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年精英图鉴(6)——张朝晖,吕虞(1/1)
作者:双向中年少女
    张朝晖

    2016年拿到名校EMBA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张朝晖40岁,他没有高级学历,出身湖南农村。别人眼里张朝晖是商业天才。因为他的商业成就,名校破格录取了他。

    每每想到穷甲天下的家乡,张朝晖都会不由自主地哆嗦一下,仿佛要抖落掉身上的什么似的,这个习惯让城里长大的媳妇格外讨厌。

    还有张朝晖其他的毛病,比如吃饭时掉桌子上的,不管什么,他会迅速捡起来吹吹放嘴里,还有剩菜舍不得扔,吃饭吧唧嘴,还有嚼槟榔吐渣子,抽烟抽到要烫手才恋恋不舍扔掉烟屁股,这些都让媳妇吕虞每每看着就格外心烦。

    张朝晖是费尽千辛万苦才追求到了吕虞这个官二代姑娘。所以不管吕虞多么嫌弃他的农民和乡土,张朝晖觉得没什么。他媳妇什么家庭啊,上海的高官家庭又一次晋级到了北京,身上并存着上海姑娘的精致感和北京姑娘的优越感。

    张朝晖娶吕虞的时候,香格里拉的婚宴花了7位数。张朝晖请了全村和乡里的,相对体面的亲戚和干部到北京,给他们都置办了西服,安排了酒店机票和北京三天的故宫长城十三陵游。婚礼现场上,喝多了的张朝晖看着乡亲们仰慕他的眼神,觉得这辈子真他妈的,今天才算扬眉吐气了,所以婚后,张朝晖觉得他媳妇怎么鄙视他都是应该的。

    张朝晖外表高大英俊,诚恳踏实,事业成功,十亿身家。他极度勤奋、励志,张朝晖干活时从来不眼高手低,赚钱时从来不挑费捡瘦,能赚一块钱的生意张朝晖都会做。从18岁到工地打工,到44岁成为著名连锁湘菜馆的老板,连锁社区超市的老板,还在湖南垄断了十几个城市核心地段农贸市场的地皮。

    赚了很多钱的张朝晖对感情的目标很单一,生意场上受够了来自各级政府的压榨和歧视,他要娶一个北京的官二代为妻。

    认识吕虞是在EMBA同学的一次高大上的聚会上,吕虞陪着读书的闺蜜来的,吕虞的家庭不允许她有不体面的恋爱和婚姻,所以她在家里安排过几次不太成功的政治联姻式相亲后,有些疲倦。既不愿妥协又无可奈何,就耽搁到了三十几岁。

    之后的半年,张朝晖陪吕虞逛遍了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的高级商场,配合着有海派洋气和高级气质的吕虞要求,又去了东京、米兰和巴黎。吕虞的家庭调查了张朝晖,对他当下的事业成就相对满意。张朝晖把父母接到了北京王府饭店,提前安排了许多细节,和吕虞父母吃了一顿饭,这顿饭之前,还和父母、自己的助理来了一次吃饭预演。

    结婚后,吕虞在张朝晖强烈要求和父母对外孙的期盼下,生了个儿子。有了儿子的张朝晖更加努力,每天喝酒应酬熬夜,有时一天喝两顿酒,晚上还有不少他主动安排的会议。他精明强干,一点都不浪费岳父岳母给的资源,工作比之前忙累了很多,他的司机有时都受不了,但他挺享受这种事业和家庭带给他的高光。

    也不知道是因为过劳还是喝酒,一次特别重要酒局后,司机搀着酒精上头的他上了洗手间,张朝晖扶不住自己一头撞到马桶上,但是他顾不上疼,只是翻江倒海的呕吐。

    张朝晖回家后在沙发上睡了,第二天早上吕虞发现他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北京顶级专家会诊结果是脑损伤,那是2017年底。

    张朝晖不再是商业天才,因为他丧失了部分语言功能,丧失了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他能想起来一些久远的事,但是他认不出来他的儿子,他能含混不清地叙述一些事情,但来看他的朋友已经听不懂了。没人知道整日呆在家里有些痴呆迟钝、郁郁寡欢的张朝晖在想什么,除了他自己,可惜的是,他已经不能把他的思想表达出来了。

    作者题外话:

    天才就是无止境勤奋刻苦的能力。——卡莱尔

    健康的人未察觉自己的健康,只有病人才懂得健康。——卡莱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