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二、船人(1/2)
作者:圣者晨雷
    发现金砂的日本人,乃是周铨令高屋、石桥二人从日本找来的,据说在日本极擅勘探金银矿脉,一共是四家十一个人。

    周铨派李宝来流求,正是因为所有阵列少年中,论忠诚第一,毫无疑问是李宝。就是叶楚,也比不过他。

    流求这有一个巨大的金矿,而且如今属于无主之地,若换了别人来,没准就动了贪念,想要将这金矿占下。李宝做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极小,周铨至今记得,当初周家遇到困难时,李宝将自己仅有的一点钱也拿出来。

    更何况两人一起参战,多次相互救援,当真是过了命的交情。

    “那些日本人呢?”周铨低声问道。

    李宝眼中闪动着凶光,做了个手势:“都关起来了,因为怕大郎还有用他们的时候,所以才留着,要不?”

    “不必,若真如此,下回谁替我找矿?”周铨呵呵笑了两声。

    这些日本人善于翻山越岭去找金矿,只要控制住他们的家人,这么好的苦力,到哪再去找?

    “还有点麻烦,金矿那边,有几座土人寨子,他们虽然无甲胄,却有些破铜烂铁,而且土人熟悉地理,我数次追剿,都只是小有斩获。深山之中,我等又不能久居,故此极为麻烦。”

    李宝开始详细解说他遇到的困难,流求土著来源颇为混杂,如今还是部落制,有不少部落,甚至还保留着食人的习俗。他们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当第一个据点建立时,他们就在旁窥视,在自觉人多势众后,数度前来攻袭,给据点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李宝带五百人来此之后,攻守之势逆转,但这些人发觉打不过,转身便逃入深山之中。李宝带人进剿了几回,也只是将他们从据点周围三十里左右的范围内赶出去罢了。

    但是当小队人护卫着勘探员四处探矿时,就会发生土人伏击的事情。在这过程中还折了一小队人马,李宝大怒,放了几把火,将连绵数十里山都烧光,又屠灭了两个寨子,将人头全都堆在那小队人马遇袭之处以作祭祀,从这以后,这种小规模袭击才好一些。

    但也只是限于据点周围。

    “你这边有没有土人投靠?”听得李宝说起自己遇到的困难,周铨思忖了会儿,然后问道。

    “有,我们用布帛、铁制农具、瓷器还有玻璃,倒是与西南方向一个土著寨子接上了关系,上回袭击我们小队的土人,就是他们告发的。”

    土人不是铁板一块,相反,因为土人生产力水平低下,为了争夺猎场农田,不少寨子之间还有世仇。周铨在李宝来之前,就交待过他,那些以农业为主的土著,可以想法子招徕,那些有食人恶习的土著,则要打压。

    象是据点西南方的那个寨子,所居地方正在一处河口,离据点只有三十余里,是初时对据点众人还是怀有警惕之心,后来李宝下令赠送他们一些棉布和瓷器,结果对方回了一些鹿肉的鹿皮,双方就从小礼物开始,关系渐渐缓和。

    “后来那寨子与另一部土著发生冲突,我们助了他一臂之力,他们便愿助我们了。”李宝说到这时,还特意笑了笑:“是大郎吩咐的,没有冲突,便给他们制造冲突!”

    周铨很清楚,在己方人力不足的情形下,对待土著就必须分而治之。故此他在交待李宝的方略中有言,利用土著之间的矛盾,若他们之间没有矛盾便制造矛盾。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李宝并不是什么聪明人,因此他用的法子很简单,但简单的往往有效。如今方圆两百里内,所有的土著部族都选边站,要么和东海商会站在一起,要么就和食人生番站在一起。

    周铨听完他的情况之后,又沉吟了一会儿,然后道:“你让和我们友好的部族出面,邀所有土著酋长一会,我们没有时间和他们罗嗦,要迅速解决掉他们!”

    “所有?”

    “对,所有能接触到的,和他们说,可以带手下,越多越好,会面地点你挑一个合适的吧。”

    “恐怕他们未必来。”

    “把这个送与他们,他们会来的!”周铨一边说,一边指了指身后正在卸的货物。

    李宝回头看去,就看到大箱子里,装的竟然是玻璃瓶,而瓶子的东西,却完全透明,有类清水。

    “这是?”

    “酒!”

    早在去年底,周铨与童贯之孙童渐就达成了一个协议,双方联手造酒。在经过最初的摸索之后,以高粱为原料的烈性白酒终于酿出,甚至酒精都被周铨弄了出来。

    但最初因为产量少的缘故,所以尚未大行其道,直到现在,酒的产量仍然有限。据说童贯正在河西圈地大种高粱,专门用来造酒。

    李宝拿了一瓶,打开瓶盖,一股浓烈的酒香顿时扑鼻而来,冲得他险些打了个喷嚏。他能喝点酒,可只是略尝之后,他便讶然道:“火烧一般,这酒好烈!”

    “它的名字就叫烧刀子。”周铨哈哈一笑。

    “既是如此,我这就将几个亲近我们的部族召来!”李宝道。

    巴宰就是附近一个寨子的头人。

    “那些乘船来的人,要和我们会谈,那有什么好谈的?”望着面前的另一位土著,他讶然问道。

    “船人说,他们愿意与我们和平相处,大伙讨论各自的领地划分。”
二五二、船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