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1/2)
作者:圣者晨雷
    虽然元人在编宋史时,说赵佶天资聪明,做什么都厉害,唯独不适合当皇帝,但实际上,赵佶能够扛过向太后,弄死崇恩宫太后,利用蔡京这样的老奸治理国政,若说他完全没有皇帝的政治头脑,那就太小看他了。≯>≥≦

    自古以来,皇帝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多疑。臣子才能越大,皇帝就越疑心。赵佶亦是如此,周铨的功劳他可以记不清楚,但能打仗能赚钱,这样的本领,却让他担忧。

    好在这厮终究是一个控制不住自己的轻浮之人,才有点成就,便迫不及待要报复仇敌。

    在赵佶看来,仅此一点便可推断,周铨并无太多的政治野心,所想的只是个人富贵,所以广结仇怨,器量狭隘。

    政和四年正月二十五,赵佶在延福宫接见周铨。

    这是周氏父子离京去徐州之后,他第一次单独见周铨,虽然十天前才见过一面,但那次是为了处理朱勔与周铨的争执。

    再次看到周铨,赵佶面上带着笑意:“周卿,你做得好大事业!”

    “不过是赚些别人不赚的钱罢了,哪里有好大事业!”周铨腼着脸道。

    “还不大?这一回从京师招募的匠人就足有数百吧?”

    推动工业化,只靠着周铨一人是不行的,周铨可以确定一个目标,但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却需要匠人们去绞尽脑汁了。因为此前造成的影响,仅仅是四天,已经表露有意向加入东海商会的匠人,数量就过了三百。

    这些人或许不是第一流的匠人,但他们足以充实周铨的工艺与材料研究队伍!

    “才三百余人,官家,能不能将官府中的匠人也拨给微臣?”周铨毫不客气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那样的话,工部与将作监非得寻朕拼命不可!”赵佶噗的一笑:“休想!”

    “不全部,拨一半也成……要不三分之一?”

    周铨一副讨价还价的惫怠模样,让赵佶哭笑不得:“你这厮休要痴心妄想了,以为朕不知道么,这几日到你那里去的匠人中,有多少在工部和将作监挂了名的?小子,见好就收吧!”

    周铨嘿嘿一笑,有赵佶这句话就行了,证明赵佶不会追究他挖走隶属官府匠人的事情。

    然后,赵佶面色却有些严肃起来:“周铨,西北要用兵了。”

    “臣也猜到此事,不知臣能为此做些什么?”

    “回去催催你老周卿,利国监毕竟是铁监,不要只管着水泥,铁也要跟上来!”赵佶道。

    利国监去年送往京师的水泥,比起京师自产的水泥数量要多出十倍!

    这让赵佶对于将作监的那群官吏非常不满,原本京师官窑水泥是周傥一手办起的,在周傥离开后,水泥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略有减少。

    听得赵佶说此事,周铨笑道:“官家不说,臣也要向官家报喜。”

    “哦?何喜?”赵佶精神一振。

    “前些时日热汽球也好,铜也好,并非臣此次入京献与官家的主要之物,臣真正要献的是一副铠甲!”

    “铠甲?”赵佶略有些失望,旋即又想明白:周铨献的铠甲,肯定有不凡之处,没准和水泥一般,能够成为军国重器!

    “请官家下令,将臣带来的箱子拿来。”周铨道。

    不一会儿,一口木箱便被摆到了赵佶面前,随侍的侍卫打开了箱子,露出里面一套铠甲。

    与大宋的鳞片甲不同,这是一件板甲。周铨看了看周围的侍卫,唤了一个身材高大者过来,然后将铠甲穿在他的身上。

    “这甲有何好处?”赵佶觉得有些无趣,他文采风流,虽然有志于边事,但对军事的兴趣真不大。

    “关键不是这甲有何好处,官家,关键是如何生产这甲。家父在利国监改进工艺,如今制造此甲,每日可成三十件……只用了六名工匠!”周铨道。

    赵佶瞪圆了眼睛:“每日才三十件?”

    大宋有数十万禁军,号称是八十万,扣掉虚头,四十万也是有的,每日三十件,要给这些禁军全都换上,岂不意味着要一万多天……三十年!

    周铨有些无语了,此时他意识到,和这位官家讨论这个问题是极为愚蠢的。

    这位官家对吃喝玩乐,对书法绘画,用的心明显都要多于对制造兵器。

    “咳,这是六名匠人,也就是说,每名匠人平均每天可以造五件,若是能有一百名匠人,每日就是五百件。”周铨只能如此说道。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即使在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之后,利国监已经掌握了用水力锻锤冲锻的技术,完成了有关齿轮等几个关键工艺的突破,可限于条件,一天能产一百件这种板状半身胸甲就不错了。

    “我明白,朕会着户部、兵部与你父联络,西军添置铠甲时,会考虑从等量齐观国监购甲。”赵佶有些无趣地道。

    “你明白个屁!”
二一九、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