抓了只土狗,怪丑的。一会儿杀了吃肉!”

    慧娘看着地上的小东西。所谓的“土狗”,应该不是普通的狗,看起来反倒像是一头不知名的幼兽。浑身漆黑,而且还油腻腻的。头不大,嘴巴倒是不小,嘴里满是细碎的獠牙。眼睛黑漆漆的,看着很有灵性。

    “土狗”看到慧娘之后就开始呜咽着,好像是向慧娘求救一样。这时候一块大石头砸到了它的爪子上,接着“土狗”就凄惨的叫了出来。

    慧娘是在忍不下去,她推开那些孩子,一下子抱住了“土狗”,说道:“这狗我买了。”

    底瓦倒是没有抬价,只要了不多的钱。但这份儿钱是慧娘打算赶在入冬前去集会上买些御寒的衣服用的。这都攒了半年多了。眼看着天凉了,正准备去买,结果却买了这条又丑又吓人的“土狗”。

    “土狗”没有毛,黑漆漆的,看着挺吓人的。慧娘将它抱回自己的柴草屋之后,就用麻绳给它的脚粗略的包扎了起来。“土狗”起初对慧娘还是有些提防之意的,但没过一会儿功夫,它就歪着小脑袋睡着了。没办法,它现在年纪实在太小,除了吃就是睡。

    看“土狗”睡着了,慧娘赶紧把衣服都晾上,然后她就围坐在小土狗身边看着它。慧娘先是小声的叫了几声“小狗?小狗?”,见“土狗”完完全全睡熟了,慧娘开心的自言自语起来:“你怎么也这么丑啊?长大了以后,你可怎么讨老婆啊~~是不是你因为丑,就被家里人丢出来了?唉……你也是真可怜……”一开始慧娘只是絮絮叨叨一些杂七杂八的话,最后更是把这些年受到的委屈都一古脑说了出来。“土狗”睡了一下午,慧娘就说了一下午。最后,慧娘轻轻摸着“土狗”的小脑袋,说道“要不你就叫丑子吧,他们都叫我丑娘。丑子、丑娘、听着还挺般配,嘿嘿……”

    到了晚上,丑子终于睡醒了。醒过来之后,丑子很胆怯的抬头看着慧娘。

    看着丑子那黑漆漆的眼睛,慧娘笑着说道:“丑子乖,慧娘姐姐是不会伤害你的。”

    丑子似乎是听懂了她的话似的,它小心翼翼的把头探过来,然后任由慧娘摸它。动物都有灵性的,谁对它好,它是可以可以感觉到的。感觉到慧娘的善意,丑子很快的就跟慧娘混熟了。甚至到最后,丑子最喜欢翻过来,让慧娘给它挠肚皮。只是丑子翻过身后,慧娘发现丑子的肚皮上、身上有一些细细的如同鳞片一样的东西。而且丑子的脚掌也比正常土狗的脚掌要厚、要大,而且爪子非常的锋利。只是它对慧娘完全不亮爪子的,一直都是耍赖撒娇的样子。慧娘也没多想,一开始就觉得丑子不像普通的土狗,八成是山上什么不知名的野兽的幼崽才对。

    到了晚饭的时候,慧娘拿出硬邦邦的饼,她看了看丑子,丑子特别乖巧的坐在一旁。慧娘掰开饼,把一大块给丑子,结果丑子先是看看慧娘手里那剩下的一小块饼和自己这边儿的一大块饼,然后用鼻子顶了顶这一大块饼,把饼又顶给慧娘。

    慧娘看着丑子的举动,心里感觉到一阵暖暖的。自从父亲去世后,再也没人关心过她了。慧娘笑着对丑子说道:“好丑子,丑子乖啊。你还小,还需要长身体,不能饿着啊!”

