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零、相会(1/2)
作者:圣者晨雷
    当金福辙对王俣提到,这位大宋海州沿海制置使、东海商会会首周铨甚为年轻时,王俣还不以为意。但当前往辽国的使臣回来,得知周铨的事情,将周铨一手促成宋辽榷城盟约的旧事再提起时,王俣终于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什么人物了。

    此人在宋辽夏三个大国间纵横捭阖,仅合纵连横的本领,已经是古时苏秦、张仪之流。

    然后他还能赚钱,还会练兵,更会打仗……甚至有可能会道术妖法!

    出使辽国的使臣,还解释了为何辽国的皮室军会出现在耽罗,那不是辽国朝廷的意思,甚至那支皮室军甚至不是辽国天子的亲军,而是属于大辽蜀国公主。

    至于大辽蜀国公主为何会派私兵去助周铨……呵呵呵,且附耳过来。

    当然这位使臣立刻就被训斥了一番,不过当时王俣就动了心思。

    辽国有公主,他高丽也有啊!

    虽然王俣自己的女儿还年幼,但他老爹还给他留下了几位姐妹,其中最年幼者福学宫主,也不到二十岁,正要招一位驸马。

    辽国的公主,肯定是不能嫁给宋国的大臣的,但高丽不一样,高丽与宋国关系向来友好,所以周铨与大辽蜀国公主最终必然不了了之,而且周铨乃是气血充盈的年轻人,听闻大辽蜀国公主还只是少女,哪里比得上高丽福学宫主,已至妙龄,可堪折取?

    高丽王国献公主献美女与中原王朝,算不得什么丢脸的事情,当初唐时,长安城中新罗婢可不少!

    这个念头一旦浮起,就难以遏制。不过王俣只是听说周铨长得不错,未曾亲眼见到,他虽然有意献妹,却总得让自家妹子满意,不要把亲家变成冤家。

    故此,才有后面的使者追上金富辙,邀请周铨来开京一晤的事情。只不过情形变化得比较快,女真人离开京越来越近,王俣原本在开京见周铨的计划,改在了江华岛。

    在见之前,须得制造一个机会,让王妹王福学见一见周铨,明白她的心意为好。

    此时王福学正在偷眼望着周铨。

    她的心是怦怦直跳的,她知道兄长的用意,也明白,这等政治联姻,绝大多数都是不幸。

    但眼前的这少年郎……看上去似乎不是那种为了政治而不择手段的人。

    她心中浮起一句曾听人说过的话: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

    她虽然通一些汉文化,却不知那位被太史公称赞翩翩浊世佳公子的平原君,可是个杀美人以其首取悦门客的家伙。

    越是偷看,福学宫主心中就越是喜悦。

    因为年纪渐长,她兄长从两三年前就在帮他务色驸马,但一直未有合适人选。今日看到周铨,翩翩少年,自然是远胜过那些留着胡须的老男人。

    正当她继续瞄着周铨时,眼角余光却发现一个不对的情形。

    周铨驻足的这座寺庙,算得上是高丽的一所王家寺庙,僧人颇多,信众也多。高丽人虽然略作清场,但跟着队伍围观的人仍然有非常多。

    正当周铨迈步走入围墙之时,人群之中,突然有人猛地冲了出来。

    “杀了你,你这个恶鬼……”

    那人怒吼着,用周铨听不懂的话语高叫,手中举着一柄镰刀,便扑向周铨。

    这一刻,周围之人都是变色,而被刺杀的对象周铨本人,却是面色如常。

    他只是淡淡地看着这个人,此人手中镰刀高举,眼见离周铨越来越近,他目光中除了仇恨之外,还多出几分兴奋。

    只不过在距离周铨还有五丈的地方,他就被拦住。

    不待周铨的护卫动手,仅仅是高丽人的兵卒,就将他架了起来,然后摁倒在地上。

    高丽兵卒的脸色都是青白色的,包括金富辙,同样如此。

    周铨此行非常关键,若是出了个什么意外,耽误了高丽国王的计划,那么他们这些人百死莫赎。

    果然,董长青已经青着脸走了出来,而白先锋更是直接对周铨道:“明公,你先回去,回到营地去!”

    佛塔之上,王衍面色难看至极,他此时对周铨极为满意,已经在想着如何制造机会,让周铨与自己幼妹相识。他深信,比起辽国的刁蛮公主,深受汉家文化熏陶的自己妹子,更容易得到周铨的欢喜。

    他甚至觉得,自己可以将耽罗作为妹妹的采邑,这样,周铨若是娶了福学,则耽罗的争议也可以放开,自己也算对臣民有所交待。

    但偏偏这时,竟然发生了刺杀事件!

    “大王……”左右不安地说道。

二四零、相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