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年精英图鉴(22)——李玫的妈妈群(1/1)
作者:双向中年少女
    妈妈群

    最近,李盛工作挺忙的,这几年随着职位越来越高,在集团公司里越来越重要的李盛的应酬也越来越多了,经常回家也带着酒气了,偶尔还带着女孩子的香气。

    李玫挺理解的,有时虽然有些懊恼,但也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偶尔李玫也生气,但他们俩从来没有为这些应酬的俗事吵的太厉害,偶有口角时,每次最后都是李玫给李盛端杯茶递过去说,你也挺累的,算了,正常社交应酬也是没办法的事。以后自己注意,少喝点,毕竟已经是四十来岁的人了。其他方面,只要你还顾家,我也没什么太多怨言。

    到底心里有没有怨言,只有李玫知道。

    李玫有一个妈妈群,她是孩子学校的家委,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的学校都会建家长群,老师和学校都会很积极地在开学起就把家长群建起来,每个孩子要求至少有一个家长在群里,说是家长和学校交流的很直接的窗口,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反馈意见和建议,家校联合,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李玫私下也和几个孩子家委妈妈有个小群,她们曾经热烈地讨论过家长群的作用,老许的媳妇曼青对家长群意见最大,曼青说学校就是要转移责任,叫家长分担学校应该做的事,冠冕堂皇地建个群,然后选几个家委,利用免费的家委劳动力协助做学校辅导员和班级的行政组织工作,把大堆的事务丢给家委和家长。

    当然,家长群更大的用处是方便老师把作业发群里,督促家长回家辅导孩子写作业,转移部分孩子的学习压力到家长身上,反正亲生的,打又不能打,急也没有用,这样作业完成不了,孩子成绩不好也不能全怪老师。现在的学校啊,孩子教育是次要的,不担责才是主要的。

    随着微信和家长群的出现,感觉社会新闻里学校和孩子教育的问题少了,和教育相关的亲子问题增加了很多,“辅导作业”和“混合双打“被编成了各种段子,也是无奈而抓狂的家长们的真实写照。

    偶尔会看到“孩子无法忍受家长扇一巴掌跳楼”,“家长因辅导作业引发心脏病猝死”这类骇人听闻的真实事件,也不知道是现代戾气太重了,还是学生作业太重了。

    每次曼青因为辅导孩子作业抓狂,丢到姐妹群里一堆抱怨和气恼之后,李玫总是把自己烘焙的蛋糕饼干照片发上来,说曼青,明天我让李一菲给许泰元带点好吃的,别着急了,大家都一样,还是要耐心些呀。

    李玫做的一手好菜,烤的一手好点心,她给孩子做的365天不重样的早餐,秀到朋友圈之后,瞬间被孩子学校的妈妈们追捧。

    从大儿子一年级起,她就成为了家长群里的明星妈妈,很多人都追着李玫要菜谱,要甜点吃。现在她女儿李一菲也因此成为班级小朋友中最受欢迎的孩子。

    李盛不太爱吃点心,他对身材保持有自己的要求,他不愿意自己看起来像个中年油腻男,但他喜欢吃李玫做的早餐,每天早上营养丰富,花样多变的早餐也是他的一大家庭福利,每天吃了早餐会觉得精神饱满,这么多年,李玫总是每天早早起来,做一家早餐,看起来乐此不疲。

    李一菲班级的家委妈妈群,是几个妈妈们的私密空间,她们彼此了解,无所不谈,而且约定好了,任何事情都要互相帮助,彼此支持。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问题丢出来,大家一起帮忙想办法,比如说孩子们的晚会,舞蹈学院上班的Nina妈妈会承包了所有的排练、找演出服、音乐编排录制等等,虽然一次晚会忙活很久累的半死,Nina妈妈会觉得看到孩子开心就值了。还有,豆豆妈妈在航空公司工作,优惠航班,免费升舱这些福利,大概班里的孩子和家长们都享受过了,Kerry妈妈在出版社工作,Kerry的同学们,从来没有缺过阅读资源,老许的媳妇,许泰元的妈妈曼青,是个国家一级运动员出身的排球教练,自从许泰元转学过来这里之后,曼青就做了家委,主动承包了很多学校里关于体育方面的事情,学校的体育老师都觉得压力小了很多。

    妈妈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一边分担着学校的事务,一边在孩子成长中也结成了紧密的姐妹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