    丑子歪了歪头,就好像听懂了似的,然后自顾自的走出门去。慧娘忙跟着丑子,也走了出门。

    丑子出门后倒是没乱跑,甚至每走几步还回头看看慧娘,似乎在等她的样子。总之小东西除了丑之外,要多聪明就有多聪明。

    丑子走到河边之后,接着一头扎进水里。慧娘着急的喊道:“丑子!”虽是初秋,但是夜里的河水还是很冷的。

    慧娘正准备下水捞它,丑子就自己探出小脑袋,惬意的在水里游来游去。慧娘这才敢确定,丑子是会水的,而且水性还特别好。

    丑子潜入水底,过了没多久,它就从水下面上来,嘴里还叼着一条足足两斤多的大鱼,接着它将鱼放在慧娘面前,然后乖巧的看着慧娘。

    慧娘看着丑子,笑着说道:“你吃吧!吃饱了才有力气啊!我们家丑子真棒!”

    丑子看着慧娘打了个嗝儿,表示自己已经吃饱了。然后它又顶了顶大鱼,示意让慧娘拿着。慧娘笑着将大鱼抱了起来,心里却有些想哭。记忆中上次吃鱼好像还是父亲活着的时候,而这些年来慧娘就没吃过像样的东西。一直是干饼、野菜这般。

    一人一“狗”回了草屋,慧娘嘱咐丑子在家里别动,丑子就老老实实的趴在原地。慧娘忙拿着很旧的酒坛子去河边刷洗干净,然后在屋子里偷偷的炖鱼汤。这坛子鱼汤,慧娘可没舍得全喝掉,她只是喝了几口,然后就回味无穷的品味肉味。接着她又给丑子喝了一些鱼汤之后,一人一“狗”才算是睡下了……

    从丑子跟慧娘在一起之后,慧娘的伙食就变得丰富了许多,丑子今天抓只野鸡,明儿个抓只兔子,最不济也能抓条鱼。时常还能有些果子什么的。这让慧娘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好过了许多。不过,慧娘没敢一次性都吃完,而是将没吃掉的东西都小心的攒了起来,打算拿到集市上卖。

    中秋时节,天气变得十分的凉爽。叶子梢头都泛了黄色。这些日子来,慧娘将没吃完的东西都攒了起来,她想用这些东西到几天后的海边上的集市上换点儿东西来。陵水河再向南走就是海边,这里距离集市有个一天的路,去趟集市一来一回,怎么也得两天多的时间。而且集市一年也就几次,都是中原的商人来做生意。边境一带都是这样的,当然这里也是中原商人所能深入的最远的地方了。再远,他们也是不会去的了……

    晚上,慧娘一如既往的在整理东西,她笑盈盈的一边拾掇着鱼干和一些小兽皮,一边对丑子念叨着:“丑子,有了这些东西,我们能换不少过冬的粮食呢。我也能换块布头,缝一件新衣裳了。你可能不知道,这里的冬天可冷了,每年冬天都有人冻死的!”

    丑子乖巧的趴在地上听着慧娘念叨着。屋子里点着一小堆火堆,都是些碎柴。慧娘平日里收集这些碎柴,就是为了天冷了可以取暖。她没有力气去弄大的劈柴,只能找来一捆又一捆的细碎小木枝,这些树木枝也是夜间唯一的一点儿的亮光。

    等到火烧完了,慧娘小心的将炭收好。点火的地面还是热腾腾的,慧娘就在地面上压上一块木板,这样睡觉也能暖和一些。慧娘一边收拾,一边随口说道:“丑子啊,你说你为啥不是个人呢?你要是人的话,不管你多丑,我都会嫁给你呢!”

    丑子抬起头。慧娘笑盈盈的看着它,说道:“当然,前提你不能嫌我丑。”说实话,慧娘长得并不难看,只是她脸上有一大块红色的胎记。

    丑子眨眨眼睛,其实它并不清楚所谓的“嫁”是什么意思,但它能感觉得到,那是很开心的事情才对。丑子走到慧娘腿旁,他的小脑袋枕着慧娘的腿,慵懒的耍赖、撒娇。

    慧娘宠溺的捏了捏丑子的耳朵,又轻抚着它顺滑的后背。从父亲去世以来,就没有人愿意跟自己说话了。虽然丑子也不会说话,但是自己却可以有人倾诉了。而且丑子平日里很是会照顾自己。早上起来,丑子会出去拖回来一些满是果子的树枝,果子可以吃,也可以攒起来,树枝晾干还能当柴火烧。晚上入夜有些凉的时候,小丑子就钻进自己的怀里,热乎乎的小丑子跟个小热炉一样。总之有了丑子之后,慧娘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越发的好过了许多。

