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八、日本版三座大山论(1/2)
作者:圣者晨雷
    “日吉丸,你这只小猴子,你想要去做什么!”

    大田町其实不是一座大町,只是一座因为港口存在而发展起来的小港町,但现在,町里显得异常繁荣,那些来自宋国的人到来后,在带来了恐惧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宋人铜钱,还有那些老爷们手中才会有的亮闪闪的银圆。

    被称为日吉丸的日本小孩,此时贴在墙边上,回头向着他老娘笑了笑:“我去看看能不能在宋人那里找到活儿。”

    这厮已经十七岁了,但是身材矮看上去只有十三岁,他老娘知道他好吃懒作,哪里是想去宋人那里找活干,更大的可能是去宋人那儿装扮小孩乞讨。那些宋人武士老爷,虽然杀起人来不手软,可是如果听话的话,他们总是很大方的。

    而且他们对少年孩童,总是带着几分善意。

    只不过,自家儿子用欺瞒手段获得的善意,若是被识破的话,下场只会更惨!

    “别去,别去!”老娘在后边叫道。

    日吉丸挥了挥手,满脸笑嘻嘻的神情,脚步却毫不停留,飞快地跑走了。

    他老娘有心想追,却怎么也追不上,只能流着泪,回到破败的家中为他担心。

    大田町并不大,日吉丸很快就到了他的目的地。

    “今日要给你们说的,是为何日本如此贫穷”

    坐在石头上、木桩上,足足有几十个孩童,都是大田困的贫民子弟,从十一二岁到十五岁不等。日吉丸就是靠着个头矮小象只猴子,才混了进来。他在门口恭恭敬敬向说话的人鞠了个躬,然后悄然无声地在人群最后排坐下,开始仔细听着对方说话。

    “日本的平民百姓,之所以贫穷,并不是你们不够勤劳,你们的父母,哪一个不是天不亮就出门干活,太阳下山才能疲惫地回来?也不是因为你们不够节俭,你们身上穿的衣服,哪个不是补丁打着补丁,你们当中许多人,吃过饭团的次数屈指可数你们知道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吗?”

    “公卿老爷!公卿老爷!公卿老爷!”周围的少年们一片呼声,包括日吉丸都是如此。

    这段时日,他们天天来听课,早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正是,根源就是你们的公卿老爷,他们坐在平安京中享受荣华富贵,但他们吃的喝的穿的,都要你们供养。如果他能够好好地管理你们,帮助你们,庇护你们,那么你们供养他们也是正常,但他们呢,却只是派出代官来,代官到了这里,要替他们搜刮你们,还要替自己再搜刮一份,所以你们不是说,受领跌个跟斗也要抓把土么?”

    众人都笑了起来,没有想到,这个宋国人对他们日本的民间谚语也这么熟悉,大伙都觉得很亲切。

    “公卿、代官,这是两座大山,那还有第三座,你们知道是谁么?”说话的宋国人又问道。

    “是”大伙都面面相觑。

    “那么是谁让公卿老爷和代官骑在你们头上,吃你们的肉喝你们的血,还要打你们骂你们,让你们子子孙孙,都没有出头之路!”

    “是朝廷!”日吉丸忍不住道。

    坐在上面的宋国人点了点头:“就是你们的朝廷!那么,你们觉得,谁最能代表朝廷?”

    众人相互对望,没有人作声,毕竟那名字在日本还是禁忌。

    还是日吉丸,他忍不住说道:“天皇!”

    “是,天皇!”宋国人一击掌道:“公卿是天皇任命,世代继承,代官是公卿们委派的,如狼似虎,至于你们,有没有出头之日?”

    当然是没有的,在日本,一介平民,想要爬上去,难比登天。

    “难道说你们宋国就会好些么?”也有人觉得不服气。

    “宋国当然要好,好得太多,我们没有天皇,我们只有皇帝,如果皇帝昏聩,我们的大臣可以骂他,甚至废黜他!我们的公卿,不是因为他祖上是公卿,他就能够当公卿,而是通过读书、学习和公开的考试选拔出来的,他的父亲可能是农夫,可能是一个小市民,可能穷得什么都没有,但通过努力,他的子孙可以成为大官!我们没有代官,地方官员,是朝廷从考试中选择人才任命”

    在那宋人的口中,大宋,简直就是理想国度,世界的灯塔,人类希望国之所在!听得这些日本孩童们如痴如醉,一个个都不由自主地想,如果自己也在这希望国中,该会是什么模样。
三三八、日本版三座大山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