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五、济州贼?(1/2)
作者:圣者晨雷
    周铨想差了,他本以为这两日本使臣,既然身为使者,应该是精通汉话的,结果不曾想,这二位只是来投石问路的,他们本人又是各怀鬼胎,虽然勉强能听得懂汉语,却无法顺畅交流。

    故此,哪怕周铨特意咬字十分清楚,这两个日本使臣,仍然莫名其妙,只有跟着周铨的阵列少年中,有听说过他收拾高丽使臣的,露出会意的笑容。

    “你们……是什么人?”

    好一会儿,源为义好歹经历过军事,又被视为武士典范,硬着头皮走出来喝问。

    当然是用日语问的。

    周铨眉头顿时皱了起来,不等他开口,旁边的纪春就叫道:“有能说人话的吗,这叽哩咕噜的鸟语,谁听得懂?”

    “我……我……我是通译……”

    一个颤巍巍的声音响起,纪春低头一看,说话者在他脚下,被他踩着了。

    方才他们进来,为了解除危险,将所有日本使者和随从都打翻在地,这位通译,也是其中之一。

    “抱歉抱歉,踩着你了。”纪春口中这样说,收回脚来,将那人扶起,还帮他拍了拍身上的泥土。

    那通译并没有注意到,就在这短短的拍土过程中,纪春已经将他身上可能藏着短刃的地方都摸了个遍,而且还露出相当享受的神情。

    这厮这一点很不好,周铨不动声色地移了两步,离他远了些,免得这厮毛病发作,想要在自己身上了摸两下。

    “方才那两蛮子说了什么,还有,你是日本蛮子还是宋人?”纪春又问。

    那通译苦笑道:“小人也是日本人……日本不是蛮子,也如中华一般,乃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

    “日本也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那你们有尧舜禹吗,有周公孔子吗,有老子庄子吗,有鲁班墨翟吗,有班超霍去病吗,有李白杜甫吗,有欧阳修苏子由吗?”

    纪春这一连串的问题,倒显出来了,他这几年多少读了点书,动了些脑子。不过他问的全是华夏之人,那日本人只能摇头,他问一个,摇一次头,等纪春问完了,他以为终于可以例举一下日本国内的著名人物时,纪春却一摊手:“你看,这些你们都没有,所以你们是蛮子。”

    “我国自有我国之英杰,比如说……比如说……比如说我国这次副使,他的祖上源义家勇猛无双,名传天下,被称为八幡太郎,曾经斩杀过……”

    “等一下,你说他祖父名传天下,我怎么不知道,你们知道吗?”纪春打断了对方的话。

    身后的阵列少年们纷纷摇头。

    “你看,我们都不知道,而我方才说的人,你知道吗,你身后的这些蛮子们知不知道?”

    被派来出使的,就算不精通汉学,也总对华夏历史有所了解,方才那一串名字,大多数他们都听过,甚至能讲几个这些人物的典故出来。那通译有心否认,却也知道否认不了,只能苦笑。

    于是纪春再度得出结论:“所以说,你们日本是蛮子,蛮子通译,刚才那两蛮子使臣说的是什么?”

    他这可不仅是在口头上占日本使臣的便宜,此时外交的特点之一,就是争名份。若是中原之地有数国并列,还要争正朔。纪春这番话说得那通译无法反驳,于是他放弃治疗,自暴自弃,反正他又不是正式使臣,只是派来的翻译罢了。

    “二位使臣问你们是做什么的,为何一进来就打人。”

    “许你们跑我大宋来状告我家制置,就不许我们在这打你们?蛮子就是蛮子,不读孔子,不知以直报怨何以报德之说!”

    周铨听得纪春还在耍嘴皮子,有些不耐烦了:“行了行了,我知晓你这几年读了不少书,莫要与他废话,告诉他们我的身份,令他们正副使来拜我!”

    纪春嘻嘻笑了声,然后正色道:“我身旁之人,乃大宋……”

    他一口气将周铨的官名报了出来,最后才是“周公讳铨者”,那通译其实已经猜出来了,但还是忍不住倒吸了口冷气。

    在他们这支使团中,周铨的名字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都清楚此次来宋,就是希望宋国施加压力,不许这个周铨去支持济州贼。

    真是太年轻了,太英俊了……

    哪怕他们派来的正副二使,也是同样的年轻,在日本也算是出众之人,可在周铨面前,就变得苍老猥琐。
三一五、济州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