    收拾完了东西之后,慧娘准备睡下,可刚刚躺下,就听到外面有狼嚎的声音……

    丑子这时候一下子跳了起来,它对着门口一直发着低吼的声音,这种声音慧娘还没听过,可现在慧娘已经顾不上去想这到底是什么声音了。因为现在村子已经彻底乱了起来!村子里不停的有人尖叫:“是狼群!快跑!是狼群!!!”

    狼群,对于现在的河畔村来说,根本就是灭顶之灾。河畔村里基本全是妇孺老弱,留下的男人要不身体很差,要不就是当兵后负伤才回来的。总之,村子里根本就没有战斗力能抵抗狼群。而且村子里的屋子也都没有办法抵挡野狼。游牧的他们哪儿里有什么高墙大院,大家基本都是柴草房。只有慧娘家勉强算是有院子,这还是因为她爹是从中原来的,习惯如此。可这所谓的院子也就是木头篱笆。哪里有什么防御力?!别说狼群了,就是普通的家畜都能一头撞开。

    不过或许是因为慧娘家在村子最外侧,狼群似乎根本就没往这边儿来。当然慧娘不知道,这全是因为丑子每天都在院子门口的大树下尿尿,所以狼群远远的闻到这尿味,就自动就绕开了这里。

    眼看着狼群进村,想必村里的人一定要遭殃了。慧娘看看桌子上原本打算明天去集市上交换的吃食,有鱼干还有一些肉干。然后一把抓过一块兽皮,把这些吃食包了进去,然后快速的打开门往外跑去。

    慧娘出了门,就看到一群黑压压的狼群在村子里徘徊。许多村民要么上了房顶,要么爬到树上。大家都惊恐的看着地上的一切。

    慧娘拿起一块肉干,就往狼群里面丢。饿狼发现肉干,立即抢了起来,没两下肉干就没了。这些狼自然也发现了慧娘。慧娘一边颤抖的丢着肉干,一边小心的向村子外面后撤……

    然而不知道是谁,爬在树干上,一边挥舞着胳膊,一边大声喊了一句:“慧娘好样的!”结果他这么一动,手臂被树干划开了口子,霎时间鲜血不止……

    闻到了血腥味,狼群立即停止了追慧娘,而是疯狂的往村子里跑。但这时候一道黑色的影子拦住了狼群去路……

    众人定睛观瞧,丑子挡住了狼群进村的路,它怒视着狼群发着阴沉的低吼声。夜色下的狼群眼睛都是绿油油的,丑子却发着红色的光芒。狼饿了,但丑子似乎也饿了……

    一头饿狼试探性的冲了上来,结果被丑子张大了嘴巴,一口就咬住了脖子。丑子的嘴特别大,满嘴细碎的獠牙一口就将恶狼的脖子给咬断了,接着它甩了甩恶狼的尸体,然后将它甩到一旁。

    丑子这一举动,算是激怒了狼群,当这些狼刚准备群起而攻之的时候,丑子对着狼群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声。

    “嗷——!”

    这是慧娘第一次听到丑子的吼声。这一下,慧娘算是明白,丑子根本就不是狗……它的叫声有着兽王的威风,恐怕就是猛虎也会被它吓退的。

    丑子的叫声震慑住了狼群,接着它浑身上下散发出的强烈威势也让狼群逐渐的后退。随着狼群退,丑子一步步的往前跟着,一直到到了村口的林地。狼群之中要大一号的狼看着丑子,丑子很是高傲的看着它。那是狼王,整个狼群的首领,但从气势上来说,丑子要比它强多了。

    狼王仰天嚎了一声,接着它的头伏在地上。两只前腿屈了下来,狼王用兽语回应道:“很荣幸见到您,龙族的强者!”

