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三、堂下何人,为何状告本官(1/2)
作者:圣者晨雷
    这是耶律术者和耶律大石最不喜欢听的名字了。

    周铨!

    不过当听得这个名字,他二人顿时明白,李资谦口中所说的辽国皮室军是从何而来。

    蜀国公主余里衍!

    余里衍与周铨的事情,在宋国闹得沸沸扬扬,甚至让余里衍遣人刺死了宋国的一位去职官员,这在辽国怎么会不引起震动?

    只不过耶律延禧这位辽国天子,不知出于何种考虑,并未追究余里衍的事情,而余里衍母族在辽国势力也不故此震动没有转为追究。当余里衍封地武清,也成了有实无名的榷城,为辽国带来大量利益之后,这件事情,更没有人在意了。

    术者与大石二人心惊余里衍对周铨的维护,连自己的亲军都能交给周铨,但在高丽,他们还必须装作不存在这件事情。

    “此事并无可能,皮室军乃我皇亲卫,就是我们没有军符,也无法指挥得动,何况周铨一介宋人?此必有人伪冒,以坏两国恩义!大王,还请令国舅将事情始末详说一遍,或许能看出端倪!”

    王俣也不是真想和辽国翻脸,哪怕现在辽国势衰,但是实力还不是区区高丽能够抗衡。

    李资谦只能再将自己失败的事情又说了一遍,少不得推卸责任,什么部将愚蠢,兵士胆怯,什么土人背叛,宋人妖法,归根到底,就是他没有错,错的是世界。

    听闻此语,耶律术者与耶律大石二人对望一眼,术者年长倒还好些,耶律大石根本就是满眼喷火。

    妒火!

    对于周铨以一人谋一国之事,他不但不觉得悖逆,反而觉得,大丈夫当如是。让他觉得不快的,是做出这样事业的人不是他,而是周铨。

    论及年纪,周铨可比他要年轻。

    不过耶律大石毕竟是契丹人中的佼佼者,他定了定神,开始寻思整件事情。

    周铨借梁山贼谋夺耽罗岛之初,就应该考虑到高丽会发兵讨伐,所以那个时候,他就有了应对之策。

    “我大辽的皮室军?宋国的妖法?看来至少在那个时候,他就已经有底气了”

    一念至此,耶律大石更为沮丧,不意宋人竟然出现这等人物。

    他沉默不语,耶律术者则独自抗辩,总算说得王俣不追分契丹皮室军出现在济州的事情。

    然后两位辽国使臣就被请出,大量的高丽高官则涌入大殿,开始商讨应对之策。

    再次离开高丽王宫之时,耶律术者停住脚步,突然叹了口气。

    几乎是同时,耶律大石也叹了口气。

    两人对视一眼,术者道:“我老矣,只怕是看不到周铨成为我大辽心腹之患的时刻了,大石你且拭目以待吧。”

    “我必不会坐视!”耶律大石双眉一凝,方才叹息的消极顿时扫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跃跃欲试。

    有这样的对手,正合其心意。

    然后两人又笑了起来:“不过,周铨闹上这一出,也是好事,至少在榷城之事,高丽人不会再敷衍,我们可以提出更多要求了!”

    “只是不知,高丽人能做何应对!”

    高丽人的应对,自然是去哭诉了。

    辽使这边,他们的哭诉被搪塞过去,但是宋国那边,却还没有哭过。

    故此次日,高丽使团就乘上船,准备前往大宋。

    但是高丽本国之船,几乎全都灭在了济州之战,因此他们能乘的,也只是宋国商船。

    听闻高丽使者欲往京师,那商船船主笑道:“此事和以往不一般了,我们来时,早得到消息,高丽、日本使臣之事,不再由明州沿海制置使处置,改由海州沿海制置使处置不过我原本就要回海州,倒是顺路。”

    那船东得了高丽朝廷的钱财,花了小半个月功夫,这才抵达海州。

    高丽使者也是由正副二使带队,为正使者李资谅,正是李资谦之弟,现居刑部侍郎、枢密院知奏事一职,而副使乃礼部郎中金富辙,乃是金富轼之弟这对兄弟之父金觑曾任高丽礼部侍郎,乃是苏东坡兄弟的死忠粉丝,故此将二子以轼辙命名。

    金富辙倒还罢了,李资谅曾不只一次来宋为使,此前虽然没有到过海州,却到过明州。因此,原本他以为海州不过是另一个明州罢了,可当船入港之时,他却惊住了。

二三三、堂下何人,为何状告本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