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二、高丽国王(1/2)
作者:圣者晨雷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这话确实说的不错。

    上回夺取济州岛,黎清对周铨说有惊喜,是因为扣除各种开支之后,他们所获财物,价值在二十万贯以上。对于东海商会来说,第一次行动就有这么高的收入,算是一场开门红。

    但上回只是对穷得叮当响的土人,这一次对上的可是高丽官兵。

    高丽运了七八万人到济州岛来,就不算周铨已经欢喜过的粮食,备来准备充作赏赐之用的布帛、金银、铜钱,数字就已经让十余名负责计算的帐房欢喜不已。

    董长青拉着白先锋来到这边,看着这些少年清算账目,算盘在他们手中噼叭作响,忍不住小声道:“明公志向非这些少年,个个都是人才!”

    “都不读圣贤书,不研经义,放在朝中诸公眼中,不过是账房之才罢了。”白先锋略带讥意地道:“不过到了明公这里,才知道,唯有这些本领,才真正可用,你我二人这般,实在有些多余啊。”

    他们原本以为,投在周铨幕下,肯定能够大展身手,立下不凡的功业。但如今跟着周铨混了好几个月,这时他们才发觉,自己虽然自诩饱读诗书精通经义,可做起实事来,未必比得上周铨身边的阵列少年。

    他们的唯一长处,恐怕就是写写文章了。不过这二人思想倒是开通,并不觉得自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反倒觉得眼前一亮,自己或许又找到了新的学习方向。

    在见过火炮威力之后,更是如此。

    “算出来了,以两个月前京师物价折算,所获金银、绢帛,可折算成十五万贯!另有铜钱,是高丽小钱,折成铜是一千三百斤,可以铸两门火炮!”

    高丽自己铸的铜钱,质量很次,只能充当原料回炉铸炮,不过金银绢帛能值十五万贯有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还有甲胄兵器,这些是大头,那些甲若能出手,足可以换成数十万贯钱,百万贯也有可能,兵器稍便宜些,但也能折成十余万贯,另外,缴获的高丽马匹、牲畜,几十万贯是往少里算的。”白先锋低声对董长青说道。

    董长青眼睛顿时瞪圆,这岂不是说,打这一仗,缴获之物,价值可能超过两百万贯?

    “两百万贯?”他忍不住就吸着冷气问道。

    “你还没算粮食,还有船只,另外,还有更重要的是人,这些人嘛,估计还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

    “卖人?”董长青咽了口口水,身为儒家门徒,对于人口贩卖之事,感觉还是有些不妥当。

    白先锋义正辞严地道:“你想哪儿去了,我们明公是那种贩卖人口之人么?明公心怀慈念,觉得让这些高丽人与家人离散,实在是不该,故此问计于我,我给他建议,令高丽出钱赎回,一个普通士卒,只需十贯,一个低级军官,需三十贯,以此类推,我算了一下,总共俘虏的高丽人是三万四千余,折算起来,可以换取赎金六十至七十万贯!”

    “还还带这样?”董长青可不知道白先锋何时提出过这样的建议。

    “那是自然,这是明公仁德,否则将这些高丽人砍了脑袋筑成京观,也不是不可以!”

    “高丽朝廷会同意?”

    “同不同意就是他们的事情了,若不同意,行不仁之事者是高丽朝廷,与吾等无关,明公正需要一批人充任苦力,筑路建港,这种只要给碗饭吃便可往死里用的劳力,多多益善!”

    白先锋的厚颜让董长青对自己的这位朋友刮目相看,他只能挑着大拇指向白先锋表示自己的鄙视。

    高丽朝廷所在的开京,也就是开城,因为松树极多,又被称为松都。在其中松岳山南,便是高丽王宫。

    如今高丽的国王王俣不过是中人之资,喜好马球,因此常在王宫升平门与神凤门之间的球庭观看球赛。只不过,随着足球之戏的传播,他如今在看的,并不是马球,改成了足球。

    陪同他一起看的,还有辽国的使臣。

    若是周铨在场,也会认识这位辽国使臣,正是曾与他有过口舌之争的耶律术者。

    原本耶律术者也卷入了耶律章奴之乱,但他侥幸脱身,还充当使臣来到高丽。这却是尝到榷城甜头的辽国,意欲与高丽也办一座榷城,最好能如同对夏一样,转卖宋国物产,好从中赚上一笔。

    同时还有一个想法,就是与高丽夹击声势越发浩大的女真人。

    在耶律术者身后充任副使的,同样也是周铨的熟人,耶律大石。

    “二位上国使节,觉得我国足球,尚有可观之处否?”对着耶律术者与耶律大石,王俣不敢怠慢,笑着问道。

    “还好吧”耶律术者并不是很喜欢足球,因为这玩意儿是周铨带到大辽的,一想到那个宋国少年使臣,他就觉得自己蒙受了羞辱。

    “不知这些球手,若与贵国相对,胜负能有几何?”王俣又问道。

    王氏高丽对于臣伏于辽国,一直是心怀不满,比起辽,他们更向往宋。

    但辽国兵威,可比宋国的仁义要有威力得多,所以他们就算是与宋通使,也只敢自称为大辽属国。

    只是暗地里,总难免有些比较之意。

二三二、高丽国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