    丑子歪歪小脑袋,接着它用很稚嫩的兽语回道:“不许欺负慧娘姐姐,要不然我就把你们当我的晚饭。我这些日子可没吃饱过!”

    “您放心,我们绝不敢打扰您的……”狼王说完,便转身走了。狼群也跟着撤退了……

    丑子看着狼群离开,而紧追在后面的慧娘看到了这里的一切……她吃惊的看着远去的狼群,又看看丑子……丑子回过头看到慧娘之后,就蹦蹦跳跳的跑到慧娘脚下,又是蹦又是跳的,撒欢的邀功起来。

    大家确定狼群退去才敢下来,村子里的人都十分愧疚的看着慧娘。村长走过来,低声说道:“我的天神,这次村子里多亏了你啊慧娘。”

    慧娘有些害羞的摇摇头:“不是我的功劳,是丑子吓退了他们。”

    当初磨刀的瘦弱汉子睁大了眼睛,简直不敢相信:“天呐,我真不知道丑子这么厉害,当初我……”

    不等瘦削的男人说完,慧娘便开口道:“丑子那时候好像是摔着了,只是有些发晕。睡醒了之后就好了。既然大家没事,我就回去了……”

    “慧娘!”慧娘刚回身,就听到那位最喜欢在背后说自己丑的胖妇人开口叫她。

    慧娘回过头。胖妇人想了想,接着把刚才手里一直抱着的包袱打开,她从里面抽出一块看起来很朴素的布说道:“这是我前年从集市上换来,打算给我自己做衣服的布。天快冷了,我知道你这几天收集东西是打算去换布头的,这可比布头好多了。虽然依旧挡不住冬夜的苦寒,但白天出门的时候,也不会太冷的。你拿着吧!”

    慧娘愣住了,胖妇人将布塞进慧娘的手里,然后很不好意思的说道:“以前都是我不对,对不起了!”然后从身后拉出一直躲着的儿子,正是那个最喜欢给慧娘捣乱的男孩儿。胖妇人拍拍男孩儿,男孩儿怯怯的开口道:“丑……奥,不,慧娘姐姐,我以后再也不给你捣乱了。”

    慧娘拿着那块布,听着这声“慧娘姐姐”,就觉得自己现在仿佛置身于春天之中。大家看向自己的眼神是那么柔和,笑容是那么温暖,而自己的心也变得发热,似乎还有什么热热的东西不听控制的从眼睛里流了下来……

    村长媳妇儿笑着上前一步,给慧娘擦了擦眼泪,笑道:“慧娘啊,你就拿着吧。一会儿,我也回家看看有没有剩下的兽皮,你一个姑娘家还是做些衣服才是。”

    “谢谢……谢谢大家……”慧娘的声音有些哽咽。这种被关心的感觉自从父亲去世后,就好久不曾出现过了……

    村长忙道:“是我们对不起你,不应该将那些事情算在你的头上,你是一个好孩子……”

    慧娘得到村子里的认可,她感觉这个曾经毫无生气的小村落有了不同的感觉。虽然依旧破落,但却多了一丝温暖,一丝让人留恋忘返的暖意。

    于此同时,世界的另一端,龙廷之内,气氛则是十分森严。

    “什么!少棠不见了?!!你们都是干什么吃的?这是我东海唯一的皇后裔!你们竟然弄丢了!!”

    敖浩正说道:“父皇,不要怪他们了,要怪就怪儿臣不好,是儿臣没有看好少棠……我怎么知道少棠还没有化形就有这样的本事……是我对不起三弟,这是三弟唯一的后了……”

    王座之上,老龙皇气的头发都炸了起来。大殿上的人都低着头不敢说话,生怕老皇迁怒于他们。

    在老皇身边站着的一名少女开口道:“爷爷,你也不要怪父王了。少棠应该走不远的,他还只是一条幼龙,眼下应该还没有事情。”

    老龙皇长叹一口气:“惊鸿啊,你也知道,少棠是龙帝钦点的接班人,他的血脉乃是上古祖龙之血。一旦他成为龙帝,我整个龙族的血脉力量就能提升不止一个等级!只要他能挺起龙族血脉的脊梁,那么二代龙血脉的极限就会被再次拉高一个极限,二代龙血脉将会成为常态。这事关我族发展。少棠就这么丢了,我怎么交代!!!若是少棠能化成人形,我也就不担心了,我相信天底下还没人敢动饕餮的,但它现在饕餮形态都没发育完全!”

