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年精英图鉴(9)——安宁和童静的相遇(1/1)
作者:双向中年少女
    安宁和童静的相遇

    安宁对着面前的姑娘,吸了口气,开口说:我看到了你的那张照片,拍得挺好的,是在这附近那家酒店楼上的餐厅吧。

    童静:对呀,您也去过啊,太巧了。那个地方环境挺好的。

    安宁:嗯,去过,很巧,也是和梁洪。

    童静诧异了一下:你认识梁洪?

    安宁平静地说,对,我从中学就认识梁洪。我是梁洪学校的同桌,创业时的合伙人,现在的妻子,梁洪儿子的妈妈。

    安宁一连串说出来这些之后,还没顾上童静的情绪,她忽然意识到她定位自己都是以梁洪开头,她好像只是梁洪的什么,对此她从来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可是今天,她忽然觉得这么说出来之后,好像那里有点不对。

    甩了甩脑子里这种奇怪的想法,安宁终于可以仔细看看对面已经一脸惊奇和难以置信的女人,她才发现,原来她也不是很年轻了。

    安宁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周围熙熙攘攘的空气忽然凝固了一样。唉,她内心叹了口气,接着开口问道:你是梁洪的?顿了一下,又叹了口气,努力接着说:你是梁洪的什么人?还有啊,你,贵姓?

    童静:我是梁洪的什么人?

    童静看着忽然冒出来的,她对面站着的,梁洪的同桌、合伙人、妻子和他儿子的妈妈。手足无措。她虽然上了很多学,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但她觉得现在她的知识体系已经不够给她支撑了,她想逃离但是脚步却好像随周围的空气凝固了。

    直到,那个女人问道:你是梁洪的,什么人?

    我是梁洪的什么人呢?童静从来没问过自己这句话,也真的从来没想过。听着对面这个女人嘴里冒出来的各种定义,她瞠目结舌,接不上话。

    我是梁洪的什么人呢?童静的脑子忽然被这个问号填满甚至要撑破,她觉得这个问题就像一个重锤一样向她袭来,令她喘不上气,令她无法呼吸,令她耳不能听,目不能视,口不能言,五感之内天地之间全是这个问号,挤压的她无处藏匿。

    童静一下子,变的手脚僵硬,思维凝固,表情呆滞。

    安宁的邀请

    安宁看着对面女人像凝固了一样,不说不动。心里又叹了一口气,她觉得她大概已经猜想到了。她有点意外自己居然没有什么情绪,也没丧失理智,只是心里不断地,不断地,止不住地叹气。

    她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该说什么,该做什么。又上下打量了这个漂亮的文雅的还不失请青春气息的女人,忽然一句话脱口而出:我邀请你去我家坐坐吧,不远,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一出口她就被自己的话惊呆了,但她也无法收回,也有种感觉,不想收回。

    她转身往前走着,前面就是红绿灯,转过去再往前走几分钟就是他们住的小区。安宁没看那个女人跟上来没有,她既不在意又笃定她会跟着来。

    安宁和梁洪的家

    童静好像听到了那句邀请又好像没听到,她已经没有思维。只是木然跟着那个女人往前走着。

    好像没多远就到了一个小区,社区里的风景,晒太阳的老人,奔跑打闹的孩子在她周围像画布一样,她既看得到又看不到。她好像恢复了些许意识,好像忽然又像和大学室友逛街一样,脑子里是一个完整的上帝视角。

    这是梁洪的家。梁洪和这个女人的家。

    打开房门,安宁顺手拿过来一双客用拖鞋,看着有些呆滞而局促的这个女人换上。

    安宁说请坐,我给你倒杯水,像任何一个邀请客人到家里的女主妇一样,把她让到沙发上。然后说:你好,我叫安宁。我和梁洪学校毕业之后,家里父母给了一些钱,我们自己创业赚了一些钱,买了这个房子,现在家里就我和梁洪,儿子,每天小时工来打扫,没别人。你喝口水,我带你看看。哦,请问你怎么称呼?

    童静坐下之后,接了安宁递来的水杯但没喝,也没抬头看安宁,只是木然回了一句:哦,谢谢。

    安宁不知道童静在想什么,只是自己心里不断地止不住地叹气。

    童静也不知道安宁在想什么,她已经没有了思维。安宁再次示意她喝水,她喝了。安宁带她看了她家所有的角落,她看了。包括卧室墙上已经有点旧的结婚照,客厅许多角落的家庭合影,散落在梁洪书桌上的儿子的玩具,还有进门后,安宁放在餐桌上的澳洲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