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九、高丽王妹(1/2)
作者:圣者晨雷
    谈判重启。

    这一次,金富辙没有再玩什么花样,他的所有伎俩,都在高丽面临的艰难处境前乱了节奏。

    周铨希望削弱高丽,但并不希望目前的高丽政权立刻完蛋,故此,在谈到具体条款中,也做了一些调整。

    比如设立租界之事,由最初提出在开京设租界,改成了在江华岛与釜山设置租界,而高丽开放的港口,也由四座限制于这两座港。

    再如勘探权,限于租界方圆五十里内,至于高丽内陆,则仍然不准东海商会人进入。

    还有一些枝节条款得到修正,但是十条条约的总数未变。

    在这十条之外,又有所谓的补约。补约内容总算让金富辙觉得可以回去有所交待:东海商会支持如今的高丽王廷,愿意向其纳税,在其治下遵守高丽法律,不藏匿庇护高丽叛逆逃亡者东海商会支持高丽与女真作战,愿以适当赎金,释放高丽俘虏,并在必要情形下,向高丽朝廷出售武器、盔甲等战争物资。

    大宋政和四年十月九日,在经历长时间逐字逐句的讨价还价后,双方终于拟定了和约,但当金富辙准备返回高丽时,却有新的高丽使者赶到。

    “高丽国王诚邀大宋海州沿海制置使周公讳铨至开京”

    看到这份邀请函时,周铨也觉得有些发晕了。

    金富辙所不知道的是,此时济州粮食已经见底。

    十五六万人,只靠着减半的秋粮收入、缴获的粮食,支撑了大半年之久,已经是极为不易。若是再拖下去,周铨就算将高丽俘虏真全弄死,也养不起剩余的人口,除非他连现在极为恭顺的土人也一起杀光。

    那样的话,别说济州岛会出现严重的劳力短缺,就是剩余的汉人,恐怕也会对周铨产生“不仁”的印象。

    故此,周铨虽然掌握了和议的主动权,但是如同高丽人一样,也急于达成协议。

    “入开京签订和约?”周铨眉头微微皱起。

    “明公,万万不可!”董长青看了信函之后惊道。

    “哦,你说说看。”

    “整个东海商会,完全系于明公一身,高丽人未必能守信义,若是他们对明公有所不利,我当如何?”

    见周铨似乎有些不以为然,董长青又劝道:“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何况明公,若是这点小事,都要明公亲自出马,那要我与白锐之有何用处?董某不才,愿为明公使者,赴高丽一行!”

    这可就上升到他二人存在的意义上来了,周铨原本还想着自己去,这样一来,反倒不好开口。

    但后来的使者与金富辙商议一番,金富辙求见周铨,苦劝道:“制置何须担忧,我主闻得制置英雄少年,故欲一见,陛下有言,若制置能至,则和约立订,若制置不至,则和约难成。制置若觉不妥,可领一队兵马入开京,如何?”

    开京距离海港仅仅是二十里,如果真允许周铨带一队兵马进入开京,若有什么不对,或者掩护周铨撤退,或者固守待援,二者皆可确保周铨的安全。

    董长青还待劝谏,但这一次周铨却同意了。

    “明公为何要答应他?”在金富辙带着喜色离开后,董长青顿足问道。

    “安危之事,既然许我带兵入开城,就不必担忧。高丽国王要请我前去,必是有所打算,这条约若能尽快签署,我们粮食危机就可解除,下一步可将精力集中到流求去。”周铨目光闪动:“此事在今年之内,必须准备好来!”

    董长青愣了一下:“明公何必如此急切?”

    周铨笑而不答。

    比起白先锋、董长青等,周铨要看得深远得多,他已经预见到即将发生的一场风暴。

    棉夺人田!

    因为这两年棉布盛行,将原先的麻布甚至绢帛都打得落花流水,故此,接下来两年中,棉花的种植将会极度扩大。那些权贵们已经在大规模兼变土地,其中以杨戬施力最甚,在京东东路和淮南路一带,特别是山东苏北等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夫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

    一场民变,正在酝酿之中,别人看不到,周铨岂会看不出来!

    但他无力阻止也不愿阻止这场变化,唯有更多的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走出来,他才能拥有更多的劳动力,将之投入到工业与殖民扩张之中。

    只是周铨并没有意识到,看出这一点的远不只是他一人,还有别人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

    “明公若是欲去高丽,安全如何保障?”董长青见他不答,又问起第二个问题。

    “你与白先生、武叔、叶楚一起,拟个方略出来,到时执行就是,哦,对了,为避免意外,玄鸟号可以随我一起去高丽!”

    “若有玄鸟号,则无忧矣!”董长青听得这个,顿时舒了口气。
二三九、高丽王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