    少女惊鸿抱拳道:“那我愿亲自前往人间一趟,寻回少棠。”

    老龙皇一听,立即皱眉道:“你?你是咱们龙族的大龙女,你去干吗?你若出了事情,龙帝一样不会放过我的!”

    少女惊鸿自信的说道:“这一爷爷倒是不必担心。平日里,也一直是由我照顾少棠。我怕他丢了,所以就在他身上洒了一种香料。即使很远,我也能大体找到他的方位。一旦我有消息了,就一定会第一时间求援。所以不会出事的!”

    老龙皇看着扎着马尾辫的惊鸿。此时的她身体也刚刚发育不久,虽然凹凸有致,但透着一股青涩的味道。惊鸿穿着蓝色的旗袍,白嫩的肌肤晶莹水滑。惊鸿之美堪称神界一绝。眼下惊鸿刚从礼教司回来,结果就碰上少棠走丢这么一件大事。可让这么一个小女孩去找皇孙实在是有些不妥。但惊鸿这丫头从来都是特别的有主意,即便你说不让她去,她也会自己想办法的。

    想来想去,老龙皇开口道:“那好,你带着一些精干的神龙卫去那边儿查找,一旦有消息立即回报!切忌,不要惹出事端,现在寻找少棠要紧!”

    “嗯,惊鸿遵命!”

    而这时候敖浩正也开口道:“父皇,虽然我是养父,但少棠现在也是我的儿子。作为父亲,我也不可能不去找,还望父皇恩准。”

    老龙皇点点头:“好吧!正儿,有你去,我也能放心一些。你毋需自责,少棠是浩义的儿子,浩义的儿子是绝不可能这么容易出事的。去吧!”

    “遵命!”

    转眼之间,深秋已过,入了寒冬。这个冬天甚至要比往年的冬天都要冷,但是慧娘却觉得完全没有了过去的苦寒感觉。房屋在大家伙儿的帮助下加固了,屋子里还垒砌了一个土灶。大家在收拾柴火时,还给了慧娘许多。这个冬天对于慧娘来说真的轻松了好多。有了新衣裳、烧着劈柴,这对慧娘来说简直就是皇宫一样的享受。冬天基本上没有什么吃的,慧娘将平日里丑子带回来的东西晒成干之后,活着粗面一起煮着吃,尤其是果子干煮的的时候格外的好吃。慧娘也经常分给大家伙儿一些吃。村子里的娃儿也跟丑子做了好朋友。

    只是冬天里的丑子显得很没精神,病怏怏的,成天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睡觉,吃东西的时间似乎都很少,这可急坏了慧娘。村子里的大家伙也都很着急,但是谁也不清楚丑子这是怎么了……

    有一天,村子里来了个老道,说是能治病百病。老道身后带着几个官兵,游走各个村落给大家治病。

    可能也是“病急乱投医”,再加上以前的人对“道士、和尚”都格外的信任,所以慧娘觉得这个老道应该有办法。于是就找来了老道。

    结果老道看过丑子之后,眼睛立即发亮。他仔细的检查了一遍丑子,嘴里还不时的念念有词的嘀咕着,接着从怀里拿出书,对照了半天。

    慧娘看着,就觉得更加着急了。老道刚放下书,慧娘就着急问道:“道爷,丑子它这是怎么了?”

    老道先是稳了一下心神,然后捋着山羊须说道:“它这并不是生病了,而是睡着了。就像是冬眠一般。隆冬时节,这种幼兽是一直沉睡的。”
番外篇:神龙前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