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1/1)
作者:蔚蓝孤帆
    之前看《长安乱》的时候,我很诧异本来轻松的故事却有一个悲剧的结局,这让我很难过。韩寒在结语里说,他自己也很难过,因为故事写到最后已经不是他最初想的那个样子了,我嗤之以鼻:东西都是你自己写的,难道还能不按你自己的想法来吗?

    直到我自己开始写东西,我才慢慢明白,故事是作家自己写的没错,但却不完全受作家自己支配。

    比如很多tj的hy。(笑

    网上有一张图很形象,大概意思是迸发的灵感是顶级画作,敲定的大纲却是很简单的素描,最后写出来的正文已经是小孩子的乱涂乱画了。

    其实与其说我这本书是娱乐文,我倒觉得更像是和女爱豆们tla的日常文,也不能算甜宠文,虐吧也说不上,总之就是四不像,所以到底是个什么奇葩玩意?

    徐然的身份很普通,他不是公司老板不是大导演不是名编剧,不是歌手不是演员不是爱豆,至少他暂时不会和艺人沾上什么关系,就算后来要也只是点到为止为剧情服务。他更不是手眼通天要么穿越要么系统的无敌主角,所以这也导致这本书我写起来举步维艰。

    既然暂时涉及不到娱乐圈的东西,那就只能写日常了?

    所以这本书写到现在,基本上都是我基于真实情况自己构造出来的原创情节,巧合、冲突之类的东西既要有意思还要兼顾现实的合理性。不像传统的hy书套个模板,就像打怪升级一样一步步变成越来越知名的艺人,期间参加几个综艺、发几首歌、演几部剧,东西都是现成的,把角色往里面安就好了。

    这也是我原本自鸣得意的地方,因为我和那些书不一样。

    我写这本书初衷和一直贯彻到现在的宗旨都是,我只想要徐然和女爱豆们的感情线,所有的一切都应该以这个为中心为这一基本点服务。我没有为了写娱乐而写娱乐,就算要写也肯定是对剧情的推进有用。比如一期综艺,标题后面标个一二三四五,写个四五章,把整个游戏环节视频转文字什么的,就好像完全脱离主干自行长出的无用枝节。

    当然我不是说这样写不好,珠玉在前,很多成绩很棒的书就是这么写的,有些读者也爱看,既然读者愿意看,那就说明这样的书是好的,我说的算什么,我算老几?

    但我还是没有这么写,因为我记性不好,看了综艺也记不太住,更重要的是,我也想要写自己的故事。

    但本来美好的出发点现在已经变成了我的掣肘。

    既然全部都写日常的故事,那就必须要面对一个很尖锐的问题——空洞。

    这就是我现在遇到的瓶颈。

    故事的各个方面,背景、人物等等介绍清楚之后,日常的推进就变得格外困难了起来,最近这种趋势愈发明显,写个1000字都像在挤牙膏一样,挤着挤着还发现自己挤得形状不对,得重新挤。

    除去一些人物之间联系必备的巧合,吃饭、网上聊天、参加见面会、酒吧驻唱等等,这些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普通到很多人都经历过,普通到不像是在写小说。除非是在这些普通当中人为添加一些格格不入的狗血情节,不然我感觉太难写出起伏,很容易就变成那种你说我答的流水账。

    我不想写流水账,所以我在日常插入了一些对角色心理的刻画,包括认真描写神态用以体现人物心情的变化。这样做在人物情绪有波澜、感情有进展的时候还可以行得通,但如果并非如此,那就没作用了。

    可不论是心理刻画,还是日常的大量描写,对文学的基本功底包括但不限于词汇量之类的方面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至少对我来说有些难了,我的文笔很差,再加上我又对自己有强迫症,两者共同作用下我不得不反复推敲词语认真揣摩人物感情,甚至是检查病句和错别字,这也导致我写的比其他的hy作者要慢很多。

    之前看过一本单泰妍的日常文,那个作者就完全跳出了传统小说的桎梏,日常的琐事写的很多却很少让人感觉冗杂,语句也不复杂。通篇简洁明了,故事脉络很清晰,他说自己是极简主义,但我觉得这是基于人家雄厚的功底。

    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而且已经写了20多万字了,也注定我没法再大刀阔斧地去改变什么,所以难免进退维谷,走不到终点,回不到原地。

    已经写了两个半月了,该有的冲动和激情也差不多消退,反而陷入了对自己深深的诘问和怀疑之中。

    我为什么写不好呢?我有写下去的必要吗?

    我也在书友群问过书友们,我最近是不是写的很差,书友们都很nice,都说没有,但我知道这应该是安慰,最近下滑的一些包括订阅收藏之类的数据,同等情况下垫底的排名已经告诉我答案了。

    当然还是很感谢一直支持我的书友们。

    不用担心我会tj什么的,而且就算我真的tj,大家也不会真的像说的那样寄刀片,无非是换一本书继续看罢了。

    但我还抱有对后续自己写出来的高潮、冲突、情感爆发的渴望,那种把自己的灵感写出来的渴望。虽然距离还不短,虽然目前来说举步维艰,但我很想努力写下去。

    最近很忙,我现在才明白没有存稿上架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很想要好好梳理一下情节,但是时间不允许,这种情况下一天两更的鞭笞让我更加招架,原本就陷入瓶颈感到不安的心思也更加焦虑起来。

    昨天又有一位书友给我打赏了10000点,我还不知道加更什么时候能写完,规矩不能乱,hy已经日暮西山,不论是甘愿扑街的作者还是始终陪伴的书友,我们都应该给予最大的支持。

    我说什么来着,果然还是日常不好写。当真的言之有物的时候,即使我咬文嚼字强迫症发作,即使我文笔差,但写东西比起正常情况下还是会快不少,这篇感言写了2000字,已经和一章字数一样了,但我只写了1个小时多一点,速度差不多是我写正文的两倍多。(我写文是真的慢啊

    言尽于此,我还得更加努力才行啊。

    我有故事,但我不喝酒,我只想坚持把这个故事写下去。

    https://123wx.com/html/71741/71741461/637704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