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一、我要娶!我要嫁!(1/2)
作者:圣者晨雷
    “事情就是这样,辽国惨败,二十万军士,五十万民夫,死伤枕籍,耶律延禧一日一夜奔逃四百余里,完颜阿骨打穷追不及,便开始扫清辽国东京道。阿骨打长子斡本与高永昌联手,破萧谢弗留五万军,辽国此战的最后一支力量也已崩溃……公主殿下,如今还没有消息!”

    辽国的苏州,也就是后一世的大连,叶楚将刚刚得到的消息向周铨禀报。

    借着余里衍的掩护,这几年在辽东,周铨经营得不错,虽然比不得在大宋境内消息灵通,可这场大战的基本情报,还是搜集到了。

    不过此时离耶律延禧惨败已经过去了近十日,叶楚得到的也只是些滞后的消息。

    “当真是废物。”周铨喃喃说道。

    叶楚微微一怔,却见周铨又道:“不是说你,是说我那位皇帝老丈人!”

    周铨与余里衍的关系,虽然大伙心知肚明,可是他称耶律延禧为“老丈人”,这还是第一次。

    叶楚嘿嘿嘿干笑了三声,欲言又止。

    “有话就说!”心情并不愉快的周铨道。

    “公主殿下……是契丹人。”叶楚沉吟了会儿,还是直说了。

    这是他们的一大顾忌。

    周铨是明令禁止他们娶异族女子为正妻的,那么,余里衍算不算异族?

    周铨用手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当初确立这个规矩的时候,并没有多想,现在看来,还真是作茧自缚呢。

    “先不管此事,你说说,高永昌这厮做了什么!”周铨岔开话题。

    “驱赶汉人和契丹人!”叶楚神情一肃。

    高永昌起事的原因,就是原渤海故地中汉人与渤海人的矛盾。很长时间,辽国统治渤海故地,都是利用渤海人压制汉人,或者利用汉人牵制渤海人,致使汉与渤海之间矛盾重重。耶律延禧征女真,从辽阳抽调了大批兵力,有汉人少年乘机闯入辽阳衙,痛殴留守的渤海官吏。

    此事让高永昌看到了辽国的虚弱,他虽然只是一个裨将,但手中还有三千渤海兵,于是攻入东京辽阳起事,自称皇帝,建号大元,大肆屠戮驱赶辽阳汉人、契丹人,同时四处召徕渤海遗民。

    短时间内,他手下就聚集了八千渤海青壮,而获取这些人支持的代价,就是辽阳周围汉、契丹的鲜血、性命。

    “这狗贼该千刀万剐!”得知此消息,周铨大怒。

    他已经视辽东汉人为自己囊中之物,便是契丹人,有余里衍的关系,也可以招之来为他效力。周铨深信,自己各种手段用上去,最多只要两代人,就不会再有什么契丹族——只有汉族的一个分支。

    “大郎,全军已经登岸了!”李宝小跑过来,向周铨禀报道。

    周铨转过身去,在他的身后,苏州的简陋码头上,六个方型军阵,赫然醒目!

    每个方阵是六百人,这是东海商会护卫的“一营”建制,六个方阵,就是三千六百人,动员了济州岛上的一大半力量,同时,在济州岛上,还征民团入卫,以随时补充可能的战损。

    在稍远的地方,一群辽国官吏,在瑟瑟发抖。

    当这支船队登陆时,他们还以为是宋国人大举来伐呢。

    “耶律马哥!”周铨大叫道。

    耶律马哥没有随余里衍北上,而是被余里衍派到了苏州,就是为了防止万一。

    他从这群辽国官吏中跑了出来,到得周铨面前,单膝跪了下去:“驸马!”

    不管别人认不认,甚至不管辽国皇帝耶律延禧认不认,他耶律马哥是认定了,眼前这位,就是蜀国公主的丈夫,大辽的驸马。

    “你带领本部北上,要求沿途备好补给,热食、热水、医药,还有马匹、驼驴!”

    耶律马哥是辽国官员,又有余里衍手令和请来的耶律延禧军牌,他应声而去。

    “李宝!”周铨又道。

    “在!”李宝上前,肃然挺胸。

    “全军休息,埋锅造饭,半个时辰之后睡觉,四个时辰后动身!”周铨道。

二六一、我要娶!我要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